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学前教育机构设置新标准发布 逾五成受访者认为落实有难度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12/27 09:4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2月10日,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学前教育机构设置标准》(以下简称“新标准”),允许举办小微化、社区化、多样化的学前教育机构。同时,针对全市新设立的、新改扩建的学前教育机构,制定严格的设置标准,分别从学前教育选址布局、园舍建筑、办学场地、办学规模、面积指标、幼儿活动用房、服务及附属用房、设施设备、举办主体、人员配备等方面予以规范。

新标准的发布是否能打消深圳家长的教育“焦虑”?近日,南方都市报NDX实验室发起热点站站队话题《明年起深圳幼儿中心每班不得超过30人,你怎么看?》,收回问卷3444份,其中,2275位受访者认为新标准的制定喜大普奔,也有1169人对新标准的推出和落实存有质疑。

新标准规定幼儿园园舍应相对独立

此前深圳市民办幼儿园的审批是依据2008年印发的《深圳市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具体配置标准》,沿用至今已超十年。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深圳生育高峰到来,幼儿园学位压力进一步扩大,原《设置标准》只适用于举办6个班以上的幼儿园,不适用于规模较小的幼儿园或办学形式灵活的其他类型的学前教育机构。

新标准共十八条,分别制定了幼儿园、微小幼儿园(简称幼儿中心)的具体标准,在保障建筑物质量和消防安全的前提下,允许举办占地较少、规模较小的学前教育机构。

新标准规定,幼儿园园舍建筑应当相对独立,有室外活动场地、围墙及独立出入口,幼儿活动用房原则上应设三层及以下楼层,不得设在地下室或者半地下室。

过半受访者认为最亟待解决的是学位紧缺

对于新标准的发布,55.6%的受访者认为存在难度,后续落实和监督要跟紧;17.6%的受访者感觉不太乐观;仅26.8%的受访者认为新标准既然推出,必定会落实到位。

不到四成的受访者认为新标准的内容,应该能全面保障深圳学前教育的整体需求;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为,有待完善或很难满足深圳学前教育相关需求;过半的受访者认为深圳学前教育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学位紧缺;26.3%的受访者认为质量不均衡是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表示,新标准发布,仍需持续关注学前教育学位是否充足,孩子能否就近入学的问题。

人大代表说法

新标准或变高标准,影响机构增长量

南山区人大代表、区特约督学唐翔宇表示,新标准的发布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深圳学前教育机构办学质量,但是某些标准并不贴合深圳的现实情况。“深圳近几年的幼儿增长量和房价使得新标准变为高标准。‘幼儿中心应当选址于独立建筑或者设于建筑物一至三层’,这在中心区而言合适的办学地址就很少。”

唐翔宇认为,新标准的设置对未来新设立、新改扩建的学前教育机构进行了高标要求,办学标准过高或会影响未来深圳学前教育机构的增长量,导致孩子们的入学需求无法保障。

他认为,标准和政策落实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深圳人口增长量和房价等多方面动态因素,可参考香港学前教育办学的做法。“紧抓原则性的标准,在保障安全和教育质量的情况下,相关标准或可放低。”

记者走访

家长

政策出发点很好

但如何落实是关键

李女士的孩子在泥岗幼儿园读大班,其对该政策表示十分支持,但也担心是否能够保证足够的学位。她表示:“也希望能够办多一些公办幼儿园,目前我们居住的清水河片区几乎都是私立幼儿园,学费不便宜。”

对此,家长莫先生也表示希望推出政策的同时,能够推出相应的奖惩制度,要求各幼儿园落实到位。他说:“因为我儿子所在的幼儿园人数就不少,人数限制这条政策也一直有执行,但没办法,很多幼儿园是做不到的。”

但两位家长都对政策表示支持,认为这样可以保证教学质量,也可以为更多的学前教育从业者提供更多的岗位,有利于促进该领域的就业。

从业者

薪资待遇跟不上

会造成师资良莠不齐

莫女士是一名学前教育从业者,也就是幼师,有近五年的从业经验。现在她在罗湖区的某所公办幼儿园工作。对于该政策,她表示,一方面,控制人数在30名内有利于老师的管理,但另一方面也要切实保证每一班老师的数量。如果随着每班学生的减少,减少老师的就业岗位,一样也无法保证教学质量。

此外,她表示,幼儿园办学的场地与位置有限,幼儿园在原有教室排布的基础上,合理地增加教室,也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难题。而在幼师待遇上,她提出应该适当地增加,无论是现在还是改革以后,社会对于幼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薪资待遇跟不上,也会造成良莠不齐的师资力量。

市民

呼吁增加公办性质幼儿园

“太贵了,上个幼儿园比上个大学还贵。”家住深圳罗湖的徐女士表示,孩子已经两岁,即将到上幼儿园的年龄,可她咨询探访了家门口的国际幼儿园,最大的感受就是“贵”。“一个学期光学费就得7万多,还不包括餐宿费用。”徐女士说。作为一名工薪阶层,徐女士觉得这样的费用让人无力承担。但是若不选择家门口的学校而是去公办幼儿园,则需要每天通勤超过3公里。

对于该政策中“允许举办微小化、社区化、多样化的学前教育机构”,徐女士提出建议,政府相关部分积极投入力量,增办更多公办性质的幼儿园,可以解决在深打拼的工薪阶层子女的就读难题。对此,不少家长也表示赞同,认为幼儿园数量不少,但是公办比例低。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谢萌 谢粤蕾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