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聚罗湖 共话基础教育创新示范

  • 来源:晶报    2019/12/16 09:1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要注重以德为先,从孩子抓起”“我觉得可以在深圳设‘高考特区’,专门制定个标准,深圳可以在高考体系上先行示范”……12月13-14日,时隔两年,一场盛会再次在深圳罗湖举行。在这场名为中国(深圳·罗湖)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现代化暨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论坛的活动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罗湖,围绕着“新时代基础教育先行示范的使命、挑战与未来”主题展开经验分享和研讨。

“争当基础教育发展先行示范区”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来自全国的教育大咖们围绕着新时代基础教育先行示范的使命与未来、新时代基础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挑战与突破、新时代基础教育学校创新变革的理论与实践和新时代基础教育合作共享的实践困境与路径突破等四个议题展开讨论与分享。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体改研究室主任王烽表示,深圳在基础教育改革创新上一直在进行大胆探索,走在大湾区乃至全国前列。未来,深圳应该继续争当基础教育发展先行示范区,构建优质均衡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指出,深圳教育的先行示范必须思考三大核心问题:对标世界教育先进国家和世界大都市,明确深圳教育发展到什么水平,才算达到先行示范?如何解决深圳教育发展问题和如何推动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从而达到先行示范?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路径如何构建,如何发挥深圳优势、补足深圳短板、办出深圳特色?针对这三大核心问题,李政涛为深圳教育的先行示范指出了十二条路径:在“教育思想与理念创新”、在“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创新”等方面先行示范。

6个分论坛和专家论坛共话发展

13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教师等还分别前往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等6所学校参加分论坛的活动,分论坛的主题分别是新素质教育的课程建设探索、“基本式+变式”的罗湖“课堂革命”、教学设计推动引领的教师专业发展、家校社协同的育人机制探索、教育督导创新的罗湖探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大阅读”行动。

14日上午,举行了专家论坛以及主题为《深圳教育如何先行示范》的沙龙;下午,来自重庆、山东、澳门、广州、深圳等地名校的校长分别就如何打造学校特色、发展素质教育等方面进行中小学教育改革实践的经验分享。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教育学博士鱼霞认为:“这是一次有价值、有意义的盛会。”山东省即墨市第二十八中学校长兼教体局副局长李志刚赞此次论坛是他参加过的最高档次的教育盛会。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指出:“这是一场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教育盛会”。

罗湖每年超1/3财政收入投入教育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罗湖区政府和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联合主办,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承办,深圳大学教育学部协办。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含督导)、各级教科院、中小学、民间教育机构的专家学者、教师等约600人参加了盛会。

罗湖建区40年来一直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每年有超过三分之一财政收入投入到教育事业。先后被评为广东首批“教育强区”“全国区域教育发展特色示范区”和“全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2017年12月,罗湖成功举办了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现代化高峰论坛。2018年6月,罗湖全面启动“教改”,发展素质教育,促进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罗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获评全国“第六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优胜奖(第一名)。罗湖“习本课堂实践与探索”荣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通讯员 代天才 邵嫦娥 王君竹/文 通讯员 石伟/图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