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深圳森林音乐会奏响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12/27 09:5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2月24日-26日,罗湖区仙湖植物园人流穿梭,不时传出悠扬的乐声,吸引了不少市民在室外驻足。而这里正在进行的,便是2019深圳森林音乐会。作为广东省首个大型户外森林音乐会品牌,深圳森林音乐会是深受市民喜爱的大型公益文化活动。优美生态文化和高雅音乐艺术的完美结合,为公园里的深圳增添了独特魅力。

2019深圳森林音乐会。

灯光舞台设计

令观众直呼“带感”

在音乐会现场,音乐会灯光秀将与整个演奏过程交相辉映,给观众以精彩绝伦的沉浸式体验。悬挂形似珍珠的暖白色泡泡灯沿着植物藤蔓缠绕,笔直通往音乐会现场大道,同时以投光灯为道路两侧植物穿上典雅的黄色礼服,为来宾指引音乐会场的方向;还未步入会场,便仿佛进入了森林中。

音乐会现场全息投影灵动的鹿、蝴蝶、萤火虫等森林精灵,挺拔的龙尊塔激光装置将与舞台灯光实时联动,充分营造神奇曼妙的森林场景。中国风遇上森系,当中国龙遇上森林精灵,观众既能感受森林之美,又能感受中国文化。

和往届森林音乐会不同,本届森林音乐会的舞台设计别具一格,舞台一改常规舞台的工业风构架,顺应现场自然生态环境,将舞台设计成环抱式有如五线谱延伸的结构,配以似树似琴弦又似仙女秀发的榕树气生根置于舞台两侧,并运用多种植物素材装点,使整个舞台与周围山景有机融合,这种创新性的植物应用技法将为深圳花城建设提供新的思路。

仙湖植物园保种中心主任金红告诉记者,仙湖植物园此次森林音乐会舞台设计别具一格,精益求精,共展示有25科50多种植物,其中粤港湾大湾区2020深圳花展舞台花的一部分也在这次的舞台展示,希望市民喜爱植物,爱护植物。

“这次的舞台设计得太漂亮了,灯光舞美也特别好,我女儿也很喜欢,一直嚷着要去和小鹿合影。”12月24日是本次森林音乐会演出首场,市民赵小姐下午5点就早早来到了会场,在仙湖植物园里参观一番,再到音乐会现场。“音乐会开在公园里,既能逛公园又能听音乐,一举两得。我还在公众号上为父母抢了明天的票,让他们也过个有音乐陪伴的圣诞。”

2019深圳森林音乐会。

首次采用全“国际阵容”

奏响华美乐章

此次森林音乐会首次采用全“国际阵容”,邀请了奥地利维也纳之声交响乐团、德国汉诺威交响乐团、意大利米兰交响乐团三个国际顶级交响乐团,将为市民带来三天三场交响乐盛宴。其中,奥地利维也纳之声交响乐团由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音乐家组成,很多为国际大赛的奖项获得者,拥有娴熟卓越的演奏技巧。

德国汉诺威交响乐团是一支由德国青年杰出音乐家组成的交响乐团,乐团集中了欧洲专业音乐团体的成功演奏家,并以其出色的演出水平得到了音乐界的一致推崇。意大利米兰交响乐团一经问世便受到世界乐坛青睐,该乐团以其独特的演奏方式诠释了巴赫、威尔第、海顿、梅尔卡丹特、莫扎特、贝多芬的精彩华章。本届森林音乐会在曲目安排上,既有公众耳熟能详的世界经典曲目,也有喜闻乐见的中国传统音乐。

奥地利维也纳之声交响乐团指挥亚历克塞·米哈林科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深圳,深圳景色优美,给乐队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能够在这样美丽的公园中演出,他们感到兴奋。“这次的舞台设施很完备,来自不同国家的乐手,在这里享受这么漂亮的舞台,我们是幸运的,期待这次和深圳市民用音乐交流。”

深圳市城管局副局长杨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深圳是千园之城、森林之城,森林音乐节已经举办第三届。“我们希望通过森林音乐会,将城市更美的一面展示给市民,也提升市民文化鉴赏水平,深圳有这样的土壤,希望市民多多走进公园,多多走进自然。”他说。

2019深圳森林音乐会。

延展

罗湖区森林覆盖率 高达53.1%

2019深圳森林音乐会是2019深圳公园文化季罗湖区主会场活动之一。另外一项重点活动2019深圳菊花展已于2019年11月26日-12月10日在东湖公园举办。以“丽菊盈馨,花舞秘境”为主题,以“菊梦”“菊影”“菊韵”作为三大主景点构思,展出树菊、大立菊、悬崖菊、球形菊、盆景菊、品种菊、普通菊、地被菊和荷兰小菊约66000余盆。

此外,另一重磅花展——粤港澳大湾区2020年深圳花展筹备工作已经开始了,主题为“深深的爱”,主题花为鲁冰花。此次花展是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重要举措,是粤港澳大湾区公众的花事嘉年华。

繁花锦簇,是罗湖区罗湖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体系建设、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助力深圳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一个注脚。目前,罗湖完成生态景观林带抚育改造、中幼林抚育、社区公园建设、综合公园建设、立体绿化工程、花漾街区、街心花园和薇甘菊清除等11项创森任务,完成教育中心建设和低效林改造。

罗湖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罗湖城市森林网络、城市森林健康、城市林业经济、城市生态文化、城市森林管理等五大类40项指标方面均已全部达标。罗湖区森林覆盖率高达53.1%,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52%,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平方米/人,均处于全市前列。

2019深圳森林音乐会。

罗湖文化活动 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深圳森林音乐会连续三届都在罗湖举办,与罗湖区丰厚的文化底蕴、高端文体资源的对接息息相关。近年来,罗湖区成功举办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水彩·粉画展,开创“主展览+平行展”模式,打造水彩艺术嘉年华,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累计接待观众近20万人次。支持举办第二十三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承办“2019鹏城春荟法兰西·中法文化之春”活动——马克·吕布摄影展、“广东省第八届水彩粉画展”等极具影响力的展览,国际高端活动品牌凸显。

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罗湖区积极打造粤港澳三地文化交流与集中平台,打造具有湾区影响力的特色文化品牌活动。成功举办“维度与元素——深港澳女性当代艺术作品展”、首届罗湖粤港澳粤剧粤曲交流展演、首届罗湖岭南文化季,切实利用与港澳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优势“共建人文湾区”,湾区特色文化交流频密。

另一方面,罗湖区根据公益性、普惠性、民生性和服务性基本要求,全年定期开展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基层公共文化活动,包括第二十三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罗雪儿公共文化超市点单、“少儿演出季”、“戏曲早茶”、戏曲精品艺术展演进社区、“聚艺堂”曲艺小剧场、黄梅戏艺术展演、民乐专场音乐会等,迄今已举办了3000余场,普及160万余人次。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王桂花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