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小学 以前沿教学实践落实“课堂革命”

  • 来源:南方日报    2019/12/30 09:1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同学们好,我是你们的肖导游,今天由我来带大家游览长城。”在深圳市罗湖小学四年级的语文课上,老师叶文凤拿着平板拍摄小导游,肖同学的视频实时出现在大屏幕上,讲台下的同学听得津津有味。

罗湖小学探索出“五助”课堂教学基本式+变式。受访学校供图

这节课被全程视频录制作为“一师一优课”上传到罗湖区教育应用网,课堂上,老师利用互联教学助手播放视频资源,利用互联教学助手电子课本朗读功能初读课文,批注功能批注关键词,小组合作完成学习单,使用平板投屏功能展示学生当小导游的情况……形式丰富多元,让教育信息技术真正为教学服务,提高课堂效率已成为罗湖小学课堂的常态。

“一师一优课”是罗湖小学全面落实“课堂革命”、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举措之一。2018年罗湖区教育局发布《“发展素质教育”的罗湖行动——深圳市罗湖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以期通过资源配置、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及家庭教育等方面的改革创新育人模式,达到发展精品教育的目标。罗湖小学在校长邱洁苡的带领下,秉承“让爱充满校园,用心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完善学校管理制度,改革部门管理结构。

与此同时,学校将原来的行政部门进行全面改革,成立综合服务中心、课程发展中心、学生指导中心和督查督导中心,在承担区教改任务中占有绝对比重的课堂革命工作方面,课程发展中心集结罗湖小学的一线骨干教师,以最前沿的教学实践为落实课堂革命找到落脚点、支撑点和突破点。借着改革东风,学校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又相互促进,保证学校各项工作顺利高效开展。

将课堂变革落实在实践中

将立体图形的面请到纸上,利用小棒搭建长方体,在罗湖小学,数学课是现实、立体、充满趣味和智慧的活动,学生既要有科学的观察眼光和探究精神,又要具备语言简洁、逻辑清晰的描述能力。

以有趣的数学活动、课前练习、在问题情境中建立模型、演辨结合等为主要内容的“1+4”数学教学基本式是罗湖小学数学组围绕罗湖“课堂革命”、结合学校和科组自身情况,通过多次研讨得来的数学教学方式。

“课堂革命”被罗湖小学视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正按照罗湖区要求的“课改五有”,即有实施方案、有校长挂帅、有专家指导、有工具开发、有学生学期满意度调查推进本校课堂改革。在落实课堂改革这件大事上,罗湖小学向来领导先行。“在如今大班教学的形势下,小组合作的学习方法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良方,我们以学生为本,注重合作而非合‘座’,把握学生反馈的维度。”12月2日,校长邱洁苡在给全校教师做深化课堂革命的主题校本培训时说了这番话。合作学习是罗湖小学课堂教学基本式中的重要元素,深入体现在小组协助、生生互助、教师扶助等基本式中。在集体智慧的碰撞、研磨下,罗湖小学探索出“五助”课堂教学模式。在校级课堂教学模式的统领下,各个学科根据自身特点探索出不同的变式,包括语文组“一体两翼四维”、数学组“1+4”、英语组“5P PLUS”、科学组“快乐原子”、信息组“项目学习PBL”……学校各个科组、年级组利用教研活动、课后讨论等时间,多次进行讨论、碰撞、总结、修改,依据学科特色制定本学科、本年级的教学基本式,并延伸探讨部分变式,逐步形成各个学科、年级教学的“基本式+变式”。

对课堂教学的探讨,罗湖小学没有止步于理念的架构。在各学科教学“基本式+变式”的统领下,罗湖小学在常规教学中逐步推广到日常教学中,让理念落地。

同时,罗湖小学通过“一师一优课”、校内教学评比、教学开放日等活动,反复打磨本学科的教学模式,在青年教师群体中先后推出语文、数学、英语等多节精品课,邀请罗湖区学科教研员、外聘专家观摩评课,让学校收获优质课例同时,带动青年教师成长。

科研与教学双向促进

教研活动稳健推进的同时,科研行动不落其后。2018年,罗湖小学向区教科院申报立项20个第三届“智慧课堂”小课题,囊括所有学科,研究期间有10个小课题被评为罗湖区第三期“智慧课堂”中期检查优秀小课题。最终,罗湖小学有6个课题被评为结题优秀,在罗湖区小学中数量最多,同时学校被评为第三期“智慧课堂”小课题研究“优秀管理奖”第一名。

