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文化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率先挂牌

  • 来源:深圳晚报    2019/12/26 09:1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2019年,罗湖区文化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培根铸魂、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光荣使命,深入群众生活,潜心创作,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罗湖区文化馆在罗湖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全馆上下同心协力,承前启后,锐意进取,创作出一批有筋骨、有深度、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倾情推动罗湖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在文化建设创新的征程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在首届深圳青年戏剧月闭幕式上,罗湖区文化馆邸叙然编导(左三)与演职员,在09剧场舞台上倾听专家点评《越过山丘》。大宇摄

精彩演出培根铸魂

2019年,罗湖区文化馆举办“潮起四十载”庆祝罗湖区建区40周年摄影展,通过摄影家的独特视角,展示罗湖建区40年来的巨大变化和新时代新罗湖的城市生活和精神风貌。

与此同时,其策划并成功举办了“庆祝罗湖建区40周年”声动罗湖——罗湖区原创歌曲演唱会、深桂双城音乐交流行“蒋开儒回故乡青春演唱会”,出版《声动罗湖2018年度罗湖区原创歌曲精选专辑》。

此外,2019年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罗湖区文化馆携手深圳市广电集团都市频道“法观天下”栏目组举办了《妥妥的》快闪活动,邀请深圳市人大代表在深圳湾畔唱跳公益广场舞歌曲《妥妥的》,宣传深圳治水攻坚工作,向市民传递保护青山绿水的理念。

2019年,罗湖区文化馆成立活动部,积极策划主办第十六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罗湖赛区系列文艺活动的初赛复赛。

2019年国庆前夕,罗湖区文化馆在深圳大剧院举办利润“我和我的祖国”千人快闪活动。同时,罗湖区文化馆专门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汇演。

今年10月份,罗湖区文化馆还承办了第二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开幕式暨首届“罗湖岭南文化季”启动仪式,以“岭南遗秀,艺往情深”为主题,弘扬国家和省市区级特色“非遗”项目。

10月25日,罗湖区文化馆则成功举办“情满大湾区——岁月留声·粤语金曲演唱会”。

积极创作出新出彩

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罗湖区文化馆09剧场2019年在保持常规剧目演出基础上,创作排演《创客人生》《夜色阑珊》《华衣锦梦》《越过山丘》《净化论》《水墨中国》《我要恋爱》《百年茂盛》八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

罗湖区文化馆音乐工作室则录制《美丽中国是我们的家》《走向春天的中国》《大国工匠》《代表人民》《美丽约定》《放飞梦想》,以及女声小组唱《罗湖有座桥》等12首原创歌曲,其中《代表人民》被拟定为省人大会歌,《美丽约定》荣登中宣部“学习强国”App平台首页,被广泛传播。

获奖频频成绩显著

2019年,罗湖区文化馆更是收获诸多荣誉:荣获2019“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魅力之星金奖;获得深圳市第十五届来深青工文体节“舞蹈大赛”、“歌手大赛”2个金奖、4个银奖,3个铜奖。

罗湖区文化馆杨乐则荣获“2018年度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奖”,代表深圳参加香港国际声乐比赛,获艺术(民族唱法)公开组一等奖。其歌曲《妥妥的》获“2018年度深圳市群众文化作品评选”二等奖;歌曲《春天走来的中国》获“2018年度深圳市群众文化作品评选”一等奖。

在“我和我的祖国”——文化新生活全国广场舞展演暨深圳市十六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广场舞决赛上,罗湖区文化馆取得两金一铜好成绩;舞蹈《青春如火》更是荣获青年组金奖。

2019年,罗湖区文化馆“晒艺大舞台”初选12个节目参加复赛,最终选送5个节目参加深圳市总决赛,荣获1金3银1铜的好成绩。

2019年,罗湖区文化馆书法美术摄影等“静态作品”则共有64个作品入围深圳市总决赛,荣获1金5银11铜19优秀奖的出色成绩。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展望2020年的工作目标,罗湖区文化馆馆长刘心实满怀信心。他表示首先要全力冲刺全国第五届文化馆评估达标;同时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落实总分馆制,进而在罗湖区10个街道文化站挂牌设立分馆;还要大力推广国家公共文化体系示范项目09剧场《军哥剧说》系列活动,使其形成规格高、影响大、辐射强的文艺展演,包括每年7月与党建结合举办全国民间文艺展演,每年8月和9月全国小剧场艺术展演,每年10月举办中华颂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每年11、12月举办第二届深圳市青年戏剧月;倾心倾力办好庆祝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组织队伍积极参加广东省小戏、小品大赛和广东省音乐舞蹈大赛;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力度,继续并增开公益培训班,满足当地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发掘探索优秀非遗项目,力争申报省级非遗项目成功;全力配合上级部门举办国际赛事及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大宇)

09剧场军哥剧说2019年精彩纷呈

全年演出132场原创剧目作品演出19场

专场演出74场展演比赛39场

获集体奖项47项获个人奖项29项

外出巡演26场专题活动16场

参与大型活动4场示范项目延伸活动13场

来源:深圳晚报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