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税务局加强廉政建设 净化营商环境

  • 来源:深圳商报    2019/12/14 09:5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今年以来,罗湖区税务局紧密围绕当前减税降费中心工作,守正创新,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加强廉政建设净化营商环境新思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辖区企业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据悉,罗湖区税务局聚焦强化廉政意识、严肃廉政纪律,以学改并重为抓手,坚持会前学廉制度,制定系统性、持续性学习计划,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党纪法规的精神实质,切实解决廉政教育“一阵风”问题,有效实现了廉政教育融入税务干部工作生活中。通过组织税务干部参加警示教育大会,分层次召开“以案促改、以案明纪”大剖析、大讨论活动,以案为鉴,强化“遵规守纪、牢记使命”的理念,进一步筑牢干部反腐拒腐的“思想工程”。

打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首先应从完善税务机关内控机制做起。罗湖区税务局始终坚持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制定深化内部控制实施方案,针对依申请涉税事项集中办理涉及的业务及流程完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力争实现“廉政教育—明确权责—规范操作—纠错问责—循环改进”的职务与廉政风险闭环管理,提高执法人员廉洁从税意识和防范风险能力,持续推进依法治税和廉洁从税,营造依法治税、廉政执法的良好氛围。

“在加强内部管理建章立制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加强外部联动,提升廉政宣教工作质效。”罗湖区税务局纪检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协助区监察委开展廉洁价值推广试点工作,创新性地将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税收违法记录作为评价社会主体廉洁情况的重要参数;同时与区监察委共建廉政教育宣传平台,借助纳税人学堂顺势开展廉政宣讲,向全社会展示税务正面形象,传递廉政正能量。我们还探索构建了纪检监督+外部监督互促新机制,与市个体(私营)劳动者协会联动,组建了一支16人的税收义务宣传队,融宣传、监督、合作于一体,助力廉政文化建设,推动全社会加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廉政建设不仅仅局限于工作环境中,针对节假日等廉政风险高发的关键时点,罗湖区税务局采取对内编发廉政提示短信、对外发布廉政监督信息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廉政纪律教育和监督力度。同时积极探索制定主动服务“亲”单和廉洁从业“清”单,逐步构建立体化监督网络,营造风清气正的税收征纳和营商环境。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陈发清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