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机器人再次做手术

  • 来源:深圳商报    2019/12/16 09:3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如果有人不幸生了病要手术治疗,医生却说安排了机器人给他做手术,会是什么反应呢?

深圳65岁的张老伯对这个话题最有发言权了,就在12月13日,他在罗湖医院集团体验了一回机器人做手术。手术之前他表示一点都不紧张,还很期待:“之前多方了解过,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目前最新的技术,我还是很有信心的。”

张老伯患的是前列腺癌。据罗湖医院集团泌尿外科副主任黄桂晓介绍,手术方法的选择有多种,但因为手术机器人能够在操作中发挥精确性优势,能够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性神经的保留,与患者和家属沟通后决定采用最新引入的达芬奇第四代手术机器人为张老伯手术。

主刀者“驾驶”拥有“三头四臂”的第四代机器人为张老伯实施了“机器人辅助下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性切除术+尿道重建术”。手术耗时2小时30分,不仅彻底切除了前列腺,还成功保留了控尿功能和性功能,出血量仅30毫升。这是继12月5日深圳市人民医院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进行手术后,又一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上岗”。

罗湖医院集团泌尿外科主任杨江根术后表示,有了达芬奇机器人的帮助,前列腺切除手术操作更加精准,手术缝合更加得心应手,患者神经及血管的保护更加容易,患者术后恢复会更快。

据了解,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于12月11日引入达芬奇第四代Xi手术机器人。

科普时间

手术机器人是自主做手术吗?

通俗地讲,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就是高级的腹腔镜系统,由三部分组成:外科医生控制台、床旁机械臂系统、成像系统。手术机器人并不是机器自己给患者做手术,达芬奇机器人完全由经验丰富的外科医生操控。在手术过程中,医生在控制台上的操作被系统精确无误地实时传递,并同步到置于患者体内的精细器械上。该系统可广泛应用于泌尿外科、普通外科、胸外科、妇产科等科室。

手术机器人安全吗?

机器人手术不是谁都可以去操作,主刀医生助手及器械护士必须经过严格系统的操作培训,考核通过后才可以进行机器人手术,所以非常安全。

达芬奇机器人有何“本领”?

达芬奇机器人具有3D影像逼真、操作稳定无抖动以及超越人手的灵活度等多种优势,能给予患者提供更好、创伤更小、更加精细、术中出血更少、术后疼痛更轻、术后恢复更快的医疗服务。为推进精准医疗、微创外科手术的进步提供了技术支撑。

泌尿外科杨江根教授介绍说,跟以往的腹腔镜手术相比,机器人手术灵活性更好、精确性更高、清晰度更佳、可操控性更强,手术效果更理想、创伤更小、患者适用范围更大,即使在一些传统胸、腹腔镜无法开展的微创手术领域,机器人也能大显身手。

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拥有4个机械臂,机器手可以在540度的空间下灵活运行,是人手活动范围的3倍,尤其是在狭窄解剖区域中更能显出它的优势,且手术机器人系统具有稳定器,能自动滤除人手抖动功能,避免了手术中因手抖动划伤神经和血管的意外,使手术更安全、更彻底,突破了人手的局限。

哪些手术可使用机器人?

达芬奇Xi机器人临床应用在泌尿外科、普通外科、胸外科、妇产科等科室,在泌尿外科主要运用于前列腺癌根治术、膀胱癌根治术、肾癌根治术、肾部分切除术、肾盂输尿管整形术、输尿管膀胱再植术、巨大腹膜后肿瘤切除术等疑难复杂手术。

达芬奇第四代Xi手术机器人。

医生正在为张老伯做手术。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王斗天 通讯员 罗医宣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