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实现“共赢共享”东晓街道推动“错峰共享停车”解决居民停车难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12/27 09:3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最近,罗湖区东晓街道独树社区11个居民小区的600多名居民终于不再为夜间停车难而烦恼了——11月26日,随着深圳水贝珠宝集团与独树社区11个小区管理处签订共建协议,这一难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独树社区有居民小区11个,大部分为老旧小区,地下停车场少,车辆多为地面停放。一直以来,停车难特别是夜间停车难一直让居民们苦恼不已。据统计,该社区车位缺口总数达600余个。因为停车难题,还引起了消防车救护车难进小区、周边主次干道严重塞车、居民投诉冲突不断等一系列矛盾问题。

罗湖区是我市最早发展的区域之一,老旧住宅小区较多。实际上,放眼整个罗湖区,甚至深圳和全国,独树社区居民的烦心事都并非个例,是很多城市都存在的共性问题。面对居民们的诉求,东晓街道积极探索老旧小区与周边商业停车场“错峰共享停车”,最终成功解决了11个小区600多个停车位的缺口问题,为解决老旧住宅区停车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鲜活样本。

据了解,东晓街道党工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牵头召集社区党委、水贝珠宝集团IBC联合党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11个小区的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召开党建联席会,明确以独树社区居民小区和周边的IBC珠宝大厦停车场为试点,探索双方夜间错峰共享停车。今年以来,东晓街道共召集各方召开5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会议,针对收费方式、收费标准、停车时段、打通道路“微循环”等问题协商研讨,推动达成共识,并于11月底促成签署错峰共享停车协议。此外,街道还优化提升了IBC珠宝大厦至太白路的便民通道,使周边居民小区至该停车场的步行时间由20分钟缩短至5分钟。

在这个过程中,人大部门也发挥了积极作用。街道人大工委、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多次召开代表议事会,广泛倾听社情民意。深圳市、罗湖区两级人大代表主动进社区、进企业开展多次调研,逐一走访了11个小区和相关企业、居民,充分了解小区停车位缺口以及周边商业写字楼停车位富余情况,在此基础上撰写了《独树社区居民小区停车难车位缺口调研报告》,并提交《关于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的建议》代表建议案,积极推动问题协商解决。

“独树社区停车难的解决,还得益于形成多方合力、共享社会资源。”东晓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嘉睿表示。据悉,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街道协调驻点律师、社区民警积极介入,向居民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各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消除小区业主后顾之忧;引导物业方与企业坦诚沟通、精诚合作,共同制定《共建协议》《办事流程》和宣传海报;社区居民和义工也自发形成巡逻队,监督乱停车行为,宣传错峰共享停车方案,共同提高停车效率。签约的一方水贝珠宝集团则履行社会责任义务,结合商业区晚上停车位空置率高的实际,主动释放资源,于夜间8点至次日早上8点按住宅小区停车费标准向附近居民提供停车位约1000个。同时更新停车管理系统,探索实行停车卡与商场会员卡捆绑,主动提供消费优惠信息,放大共建共享福利优势,既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题,又为商业区吸引客流,通过“共建共治”实现“共享共赢”。

据介绍,继推动商业停车场夜间向周边居民开放之后,东晓街道接下来还将探索老旧住宅区白天向周边工业园区和写字楼提供车位的又一个“错峰共享停车”新思路。罗湖区也在全区进行推广部署,计划让这一措施惠及辖区更多居民。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冯庆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