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将成融入湾区、链接世界的全新支点,清水河片区面相全球招商!

  • 来源:晶报    2019/12/19 09:5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2月18日,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举行。大会以“新起点,新高度——产业引领,共享机遇”为主题,向海内外优秀企业推介深圳营商环境、产业发展战略、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及相关政策,现场签约项目128个,总投资超5600亿元。

在这场大会上,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化身“招商专员”,向海内外优秀企业推介深圳。驻华使领馆代表、友好城市官员、世界500强和大型跨国企业、央企、行业领军企业代表近600多位嘉宾参加了此次大会。

中国燃气全球总部将落户罗湖

在全球招商大会现场,罗湖区与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将全球总部落户罗湖。

据了解,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跨区域综合能源供应及服务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城市燃气供应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市值已位列大中华地区全球上市公司前100位。

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下,罗湖与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都有重大发展需求,以战略合作为契机,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优势,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罗湖打开新的篇章。

清水河片区可供24公顷产业用地

罗湖在全球招商大会上重点推介了清水河片区产业用地。此次推介的清水河片区用地包括玉龙地块和深燃深长地块,可供应产业用地24公顷。

据了解,清水河片区是一个山谷地带,位于银湖山脚下,由泥岗路以北,广深铁路以西合围而成,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片区,对于罗湖转型发展意义重大,是未来发展的黄金宝地。清水河片区作为全市17个重点开发建设区域之一,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最核心片区,聚焦发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

同时,清水河片区是罗湖发展新格局的核心节点,也是罗湖产值、税收、地方财力最核心增长极,更是罗湖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

根据《深圳市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方案》,该片区将重点发展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区块链与金融人工智能、智能医疗等领域,建设人工智能公共技术平台等创新载体,打造人工智能研发孵化基地。

未来,清水河片区将是3条地铁线交会处,高铁也将在此设站,此外还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健全的配套设施。清水河片区目前已整备形成,政府可控连片土地32.36万平方米,将由罗湖区政府统一规划,统筹建设红岗国际创新广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核心区。此次深燃深长地块和玉龙地块,便是红岗国际创新广场项目的二、三期规划用地。

罗湖将成为融入湾区、链接世界的全新支点

罗湖区现已形成以金融、商贸、商务服务为支柱产业,黄金珠宝、文化创意和旅游为特色产业,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呈现服务业高端化、优势产业不断升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的发展态势。未来,罗湖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将形成以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深南东国际总部商务区、口岸经济带为重点的南部金融商贸中心区,以及大梧桐新兴产业带一校、三谷、多园区为主的北部科技创新区域。

此次招商的清水河片区就是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的核心片区。清水河片区围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两大重点领域,将集中培育引进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要吸引企业,罗湖也将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今年以来,罗湖区委区政府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18项具体举措和22项工作要点,正在加紧修订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包括了引进和稳住总部企业、各细分行业“头部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等,促进行业做大做强。

此外罗湖区还计划对产业扶持资金、菁英人才扶持资金、人才住房货币补贴等资金进行统筹管理,形成门类齐全、层次分明,相互配合的产业扶持体系。

在产业方面,重点扶大扶强,对总部企业、金融业、现代服务业、工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给予扶持;在创新方面,鼓励创新,对研发高新技术、知识产权、标准化等创新事项、战略新兴及未来产业给予扶持;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对人才引进补贴、菁英人才计划、人才住房货币补贴、区股份合作公司扶持、营商环境优化等相关政策涉及资金补贴的事项给予扶持。

截至目前,清水河片区已基本完成上层规划研究,片区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开发、站城立体联动建设正在强力推进,清水河片区已形成热火朝天的开发建设场面。

将来,清水河片区将打造成凝聚山水特色的活力客厅,整合区域陆铁交通的站城枢纽,引领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增长引擎,成为罗湖融入湾区、链接世界的全新支点。

来源:晶报 记者 尹维颖 钟怡舒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