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医院“米兰天使”上岗啦!科学提高肿瘤患者生活质量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12/23 19:3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癌症,是人们避之不及的梦魇,目前癌症已连续十年成为深圳居民首位死亡原因。研究表明,恶性肿瘤即是一种“基因性疾病”,也是一种“营养与代谢性疾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往往还要适应日常生活的变化,如何更好地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让患者拥有更好的诊疗环境?对此,罗湖医院集团成立“米兰小组”,将借助多学科力量,切实解决肿瘤患者在营养、疼痛、心理等方面的问题。

“米兰小组”正式成立

肿瘤患者生活质量有专人服务了

据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此前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我国67%的住院肿瘤患者存在中、重度营养不良,约有20%的恶性肿瘤患者直接死于营养不良和营养相关性因素。然而,很多肿瘤患者的诊疗中都存在“重治疗、轻营养”的想法和诊疗局面,甚至部分患者在诊疗中很难进行正确的营养评估,就更谈不上有针对性的补充、平衡营养,这样的局面极不利于肿瘤患者的诊疗和康复。12月23日,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罗湖区人民医院肿瘤内科联合中医科、营养科、麻醉科、心理医学、临床药学以及护理团队正式成立了“米兰小组”。

“作为罗湖医院集团,更大的优势还在于我们具有着大病在医院、调养在社康、上下转诊、互为联动的诊疗优势,使得我们的患者在疾病的任何阶段都可以得到罗湖医生的贴身服务,这样才是未来米兰小组工作的主要任务。”罗湖人民医院院长孙喜琢表示,患者在每一个阶段的诊疗过程中都要体现出针对患者疾病阶段治疗的特点,整体、全面的实施诊疗方式、方法有助于患者的诊疗效果,这样的治疗优势恰好就是公立综合医院所应该体现的肿瘤整体优势。“今天成立的米兰小组,涵盖的专业还有待于进一步扩大,相关诊疗手段还可以进一步增加,不要过分拘泥于非手术科室的诊疗,可以把介入诊疗、海扶刀治疗、心理康复、免疫治疗、生物治疗、肠道菌群干预等众多手段有机的结合起来,为患者的诊疗服务,改善患者的身心状况,推动新的诊疗理念,使中晚期肿瘤患者获益,使得肿瘤诊疗的全程更加规范化、精准化、专业化。”

“米兰天使”全面进行营养评估

打破中晚期肿瘤治疗“真空”

“居家治疗时发生疼痛要如何处理?该不该吃某样食物?吃药的时候要不要忌口?”……中晚期肿瘤患者,甚至是早期患者的治疗,在日常生活中仍处于相对真空的状态,然而常规治疗中没有涵盖的这些细节问题,都成为患者治疗过程中的难题,但是有了“米兰小组”,这些问题都能得到答案。

面对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疑问,罗湖医院集团罗湖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高文斌介绍,作为与肿瘤内科相关的所有的医生、护士、药师、麻醉医师、营养师都是未来的“米兰天使”,将在医院领导和行业专家们这些“米兰顾问”的带领下,有针对性地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的病例分析,提出切合实际的指导原则。他表示,希望在我们的帮助下,患者可以获得全方面的照顾,最大限度地解决肿瘤患者在营养、疼痛、心理等方面的问题,为他们的身恢复创造条件,使得每一位患者都可能成为“米兰之星”。

目前,大家对肿瘤营养学的认知存在着严重的不足,存在过度依赖进补或过度忌口的情况,却没有认识到合理的营养干预有利于肿瘤患者诊疗的顺利进行。“希望我们的工作,可以使患者的化疗、放疗、生物靶向药物治疗有基础保障。”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营养科张慧主任坦言,“肿瘤患者可以吃的东西很多,除非是与治疗性药物具有禁忌,否则均不需要忌口。在肿瘤患者的饮食上,实际上不建议偏食,鼓励患者要最全面的摄入各类食物,同时也要改变我们的一些传统思维、习惯和理念。例如广东人喜欢煲汤,有些人还会在煲汤中加入药材。到底什么东西能加,什么东西不能加?一味强调汤更加具有营养,还有人只喝汤不吃肉,其实营养物质都在煲汤的食材中。”

肿瘤患者在中晚期到终末期的花费也是一大问题。“大家会尝试各种疗法,使用冬虫夏草等昂贵药材。有的时候,这些措施根本没有实际的效果,或者只是寻求一种心理安慰,甚至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作为临床医生,罗湖区人民医院中医科李卫青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在临床实践中,会根据每一位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辨证施治,有针对性地为患者实施适宜的中医药处方,处方不在于高价、药物昂贵,而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对患者的整体调整,以有利于患者的状态改善,为进一步的营养、代谢改善创造条件,这些也是多学科诊疗的最大优势,使患者收到更大的获益。“全面、合理地对肿瘤患者进行营养评估、调节也是恶性肿瘤诊疗中的主要内容,也是多学科共同的任务。”

实施中西医联合治疗

为肿瘤患者提供全面科学的诊疗建议

在目前的临床诊疗中,罗湖区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会对每一位肿瘤内科住院患者进行中医科和营养科的综合会诊,有针对性地开展营养评估、干预,实施中西医联合治疗。罗湖区人民医院麻醉科翟宇佳主任带领着麻醉医师们,为部分患者实施更加有效的操作性止痛,在真正意义上丰富和发展了“四阶梯止痛治疗”,最大限度地保证患者诊疗过程中的无痛。

在这些治疗中,相关药物的使用还会得到药学部临床药师的指导和把关。罗湖区人民医院药学部曹伟灵主任介绍说,对于患者的药物治疗不是简单的罗列和叠加,还需要经过临床药师的专业分析和评价,给予最为适合的建议和用药指导。同时,临床药师还会进行出院后药物延续性指导,保证用药的安全性。和其他的普通MDT(多学科会诊)相比,罗湖区人民医院“米兰小组”的成员相对固定,在人员和架构上更有保障,也方便为患者提供长期、持续的服务。

谈起小组名字的来源,高文斌说,米兰花是一种不起眼的小花,一年四季都会开放。“花藏于叶间,不仔细看很难以找到。花虽然小而不鲜艳,却依旧盛开,具有隐约之美。有爱,生命之花就会绽放。”同时,米寿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对八十八岁的雅称。把“米”字拆开,其上下各是八,中间是十,可读作八十八,“这也是我们对患者最好的祝福、美好的寓意”。

据悉,“米兰小组”的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把相关知识印在宣传小册子中,摆放在各个科室,使就诊的患者可以一次性获得全部信息和建议。同时,患者后续有任何问题可以直接通过宣传册上的联系方式到相关科室进行咨询。

在“米兰小组”的帮助下,让患者在肿瘤中晚期能够更加舒适,生活质量更高,调整好营养状态为可能出现的新疗法做好准备,是所有成员的共同目标。高文斌相信,在医生、护理人员和家属的共同努力下,相较于平均水平,患者的身体状况将得到明显改观。他希望借此推动理念更新,带来更大的社会效应,使中晚期肿瘤患者的治疗更加规范化、精准化、专业化。

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高文斌 编辑 彭桂红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