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贝街道:让安全感成为我们的新名片新优势

  • 来源:晶报    2019/12/16 09:4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1月23日下午,在黄贝街道新秀社区文化广场上,一场主题鲜明、寓教于乐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在这里火热上演。如此精彩的演出、热闹的互动游戏激发了市民的热情,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类似这样大大小小的平安创建宣传活动,黄贝街道已开展60多场次。这是黄贝街道全方位、多领域、立体化深入推进平安建设,让安全感成为新名片新优势的工作缩影。

记者了解到,黄贝街道的平安建设用“艰巨繁重”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从所处位置看,黄贝街道是罗湖区委区政府所在地,有一、二级反恐单位3个,过境口岸2个,又毗邻香港,处在反恐防暴、反渗透前沿阵地;从维稳形势看,社会矛盾纠纷数、信访重点人、社矫、吸毒人员,精神障碍患者数均居全区高位,保安全护稳定必须占据制高点;从基层基础看,黄贝是老街道、老城区,老旧小区多、社会治安物防技防历史欠账较多。特殊的平安建设状况决定了黄贝街道特殊的责任担当。

黄贝街道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坚持问题导向打出一片朗朗乾坤

人民群众最痛恨什么,黄贝街道就严厉打击什么。今年4月,黄贝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打击组接到不法分子利用APP进行网络赌博的群众举报。经过3个多月的侦查、取证、布控、抓捕等工作,一举侦破涉及40多人团伙、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的网络赌博案。“类似这种组织、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的重点之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黄贝街道以最高政治站位、最强政治担当深入推进,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领导“一办四组”人员组成上,党员占绝大多数。党工委会议每月研究推动,实施“1+6”工作模式,坚持线索核查与“打伞破网”双同步,宣传发动线上线下齐推进,今年以来,共刑拘涉黑、恶违法犯罪嫌疑人133名,逮捕52人,其中打掉团伙8个,以实实在在的战果让辖区人民共享平安红利。

针对人民群众痛恨的电信诈骗,黄贝街道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侦破电信诈骗案件78宗,同比上升90%,刑拘犯罪嫌疑人41人,逮捕35人,打掉诈骗团伙4个,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成绩全区第一。

哪里治安问题最突出就攻坚哪里。黄贝岭片区社会治安情况相对复杂,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街道对黄贝岭进行挂牌整治,与社区签订“军令状”,统筹相关力量实行联合整治,不仅进行了20多场次的平安创建宣传,也开展了出租屋安全大排查、“三小”场所大整治、消防大提升,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早在小。黄贝岭村有4万多人居住,如何精准服务、精准管理?黄贝街道实施了视频门禁工程,在所有楼栋升级安装了视频门禁,在“以房管人”智能化、信息化方面迈出大步伐。“视频门禁的信息与区公安信息系统全面对接,人口管理更加精准、便捷”。通过各项有力措施,该片区的治安警情不断下降。

黄贝街道怡景花园业委会换届选举现场。

坚持底线思维牢牢把握维稳安保主动权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护稳定、保安全容不得半点闪失。而该街道动态掌握的信访重点人就达38人,在册精神障碍患者598人(数量全区第一),加上社区矫正、吸毒人员等特殊群体,维稳安保艰巨性可想而知。在这样的形势下,黄贝街道创新“四在”工作法牢牢把握了维稳主动权。一是搞清楚人在哪里。共组织300多人次动态掌握信访重点人所在位置,针对异地(户籍人口)重点人,专门协调当地维稳部门进行稳控,防范赴省进京访;二是搞清楚在想什么。通过登门接访、领导包案、通讯沟通等有效方式,全面掌握思想动态;三是搞清楚在干什么。落实“一人一策一专班”,在特别防护期间坚持“一日双报”,精准掌控活动情况;四是搞清楚在哪个管控级别。结合前三个“在”的实际情况,综合研判管控级别、制定具体措施。正是依托这些接地气的措施,实现了“零进京、零赴省”非访事件。

不仅如此,黄贝街道在特别防护期间还妥善防止数起规模性群体事件发生,为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努力。比如,该辖区东益汽车交易广场在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到期后未搬离,严重影响城市规划。面对涉及12家4S店、30多家平行进口车商等汽车企业和2000多名员工的搬迁清场维稳安保艰巨任务,该街道坚持保障合法权益、一体联动融合、立体安全防范、全域应急保障、逐个击破难点,成功攻坚了艰巨任务,实现“零上访、零冲突、零舆情”,得到区委书记批示表扬。 “对你们接访和后期及时调查、核实反映问题的工作态度,我很满意。”日前,在黄贝街道信访窗口前来了解信访结果的居民黄先生说道。

近年来,该街道着力打造“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用心、用情、用行动深刻诠释“三到位一处理”。据统计,今年以来,黄贝街道共收到779宗信访件,目前已办结749宗,办结率达96%。“人民群众对棚改、消防、城市管理、业委会选举、物业管理等社会管理治理方方面面会有一些看法、意见、诉求,这是很正常的。我们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统一转办、协调、反馈,实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矛盾纠纷的复杂性决定了化解方式必须多元化、处置关口必须前移。街道把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放在首位,打出了法律顾问下基层、组建法律顾问团队、落实依法治街、菜单式法制宣传、诉访分离等组合拳,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703宗,调解成功率为98.7%,让每一位当事人在调解案件中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

黄贝街道还着力加强598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扎实排查核实、走访帮教,发放监护补助59.5万元,真正做到管到位、帮到位。另外,黄贝街道在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中稳中有进,在全民禁毒工作中多点突破。

黄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国文(中)率队走访集贸市场摸排涉黑恶线索。

坚持需求导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黄贝街道新秀社区“党群议事会”上,记者看到居民代表们热情高涨,为的是把平安建设工作的意见充分反映。类似这样的“党群议事会”是街道坚持以党组织为引领、发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又一创举。这个平台是“意见收集点、问政集中点、践行群众路线示范点”,是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位的枢纽。比如,针对群众反映的老旧住宅小区面临的管理难、保洁难、安全难等问题,黄贝街道率先试点推行物管服务“打包”模式,打通物业公司提供服务、社区协助管理、街道部门合力监督的管理链路,有效破解“微小区”“无人管”困局。目前,黄贝街道首批推进的22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已完成意愿征集,现已陆续进驻物管公司,走出了从“无人管”到“规范管”的新路子。

来源:晶报 记者 钟怡舒 通讯员 黄忠 郑勇明 何镜波/文、图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