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新闻 视频播报 媒体聚焦 各级部署 街区动态 以案说法 知识问答 宣传海报 家园网首页

罗湖两年打掉11个“套路贷”团伙 战果连续2年居全市首位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12/21 19:0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套路贷”是诈骗的一种。犯罪分子往往通过一系列复杂的手法、流程、配合和话术,假意满足老百姓的借款需求,实则谋取其房产。被骗者往往借几万元却要还数百万,甚至还要赔上房产,乃至妻离子散。更令人揪心的是,犯罪分子还利用借贷人的弱势心理,签订“空白合同”,制作虚假流水等不利于借款人的证据,让被害人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对于警方来说,套路贷案件很难破——不仅案情复杂,而且时间跨度长、难取证,是名副其实的“硬骨头”。破解这类案件,对民警的细心、耐心、恒心都是严峻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迎难而上,瞄准“套路贷”等新型黑恶犯罪重拳出击,2018、2019两年时间共打掉11个“套路贷”犯罪团伙,打击战果连续2年居全市首位。

生意人借35万元却还了一套房

做生意的腾先生就是“套路贷”的受害者之一。2015年7月,腾先生缺少资金周转,于是经人介绍找到了位于南山区的深圳市乾庄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欲借10万元。但公司负责人谢某却劝他:“10万块太少啦,干脆借给你35万吧,这样你在我们这里就是优良客户,以后借钱更方便!”没想到还有这种意外惊喜,腾先生就爽快地答应了。

正如其他“套路贷”一样,接下来的流程如出一辙:腾先生先后在该公司签订了一堆空白合同,抵押了自己位于罗湖的一套房子,还配合公司走了115万的银行流水,支付了3万元的“砍头息”……一整套流程下来,腾先生最终到手30万。此时,沾沾自喜的腾先生仍未意识到:自己的噩梦就这样开始了!

过了一个月左右,公司的另一个股东庄某找到腾先生,称房子有欠款,公司可以帮忙赎回再抵押,这样一来手里又有钱了,这一提议征得了腾先生的同意。一番操作之后,腾先生名下的房子以“办理银行业务”的名义过渡到了公司股东庄某的妹妹名下。

房产到手,该团伙却仍不罢休,而是拿出了最初的虚假流水,声明腾先生仍欠公司115万元。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该团伙多次前往腾先生的公司大吵大闹,用阻止仓库进出货等方式骚扰、逼迫腾先生,强迫其“还钱”。不堪其扰之下,腾先生的妻子终于与他提出了离婚。

至此,腾先生共损失人民币70余万元,房产、车辆被拿走,家庭妻离子散。无奈之下,腾先生向警方求助。

办案民警“一寸一寸地寻找线索”

接到报警后,罗湖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破案过程困难重重,首当其冲的就是海量的银行资料:发案至今已有3年,事主腾先生已经记不清自己签了多少空白合同,银行流水多达几十条,这让本案的核心部分扑朔迷离。多名民警在连续两个星期对账户等信息进行细枝研判之后,终于查清了本案的涉案数额,明确了事主被骗的具体数额,以及事主得到的相关数额。

办案民警一方面从各个嫌疑人的职务、行踪入手,密切关注分析嫌疑人的非法经营活动;另一方面从虚假合同入手,分析比对其“先签字后附内容”的虚假行为,从细致末节中寻找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个月的排查,罗湖警方终于固定了犯罪团伙的大量证据。“那真是一寸一寸地找线索啊!”一名办案民警回忆时苦笑着说。

2019年9月,庄某、谢某、黄某、周某等6名涉案嫌疑人被罗湖警方悉数抓获。经审查,该团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打着民间借贷的幌子,隐瞒真相,故意制造虚高借贷记录,骗取被害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涉嫌诈骗罪。罗湖区人民检察院对庄某、谢某等5名嫌疑人批准逮捕。现该案处于移送起诉阶段。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刑警表示:“套路贷”的案件不仅仅涉及诈骗,还往往伴随着敲诈勒索、虚假诉讼、暴力催收、寻衅滋事、非法拘禁、强迫交易等多项罪名,性质恶劣。“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再深的套路也终有马脚露出来,再隐蔽的犯罪也逃不过法律的制裁!”

“套路”花样百出,警方慧眼识真

“套路贷”是怎么实现的呢?以本案为例,该团伙从作案目标的选择上就开始谋划,他们往往打着“民间放贷”的幌子,在社会上寻找名下有房产但急需现金的借款人,放小利钓大鱼,用几万、几十万撬动价值几百万的房产。

“虽然都叫‘套路贷’,但每一宗都不一样,套路也不尽相同。而无论哪种套路,都是案情复杂、破案困难。”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朱良军说,有的是像腾先生这样,债务不断转手,嫌疑人巧立各种名目让你欠债;有的是引导受害者不断地从一个又一个的贷款公司借钱还钱,拆东墙补西墙,垒高债台;还有的是更新催收手法,不再暴力催债,而是转由利用短信轰炸、骚扰亲属朋友等方式,让受害者“无颜面对江东父老”……而无论哪种方式,其瞄向的都是受害人的房产。

正如罗湖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杨波所说:“这些犯罪分子就像蚂蟥,不吸尽最后一滴血决不罢休。身为人民警察,我们就是要敢于啃下这块‘硬骨头’!”

铁肩扛责任,心里装百姓。“从警为民”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自2018年侦破全市首宗“套路贷”案件后,罗湖分局持续加强对套路贷等新型犯罪的研究和打击。2019年截至12月,罗湖警方共打掉8个“套路贷”犯罪团伙,刑拘33人,冻结涉黑恶资金455万元人民币。继2018年以来,罗湖分局打击“套路贷”犯罪战果再度居全市首位。

行百里者半九十。如今,2019年临近尾声,数以百万计的深圳客正遥望回家的路。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作为治安防控的一线卫士,罗湖警方将站好2019年的最后一班岗,以饱满的警容警姿,守护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以今日之成绩,启明日之华章。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任建新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