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政务服务 罗湖先行试点

  • 来源:​深圳商报    2019/12/23 09:5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区推行主动式、精准式政务服务,积极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开拓创新,近日率先试点政务服务事项精准推送。

政务服务精准推送简而言之就是通过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把握和预判公众办事需求,预测群众未来办事需求并将事项推送至办事群众的一种“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罗湖区政务事项推送基于罗湖辖区140万条人口数据、47万条商事主体数据、5.4万条电子证照数据以及48.6万条政务服务办事历史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手段,建立辖区服务对象画像,智能分析企业、市民的个性化需求,定制推送相关政务服务信息,实现主动精准推荐、服务信息“私人定制”,有效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获得感。

为更好地全面覆盖办事群众,罗湖区加速打通预约短信平台。通过关联人口、政务服务办事数据,将事项推送消息直接以短信方式告知目标群众,拓宽推送渠道,扩大推送覆盖面,从而有效提高事项推送成功率。截至2019年11月底,罗湖区完成与深圳市一窗受理平台系统的对接后,通过数据分析比对,梳理出可推送信息数量92158人次。首批已推送4个事项,共11702条事项办理推荐信息。其中,推送“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信息1838人次、推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补助”信息630人次、推送“发放高龄老人补(津)贴”信息301人次、推送“政策性住房信息查询”信息6933人次。

为了扩大精准推送的受众范围,加强影响力,罗湖下一步将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

其一,针对全面推送个人办事事项,通过对接“i罗湖”微信公众号,实现多渠道延伸服务平台。“i罗湖”于9月18日上线,上线以来用户数累计已达到87686,是罗湖区重要的自然人政务服务窗口。通过关联“i罗湖”粉丝群体信息以及辖区人口画像,向公众号用户智能推荐办事事项。

其二,推进全面推送法人办事事项,通过对接政企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争当政务服务不断提升的排头兵。

来源:深圳商报 通讯员 余俊奇 记者 王斗天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