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晓小学 推进“课堂革命” 促进学生学会学习

  • 来源:南方日报    2019/12/30 09:1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2019年,“罗湖教改”进入核心主战场,即育人模式的改革,“课堂革命”是育人模式改革的核心,东晓小学坚持“以生为本、以学立教、教学共振、教学相长”四项原则,着力于构建课堂教学新模式,促进学生学会学习。

东晓小学“课堂革命”课例展示。受访学校供图

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助力罗湖打造“新素质教育”,东晓小学全体师生在校长汤文钦带领下,今年5月在全区较早按“罗湖教改”的要求启动“课堂革命”。该校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确立理念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推开、形成模式的“四步走”策略,促进学习者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全面发展,最终实现师生的共同发展。

构建“四环节六步法”课堂教学新模式

在贯彻《深圳市罗湖区全面落实“课堂革命”指导意见(2018—2020)》的基础上,东晓小学结合学校实际特点,制定《东晓小学“课堂革命”行动方案》,并成立以汤文钦校长为组长,科研主任统筹协调,教导处具体执行的“课堂革命”实验领导小组,明确指导思想、实验成员、实验目标、实验的主要内容、实验步骤、实验的主要保障措施以及实验的成果形式等内容。

课改是一场心灵的革命,需要教师重构课堂理解,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今年5月,东晓小学特别邀请罗湖区教科院李富贵博士对学校“课堂革命”进行专题考察指导,同时聘请市、区教研员和教科院专家为全校教师进行不定期培训。老师们的教育教学理念、课堂教学、评价方式、课堂教学组织方式等方面有了明显提升,为实验提供了必要的理论保障。

课改也是一场行为革命。结合深度学习的要求,东晓小学遵循小学生认知发展规律,将学校的“朝阳教育”理念渗透到教学过程中的疑、探、展、习四个基本环节,并形成“六步教学法”的基本学习模式,即提出问题、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汇报展评、巩固练习、拓展升华。在此基础上,各学科积极探索,结合学科特点构建学科的“变式”。

为了扎实推进“课堂革命”,东晓小学采取年级集体备课,要求教师根据“四环节六步法”模式编写“三案”:预学案、导学案、练测案,同时,学校主管行政跟踪听课、评课、座谈、交流,最大限度地发挥“三案”的作用,体现导学案的价值。

实施课堂变革,课题引领发挥着重要作用。结合广东省规划重点课题《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性研究》和罗湖区规划重点课题《课堂教学中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研究》,东晓小学有规划、有步骤、有指导、有策略地科学实施课堂变革研究。正在研究的广东省重点课题有1项,区教改课题有6项,区“课堂革命”专项课题由6项,区第四期“智慧小课题”有19项。

学生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实验班先行、骨干先行、以点带面、课题引领、构建模式、实验展示、学校手拉手、家校合作,东晓小学已经形成了推进“课堂革命”的良好运行机制。

确定首个课改实验班后,东晓小学每个年级都成立一个课改实验班,并确定语文、数学、英语以及科学学科作为实验学科,先实验再推广,先探索再创新,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有序地开展课改。

课改实验班的老师带头上研讨课,并邀请专家点评,全体科组老师一起研讨,逐步达到以点带面、全面铺开。“课堂革命”启动以来,共开展120多节课改研讨课,均由校级领导、主管行政带领全体科组的老师共同研讨、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实施课改后,课堂教学全面盘活。”东晓小学教科研主任陈荪介绍,学校创新教学方式后,教师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创设良好的探究学习活动情境和氛围,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方式。教学目标转变了,课程目标由关注教师的教转向关注学生的学,教学设计由单纯的知识传递转向引领活动主动学习,教学目的的确立由完成教学任务转向促进学生发展。

教学方式的创新带来学习方式的转变。“课改前,学生基本上都是被动地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课改后,学生能够在课前根据教师出示的知识内容、重点、难点把握学习思路,自主地展开预习认真做好预习笔记,也能够独立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具备一定程度的独立获取知识的自学能力,提高了学习效率。在充分预习的基础上,学生以最佳的精神状态进入课堂。”陈荪表示。

东晓小学课改实验班曾晓红老师感受最深的是,课改后,学生的学习变得生动活泼、灵活多样,上课时积极发言,勇于展示,热心帮助同学,积极参与讨论、辩论等。课后作业不局限于书本,小论文、调查报告、设计方案等都有。学生在合作中探究,在交流中成长。

“课改首先要求教师在设计学案时是从学生的角度、学生的学习实际考虑,立足点是帮助并促进学生自学,力求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主人地位,让学生在读中学、玩中学、做中学、听中学,在思考中学、游戏中学、合作中学,极大地唤起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东晓小学课改实验班陈思瑶老师表示,课堂上教师尽量提供给学生自我展示的机会,学生的个性、权利、尊严得到最大程度的张扬,学生成为学习主体、学习的主人,有了较强的学习独立性,从过去的“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如今,在东晓小学课改实验班的课堂上,一个问题,学生可以有几种不同的解答思路和观点;一个实验,学生可以设计出几种不同方案,这说明学习已经充分体现出个性化,学生们感到学习成功的欢乐,在他们的心中唤起自尊感和自豪感。

课改成效凸显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升

经过课改实验,“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的新课程理念,在东晓小学的教育教学中得到切实体现。

课改实验班四(5)班在上学期期末学业检测中成绩进步很大,语文学科由原来的年级第5名上升到年级第2名,数学、英语学科由原来的第5、6名上升到第3名。学校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参加全区学业调研检测,四门学科的总平均分超区总平均分20多分,在全区名列前茅。

“学习有法,学无定法。这期间教学理念在转变,学生的角色也在转变,我作为家长有切身体会。最明显的是孩子的学习态度变得积极,对学习有兴趣了,这些都离不开学校和老师的努力。”学生曾嘉政的父亲深有感触地说。

“上课方式更加丰富,原先只讲课文内容,现在增加拓展课外知识,比如历史知识、文化艺术等。老师的上课形式多种多样,增加小组讨论和同学点评、老师点评互动,同学们更加积极主动回答问题。老师的态度非常和蔼可亲,我原先不敢举手发言,怕老师批评,现在在老师的鼓励下变得自信,回答正确率慢慢提升。”学生姬邵鹏回答提问时,满脸的幸福与自豪。

课改实验以来,东晓小学一批课改骨干迅速成长。教师参加市级赛课3人、区级观摩课5人,获得区级或区级以上的奖项有19项。有一批新秀参加市、区课堂教学竞赛分获一、二等奖;课改论文发表在市级以上刊物有12篇;课改论著1本;课改组长汤文钦校长被授予罗湖区大创客节系列活动“优秀校长”荣誉称号。教师队伍素质逐步提升,今年9月,东晓小学有2名教师被评为区级名师,2名教师被评为区学科骨干教师,2名位教师被评为区教科研骨干,6名教师被评为区教坛新秀。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推进课改的深入开展,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不断完善东晓的课堂教学基本式,并生成成熟的学科变式,为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保障。”校长汤文钦表示,该校将通过“校长推门听课”制度,及时了解老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及学生的学习方式是否有转变,及时了解老师对学校课堂的基本式是否理解并在课堂上体现。课后会及时与老师进行交流,鼓励老师在基本式基础上有所创新,促使每一名老师认真思考如何进行“课堂革命”,形成具有东晓特色并充分体现教师个人风格的教学方法体系。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叶淑萍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