百草园小学 助青年教师共成长 促学校内涵式发展

  • 来源:南方日报    2019/12/30 09:2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主体,也是推进“罗湖教改”的核心动力源。作为2016年开办的新学校,深圳市百草园小学47名在岗教师中,青年教师占比高达90%。如何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治学严谨、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这是百草园小学校长汤学儒思考的最多的一个问题。

1/2百草园小学举办师徒结对仪式。受访学校供图

2017年,百草园小学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成立。奉行“您来或不来,我们都在这里”的原则,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内练基本功、外铸好素养,形成“让优秀激励平凡,让平凡走向优秀,让优秀走向卓越”的良性循环,为学校内涵式发展积淀了深厚的基础。

提升师能扎实推进“课堂革命”

“教师的专业发展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我们学校年轻教师占比达90%,在学校内涵式发展过程中,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尤为关键。”汤学儒表示,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可以集专业引领、同伴互助和自我反思为一体,有效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

“您来或不来,我们都在这里”的底气,来源于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精心设计的活动有魅力,能吸引每一个愿意学习的人。为了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百草园小学明确一个目标、关注两个重点、采取三项措施、搭建四个平台。一个目标即“追求卓越,让教师成为最好的自己”。追求卓越既包括卓越的修养、卓越的能力,也包括卓越的学识和卓越的业绩。关注的两个重点则是指师德和师能。

每学年开学伊始,百草园小学就与全校教师签订《百草园小学“师德师风十要十不准”承诺书》一式两份,学校和本人一人一份。学校还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百草园小学“好教师”标准60条》,并实行师德师风有效投诉“一票否决制”,通过开展师德评议,完善师德量化考核制度。

育人模式改革是“罗湖教改”的核心,作为育人模式改革中的关键一环,“课堂革命”是罗湖目前需要突破的核心项目,也是罗湖区教育局、区教科院和学校的“一把手”工程。秉持“为学习设计教学”的核心理念,罗湖“课堂革命”确立“以生为本、以学立教、教学共振、教学相长”四项基本原则,着力于构建课堂教学新模式,促进学生学会学习。

为了提升教师的师能,2018年,百草园小学派出4名学科骨干教师到杜郎口中学蹲点学习“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半个月。回来后在两个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改革试点。如今,该校在二、三、四年级全面铺开“小组合作学习”课堂教学变革。

百草园小学将“小组合作学习”课堂教学的“520”基本式,通过示范课、研讨课落实到每一个学科、每一名教师、每一节课之中。“5”是指每一节课要有激趣导入、引导解读、合作练习、展示评价、总结提升五个环节,“20”是指在引导解读这个环节,老师讲的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在基本式基础上,每名教师可以结合学科特点、班级学生实际情况、自己的教学风格特点等具体情况,对基本式作出适当的变通,形成自己的变式。

“课堂革命”的落脚点是要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能力。为了扎实推进“课堂革命”,在备课中,百草园小学注重实现“六个转向”:从注重知识传授转向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从以“教师的教为中心”转向“以学生的学为中心”;从注重教学结果转向注重教学过程;从统一规格的教学转向个性化教学;从教师权威的传授转向师生平等的交往与对话;从单一的评价转向多元化评价,并以“学习—设计—实践—反思”的教学研究模式认真开展好研讨课。

以“6+1”模式促进教师苦练基本功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潜力股。以培养青年骨干教师为载体,百草园小学建立全方位的带教网络,层层带教,使教师干有方向、学有榜样。“先是手把手,言传身教;再是扶上马,送一程;最后是‘双脱手’,幕后点拨。”汤学儒介绍称,该校制定“6+1”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发展模式,扎实开展系列青年教师活动。

“6”是指6个常规,即每天上传一份粉笔字,每周上传一份教学反思,每两周进行一次读书交流活动,每月上传一篇读书心得,每学期磨一节公开课,每学年发表一篇论文。“1”是指1个中心:以小课题研究为中心统领整个学期学科教学工作。一年多来,积极参与“6+1”活动的老师粉笔字、硬笔字、教学论文的撰写、研究等能力都得到较大的提升,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初见成效。

在百草园小学,“世界咖啡”式汇谈营造了开放的对话空间,是一种有效的集体对话方式。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开展,每月一次,每次一小时左右,由青年教师轮流主讲。主题由主讲者自定,可以是读书心得,可以是专业成长历程,也可以是教学上最深刻的体会和感受。活动有时邀请书法、朗诵、演讲、教学等专家进行专业技能指导,给青年教师一些启迪。

教师不仅要具备良好的师德,还应具有广博的知识和精湛的业务水平。近两年,百草园小学通过绿色通道引进语数英等学科4位名师,组建3个名师工作室,全校同学科的教师自愿报名,每个工作室外聘一个专家团队线上线下指导工作室成员的专业发展。

其中,英语名师工作室实行“365朗诵打卡”,一年365天天天朗诵打卡。朗诵内容由工作室外聘指导专家推荐。语文名师工作室通过外聘专家,每周线下面对面指导1次,线上3次;周一晚上8时—9时30分进行读书交流;周三、周五朗诵打卡,专家每次都会进行点评。数学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则实行天天阅读教育杂志打卡,月月外聘专家听评课、专题讲座等。

搭建平台助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在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方面,除了师徒结对,百草园小学还聘请课程教学专家给青年教师开设《教学设计的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每名青年教师提交一篇教学设计,由教学专家面批面改。

另一方面,百草园小学积极搭建教师间的互助交流平台,开展不同层面的研讨活动。每次教学研讨活动都有授课教师自评、同伴他评、专家点评三个环节,教师与同伴切磋交流、互助合作,共同分享经验,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通过完善全员培训和骨干教师的选拔培养、管理考核制度,百草园小学建立并实施《骨干教师选拔培养及考核制度》《师徒结对协议》《名师工作室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本校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年轻教师拜师制度,建立“新秀—骨干—名师”阶梯式的教师培养模式,通过深层次的结对帮教活动,有效促进新老教师的优势互补,促进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全力构筑学校发展新优势。

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建设为教师队伍素质全面提升打开一个新的窗口。在2018深圳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比赛中,百草园小学钟弘老师执教《彩条有多长》一课,荣获一等奖;在2018年罗湖区小学数学录像课评比活动中,钟弘老师表现突出,荣获一等奖;在2019年罗湖区小学数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钟弘老师荣获一等奖。在罗湖区2019年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黄思思老师荣获一等奖;在2019年罗湖区小学语文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陈洁琪老师荣获一等奖。

两年多来,百草园小学的青年教师取得不少亮眼的业绩,教学基本功更加扎实,课堂教学效率明显提高,多位青年教师无论是自己参赛还是辅导学生在省市区级竞赛中都取得优异成绩。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叶淑萍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