丰硕的科研成果让罗湖小学在教科研方面形成多点开花的态势,提升了教学实效,达到以科研促教学的目的。今年,罗湖小学加大课题申报力度,由校长邱洁苡牵头,成功申报中央电教馆组织的国家级课题。自上而下的浓厚科研氛围促使学校教师在区专项教改课题申报中成功申报5个课题,在2019—2020年新一轮的区小课题申报中继续申报,上报多个课题,覆盖大部分学科。

罗湖小学教师们认真钻研、踏实严谨的态度,实现了科研与教学的双向促进,从课堂中来又回到课堂中去,带动起学生在探究性课题上的积极性。这学期罗湖小学学生申报罗湖区学生探究性课题9个,主动在各个问题自主探索。

在增强课堂教学趣味性、情景性的基础上,罗湖小学将科学课与创客社团、航模社团连接,课内延伸至课外,增加了协作性、体验性,激发孩子主动追求上进、进取成长的能动性。在罗湖区“大创客”的背景下,罗湖小学带领学生先后参加罗湖区第一届、第二届大创客节活动,在第二届大创客节上学生斩获多项佳绩,在15个竞赛单元中获得一、二、三等奖总计31项奖项。学校涌现许多“小创客”,学生朱泽扬历经重重考验,荣获深圳市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

名师引路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我有着强大又温暖的团队,语文科组的伙伴不断给予我鼓励与建议,让我感到并不孤单,充满能量。”罗湖小学青年教师苏晓玲在谈及“罗湖教改”与自身成长时由衷地发出感慨。

9月,三篇与罗湖教改相关的推文出现在罗湖小学官方订阅号上,它们的作者均是罗湖小学的青年教师,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内心体悟讲述着与罗湖教改共同成长的故事。教师们纷纷表示,罗湖教改是机遇也是挑战,“课堂革命”“以生为本”“大阅读”“信息化课堂”等一系列熟悉又带点陌生的词汇,给教师提供了力量支撑,指明了方向。

助推青年教师成长的还有学校自身。罗湖小学将自身定义为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的发动机,用青年教师的成长影响班级管理和日常教学,让“课堂革命”更加具体化。根据现有师资队伍划分阶梯,罗湖小学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师徒结对”活动每学年定期展开。

罗湖小学不仅坚持青蓝工程,还聘请专家、顾问、学科教研员到校传授经验,深入课堂指导教学,以精雕细琢的态度对待课堂教学。这学期,罗湖小学共有7名优秀教师被评为罗湖区名优教师。

名师引路,装备添翼,罗湖小学不遗余力地培养、提升教师团队的同时,也带动班主任队伍的成长。目前,由吴丽红、庄敏、纪凡、叶文凤4名主持人带领区校两级班主任工作室,广纳校内青年班主任,以团队的互相学习、共同研讨促进青年班主任的快速成长。同时,罗湖小学开展多次青年教师团辅活动、学习培训,让年轻教师调整心态,建立梦想,提升技能。

硬件方面,罗湖小学更新校园教学设备,在全校班级课室配置希沃教学平台,在硬件上助力教学朝向数字化、信息化。从2018年开始,罗湖小学便组织开展教育云平台试点,在科组团队的协作下,语文科组骨干教师杨玉婷、叶文凤先后进行了多次课堂教学实践,并于10月顺利通过教育云平台专家团督导验收,学校成功成为教育云平台试点单位。此外,学校组织教师进行微课制作培训,语数英各科教师参加微课制作比赛、说课比赛、NOC比赛,均获得佳绩。

在罗湖区教改的引领下,借力翠竹教育集团的各项资源,罗湖小学在稳健探索校内课堂教学改革的同时,还将教改成果延伸到校外。10月25日至27日,由罗湖小学主管教学的房梓东副校长带队,罗湖小学教师团队在广西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进行了现场教学、班主任经验分享等活动,与广西西林县的教育同仁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送课老师通过精心设计的课堂教学环节,让学生产生探索与学习的欲望,学生在课堂上一课一得,学得轻松又充满收获,送课活动获得当地老师学生的大力点赞。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祁觊 叶淑萍 蓝陈平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