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大阅读”行动硕果累累 教育大咖翠北纵论阅读与成长

  • 来源:深圳晚报    2019/12/14 09:5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2月13日下午,中国(深圳 ·罗湖)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现代化暨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论坛第六分论坛在翠北实验小学举办。该分论坛主题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大阅读’行动"。

多位教育大咖出席,分享"大阅读"行动的心得。

与会的嘉宾、老师、家长、孩子仔细地倾听和思考,不时拍照。

当天的论坛上,视频短片《罗湖阅读节全景》,在十分钟时间里展现了罗湖区"大阅读"行动的成果与特色。

来自罗湖区中小学四名爱阅读的孩子随后登台,分享了"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一位学生在分享《夏洛的网》时,她举起小小的拳头坚定地呼吁,让我们都珍惜身边的每个夏洛吧!真挚的友谊,是多么难得,请珍惜它。

东湖中学的刘冠希把《活着》这本书理解得很深刻,她说:"这是一本讲述一个人和他生命的故事。"

还有学生分享了《批判式思维》,她的观点让台下不少成年人受益匪浅。

随后的展演中,来自仙桐小学的一群萌娃献上了绘本表演剧《鳄鱼怕怕牙医怕怕》,绘声绘色地展现了一个小鳄鱼看牙医前后的心路历程,也描绘了兔子医生面对特殊的鳄鱼病人的前后纠结,引来观众的阵阵欢笑。

来自罗湖初中、高中的五位年轻教师,现场展现了教师的阅读与思考、阅读与实践。他们以《混合式学习给学生的学习方式带来的变化》为主题展开讨论,从不同的角度阐述混合式学习带来的便利和运用。

五位年轻教师对教育思考的深刻,让人看到罗湖青年教师的思辨能力,看到罗湖教育未来可期。

来自莲南小学、身穿汉服的小可爱们,伴随着优美的旋律吟诵《鹿鸣》,让在场的观众现场感受了古代文字之妙,传统文化之美。

以《阅读,与成长同行》为主题的阅读论坛上,翠北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李浩铭以孩子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常用的阅读方法——思维导图和批注阅读。

家长代表单良表示,应以孩子为主、家长引导的方式亲子共读。

翠北教育集团水田小学教师卢美玲分享了怎么带领孩子们阅读,她提出,阅读是需要教的,要把课外阅读带到课内,带领孩子通过阅读有目的地培养孩子的能力。

翠北实验小学校长李巍分享了她对阅读的深爱,她日复一日坚持阅读,不间断地写读书笔记。"老猫"校长同时还讲述了培养孩子阅读能力与环境的影响的关系。

罗湖区教研员张静谈及了罗湖推动阅读所做的工作,她分享了这些年在对培训教师阅读技巧方面所做的努力。

全国名师、深圳市小学教研中心副主任赵志祥回顾了作为家长带领孩子读书的路程,介绍了带领孩子阅读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的报告《学校阅读课程建设与实施》深入浅出,讲述了该校在推动阅读过程中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他认为,阅读课程的推广,成就了孩子、成就了教师、成就了学校。

罗湖区教研员张静以《罗湖大阅读行动——区域整体推进儿童阅读"深耘计划"》做了报告。她表示,罗湖区为了推动阅读,采取了一项不容分说的行动,那就是把必读书目里的内容出在试题里。

张静详细讲述了罗湖区在推广大阅读所经历的阶段,她说,"罗湖区这一系列的行动,旨在通过把阅读纳入课程体系和评价体系,激活全区儿童阅读的氛围,保证孩子最基础的阅读量。"

全国名师、深圳市小学教研中心副主任赵志祥在点评时表示,阅读很简单,就是手捧一本书,放下纸笔,全身心的沉浸在读书的美好里,家长带领孩子阅读很简单,就是每天坚持读书,孩子慢慢地也会开始爱上阅读。

罗湖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天明总结发言时表示,学校方面,应该在课堂上引导孩子提升阅读能力,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阅读氛围。他尤其提出,阅读要从小抓起。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邹国梁 曹琳 周凌翎 莎茹拉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