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先行示范 深圳罗湖率先实践

  • 来源:南方日报    2019/12/16 09:3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如何准确定位并实现持续深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何推动区域基础教育共生共荣?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如何在基础教育领域先行示范?为了破解这三个关于教育的时代之问,12月13日至14日,中国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现代化暨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论坛在罗湖区举办,全国各地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约600人相聚罗湖,围绕基础教育先行示范的使命、挑战与未来主题展开经验分享和研讨。

作为首批“广东省教育强区”,在基础教育先行示范方面,罗湖率先探索,以“罗湖教改”为载体,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此次论坛上,罗湖区展示了“罗湖教改”自实施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获得与会专家和学者高度认可。“罗湖教改为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建设做了先行的研究和探索,它的一些理念、措施和办法,为后续推进深圳层面的教育先行示范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是一个很好的样板,值得其他区复制和推广。”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表示。

中国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现代化暨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论坛在罗湖举办。罗湖区教育局供图

出台全国首个区级教育领域综改方案

时代赋予素质教育新的内涵,教育人也因此肩负着新的使命。

为了打造罗湖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精品教育”。2018年初,罗湖区教育局开始推行“新素质教育”,这是罗湖基于对时代特征的把握和对未来人才的判断所做出的综合改革行动。

2018年6月,《罗湖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正式发布,这也是全国首个区级教育领域综改方案。该方案聚焦资源配置、队伍建设、体制机制、育人模式和家庭教育改革五个供给侧,明确了25个改革项目、100个实施路径,构建了一个形成完整闭环的“新素质教育”实践体系。

2019年,“罗湖教改”进入2.0时代,也进入核心主战场,即育人模式的改革。“世界上所有的教育教学改革,其本质实际上都是在探索和建构一种新型的育人模式。”罗湖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宾华表示,家庭、学校和社会协同育人才能营造功能完整的教育生态,罗湖为此提出推行“一体两翼”育人模式改革。

“一体”是指以学校教育改革为主体,“两翼”即家庭教育改革和社区教育改革,三者之间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支撑。其中,学校教育改革的指向是引导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家庭教育改革的指向是引导学生思想品德、情感态度、生活习惯和劳动技能的发展。社区教育改革是要引导学生有他自己的社会经历和人生体验,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要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还有生存技能。

今年1月,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澳门同济慈善会主办的“全国地方教育制度创新论坛暨第六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罗湖教改”获评优胜奖(第一名)。

扎实推进“课堂革命”

填鸭式、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跟着感觉走…类似这样的粗放式课堂教学在罗湖正在被摒弃,从理念到行动。背后发力的,是自上而下的引导和自下而上的参与相结合的罗湖“课堂革命”。

中国教育的最大问题在课堂,中国教育改革的最大空间也在课堂。“课堂革命”是罗湖育人模式改革的核心,在前期做了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深圳市罗湖区全面落实“课堂革命”指导意见》于今年5月份出台。秉持“为学习设计教学”的核心理念,罗湖“课堂革命”确立了“以生为本、以学立教、教学共振、教学相长”四条基本原则和八条实施路径,着力于构建课堂教学新模式,促进学生学会学习。

在罗湖,课堂教学要求以学生为中心、以学情为依据、以学习为主线、以习得为重点、以思维发展为目的,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出发点,以促进学生学会学习为落脚点,遵循以学立教的基本逻辑,坚持先学后教的基本原则,改变“以教代学”的教学现状。

课堂教学的设计与实施则要求教师从分析把握学生的兴趣动机、知识水平、认知能力出发,切合学生身心发展水平,贴近学生学习需求,设计“学”与“教”之间的双向互动活动,实现教师“教”的过程与学生“学”的过程协同共振,把课堂教学设计成为师生交流情感、生成知识、释放潜能的活动过程,把课堂营造成为资源共享、情感共鸣、思想共生的学习场域。

今年7月份,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通过评选,确定了包括东晓小学、东昌小学、罗湖外语学校高中部在内的29所“课堂革命”实验校。罗湖区的目标是,到2020年培育出在国内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10所罗湖“课堂革命”示范学校。

“一师一优课”是推进罗湖“课堂革命”最直接、最主要也最有效的方式和途径。2018年,罗湖就开始积极启动“一师一优课”工作,全区共计75个学校25个学科提交区平台晒课资源4663节,其中审核优课3695节,全区提交国家平台394节(占全市82.8%),其中获部优4节(占全市80%)、省优21节(占全市100%),名列全市前茅。今年这项工作仍在继续,截至目前推出的优课已经达到5760节

“一师一优课”资源中心已成为罗湖区教学智慧的聚集地,网站年访问量近27万人次,为课堂教学、区域教研和校本活动提供丰富的课例研究资源。罗湖区教科院结合优课评选结果,编撰了《罗湖教改:课堂教学设计案例》一书,收录中小学优秀课堂教学设计100篇,成果显著。

在去年的基础上,罗湖区课堂教学设计今年进入2.0版本,即从课堂教学设计过渡到单元教学设计。对于2020年的3.0版本,宾华的期望是,从单元设计进入整本书的课堂教学设计,2021年的4.0版本则由整本书的课堂教学设计进入整个学科的系统教学设计。

向全国示范“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机制

“教育发展不仅仅局限在校园内,学校是社会有机体中的一部分,因此仅仅关注学校内部改革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教育问题,要考虑如何让学校、社会、家庭力量更好地组合在一起,构建有效、可持续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不久前,2019年家庭教育学术年会在罗湖召开,宾华在会上发表了这样的观点。

罗湖区历来重视家庭教育,2015年就启动了家庭教育改革,先后建立了13个家庭教育试点学校,培养了320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和近2000名家庭教育志愿者,开展了2400多场次家庭教育讲座和活动,直接服务家长超过3万人,2016年注册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区域家委会联合组织——深圳市罗湖区中小学家委联合会。

在罗湖教育新一轮改革中,“家长学校”“家长终身学习计划”是继“家委会改革”之后罗湖家庭教育工作的又一亮点。目前,罗湖家庭教育改革构建了制度保障机制、示范帮扶指导机制、家校协同育人机制、检查评比机制、可持续发展机制、组织保障机制构成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俗称一二三四五“五步”家校社区联动育人运行新机制。

2019年家庭教育学术年会之所以在罗湖召开,重要原因是罗湖教育在推进“罗湖教改”过程中,在家庭教育改革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的创新性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比较有影响的成果,早就引起了中国教育学会以及家庭教育研究专家的关注。

去年以来,罗湖部分学校在家庭教育改革方面先行先试,不少家长从中受益。如翠北实验小学开办的“父母夜校”,每周五晚7点准时上课,旨在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步协调,共同管理。“以前孩子不喜欢和我在一起,因为我总是挑他的毛病。接触到学校开设的正面管教主题课程后,现在我们的亲子关系有了很大改善。”该校六年级学生家长张女士深有感触地说。

通过手机和电脑,家长可以随时随地参加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和网络课程学习。每参加一次都可以累计学分,达到一定学分可获评星级家长,通过课程测试还可以打印课程合格证书……未来,这将在罗湖区成为现实。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叶淑萍 徐军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