笋岗街道做助推7500余企业发展的“引擎”

  • 来源:读特    2019/12/16 09:0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红岭路天际线上的明珠”、“深圳未来最值得期待的CBD”……近年来,随着罗湖区笋岗街道未来规划格局逐步明确,这片4.03平方公里的土地也汇集了越来越多的潜力股企业和优质人才,发展势头令人瞩目。

据统计,笋岗街道共有各类企业7500余家,是罗湖区企业最多的街道之一。营商环境是重要的生产力,也是众多企业选择落户笋岗街道的重要原因。在罗湖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笋岗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模式打造优质非公企业党建标杆,以城市更新带动产业升级,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服务举措,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坚持“精细服务、创新服务、联动服务”原则,全力争做助推企业发展的“引擎”。

坚持党建引领“两新组织”全覆盖

“三创四融”树立非公党建新标杆

笋岗街道现有两新组织党支部47个,其中在2018年至2019年间新成立的“两新”党支部就达13个、两新党员884名。“两新”支部党建工作与党员管理已成为街道全局党建工作推进及开展的一个重要内容。

“宝能集团作为笋岗街道辖区的标杆企业,党建引领尤为重要。”笋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最初仅有3个支部、30多名党员,发展到如今拥有10个支部、党员人数300余人的大型企业党组织,宝能集团仅仅用了4年。在笋岗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宝能已逐渐成为深圳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是笋岗辖区唯一的两新组织党委。

说起这套党建体系的建设“法宝”,该负责人用“三创四融”来总结:创建生态型党组织、创新学习型党组织、创优标杆型党组织;党建工作要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与反腐倡廉深度融合、与社会责任深度融合。

笋岗街道创新使用“三创四融”,将宝能集团树立成非公党建新标杆。图为宝能公司第二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这一特色模式是笋岗街道力促宝能集团党委在非公党建工作创新上狠下功夫的结果。在街道党工委的帮助下,宝能集团党委按照“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开放服务、规范管理”思路,积极研究部署,制定了清晰的工作规划,并充分发挥服务党员、服务企业和示范引领的作用。

“不仅没有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还能提升基层党员的凝聚力,发挥他们的带头模范作用,使得整个集团员工的精神风貌都得以大幅改善。”宝能集团党委副书记曹平表示,“三创四融”党建工作体系,真正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传统优秀文化、与企业生产发展、与员工素质提升的深度融合。

创新模式的同时,笋岗街道也深知党建工作不能固步自封,更不能闭门造车,只有积极引进外部智力资源支持,才能让企业的党建工作更有质量。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宝能集团党委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多次邀请知名讲师到公司开讲专题党课,深入宣讲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相关主题的培训,更积极地组织干部们走出去,到党建工作突出的企业参观学习,吸收先进的经验。

笋岗街道创新打造非公企业党建标杆也结出累累硕果——据介绍,自2015年至今,宝能集团党委荣获笋岗街道“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宝能集团董事长姚建辉荣获罗湖区“十佳支持党建工作企业家”称号,宝能集团两位党委副书记分别入选罗湖区和笋岗街道“十佳两新党组织书记”。

抓更新、搭平台聆听企业声音

“走上去、请下来”力推空间拓展

从上世纪80、90年代被誉为“中华第一仓”到如今成为“最值得期待的CBD,笋岗片区的“涅槃”蝶变,一直吸引着深圳人的目光。随着一个个城市更新项目从规划到落实,笋岗片区即将成为罗湖乃至深圳最发达的经济区域之一,处处充满着焕然一新的现代气息。

近年来,笋岗街道紧抓城市更新这一重大机遇,深入对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城市更新带动产业升级,实现功能提升。目前,笋岗街道共有在建城市更新项目10个,新增产业面积约260万平方米。

其中,位于宝岗路以西、泥岗路以南、梨园路以北、宝安北路以东的某子单元项目地块,由于权利人众多且产权复杂,两年多来一直是笋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工作重点。据了解,该片区总面积11.17万㎡,现状总建筑面积约21万㎡。

为解决该子单元业主更新意见不统一问题,笋岗街道实施“一把手”走访制度,通过积极搭建平台、邀请业主和专业部门共同探讨,统筹推动项目进行。今年3月,笋岗街道党工委书记全洪亮带队到相关企业调研走访,收集企业问题,开展企业服务。像这样的调研走访,今年已进行了十多次,走访过程中,笋岗街道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积极答疑,及时回复率达到98%。

“推动城市更新工作,需要我们沉下身子,做到‘走上去、请下来’。”全洪亮表示。据悉,笋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参加市、区组织的城市更新政策培训,积极了解城市更新政策的动态;多次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住建局、规委罗湖局等主管部门学习、汇报、研讨并传达该项目的实施路径办法和进展;主动到业主家中上门拜访600多人次,对业主进行政策宣讲和答疑解惑,取得良好的沟通渠道和效果。

据统计,目前笋岗街道已拜访住宅业主446户,完成425户意愿摸查,占比95.29%;厂房业主共29户,已完成意愿摸查20户,占比68.96%;项目拆除范围内,已完成意愿征集的合法宗地面积占有率84%。笋岗街道对该片区地块数量、宗地号、地块面积、权属人、权属性质、现状建筑及权属范围等的信息核查比例已达80%。

成立志愿应急队筑牢“防火墙”

用“绣花功夫”优化营商环境“门面”

今年7月,笋西社区应急志愿者救援队成立,为消防安全筑牢“防火墙”。

笋岗片区原是深圳市仓储物流区。近几年来,经过不断的产业转型,逐渐发展成为以澳康达、艺展中心等企业为代表的二手车、工艺品、家居销售展场群。在商业气息日渐浓厚的同时,产业的转型也给辖区企业带来了消防安全、市容环境等方面的新问题。

今年7月25日,笋西社区应急志愿者救援队成立。这是一支由社区工作站人员、辖区企业单位应急人员、社工和居民志愿者等多元参与组成的应急志愿队,也是罗湖乃至全市首个社区应急志愿者救援队。为进一步筑牢应急处理体系,笋岗街道为该队伍提供防灾减灾基础技能培训,并配置必要的个人防护装备,协助队伍开展社区和企业的风险排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以及灾害先期处置能力。

该队伍组建至今,开展走访10余次,组建应急救援支队6个、准队员82名,开展培训6场、应急演练4次、防灾减灾应急知识宣传3场,累计受益人次超过2500余人次,为辖区企业和居民的消防安全筑牢了一面“防火墙”。

干净、安全、有序的市容环境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道门面。大到广场绿化带中树木的安全隐患,小到写字楼墙面上的一张小广告,每一处环境治理的漏洞都在笋岗街道的“扫描”范围内。今年以来,笋岗街道以“绣花功夫”着力解决市容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专项治理、联合执法的方式,努力提升城区品质,创造整洁、精致、舒适的营商环境。

针对辖区宝能集团、奥特城、澳康达等重点企业,笋岗街道加大了清扫保洁力度,确保不留一片垃圾、不容一丝污渍,严格督导推行垃圾分类,确保商业区域干净整洁,提升商业活动景观美感。笋岗街道对乱摆卖、乱张贴等行为的处罚力度也逐渐加大,充分维护商业区美好形象,为营商人员提供和谐有序的活动场所。

来源:读特 记者 张思奇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