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组织市民参与徒步 沿途宣传反诈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12/23 16:0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2月21日,由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举办的2019罗湖反诈系列宣传暨健行活动第三期落下帷幕,近200名市民及志愿者代表相聚东湖公园倾听反诈讲师案例分享,随后并从东湖公园徒步出发,沿途宣传反诈。

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现场,为2019罗湖反诈第一、二期优秀讲师举行荣誉颁奖。11位罗湖反诈优秀讲师通过网络投票、评委评选,最终评选出选出前三名优秀讲师,他们分别是桂园派出所的杨柳攀、清水河派出所的许玮豪、东湖派出所的王任勇。

“参与此次活动收获良多,不仅大大增强了我们自己辨识和认清这些犯罪手段套路背后的真面目,也进一步提高了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市民李小姐说道。

据悉,2019年以来,罗湖警方共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382人,同比上升80%,打掉涉嫌电信诈骗犯罪团伙10个,破案数同比上升119%。

案列

事主张先生(化名)接到冒充朋友打来的电话,称前一晚其朋友三人在深圳某卡拉OK被抓了,现需每人交人民币3万元赎金才能放人,张先生信以为真。后在银行柜台向对方提供的账号存了现金人民币9万元,后又接到先前的诈骗电话,称需多加人民币15万元(每人5万)才能放人,张先生称没有那么多钱。对方称最少再交9万元,剩下的6万元到公安签字后再补上。张先生让其儿媳通过手机银行分别转了人民币4万元和5万元(共9万元)到诈骗份子提供的中国工商银行账号上,后发现被骗共计人民币18万元。

事主孙先生(化名)报案称其在网上看到深圳市盛世艺术品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有拍卖服务,其总共交了10万元。但公司告知其拍卖失败,孙先生怀疑被骗。经查,以杨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合股成立深圳盛世艺术品展览服务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文玩诈骗犯罪活动,骗取被害人钱财。该犯罪团伙分工细致,层级分明,分为一、二、三公司及后勤部,三个公司均设有负责人、督导、总监、副总监、高级资深经理、业务经理等层级;后勤部设有鉴定专家、信产部、交易中心、财务、前台、人事等部门。该犯罪团伙收取被害人的藏品后,针对被害人的藏品制作虚假的“市场评估调查结果”,让被害人产生自己藏品被高度关注、可以获得好价钱的错觉,骗取被害人高额的服务费。随即,对藏品组织虚假的拍卖会,在现场播放事先制作的幻灯片、PPT,并让人假装对部分涉案物品举牌竞拍,但均不会超过被害人设定的最低交易价格,从而制造导致流拍的假象。随后,为平息被害人不满情绪,对被害人称可将其藏品放置至公司展厅展示或参加展览,帮助物色购买者,并再视被害人情况骗取相应的费用。

讲师告诫大家,诈骗分子手段层出不穷,为了不上当受骗,大家应记住“三不”原则: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手机电话不信息,,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不透露-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不转账-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如有疑问,可直接拨打“110”或者81234567向警方咨询,警方会给予大家帮助。

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欧阳煦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