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项业务实现“秒批”!i罗湖打造指尖上的智慧五星服务

  • 来源:深圳商报    2019/12/14 09:4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发放高龄老人补(津)贴,改革前一般需要7个工作日,秒批后,一般1分钟之内就可收到办理结果;应届毕业生接收,审批时限是10个工作日,秒批后,在手机端直接申请,不用跑来跑去,整个流程1个小时之内就能够完成……

“罗湖智慧五星服务,竭诚为您服务!”12月13日,罗湖“双周发布”举办政务服务专场,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楚文作了《i罗湖:打造指尖上的智慧五星服务》的主题报告。

记者从中获悉,截至目前,“i罗湖”已实现1202项政务服务事项、43项公共服务、11类政务公开信息及5类政民互动服务的接入。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超过80%实现“0”跑动,无论是“民生小事”,还是“创业大事”都可一站式办理。其中,111项业务实现“秒批”,11项是全市首发。值得一提的是,“i罗湖”也是深圳市唯一的手机短信端精准推送试点平台。

据介绍,i罗湖是罗湖区政务新媒体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和一体化服务,对区政府各部门的系统和新媒体进行整合再造,构建统一标准的服务中台,打造包含APP、公众号、小程序等多渠道于一体的掌上政务体系,实现一端集成,多端适配。

“i罗湖”还链接了“罗湖+”APP,这是最新推出的罗湖融媒体平台,每天发生在罗湖的各种新鲜事、各种新闻、各种好吃好玩的热点资讯每天更新,一应俱全。”刘楚文表示,“i罗湖”有几个特点,我们称之为“三个一”,第一个是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第二个是公共服务一体联动,第三个是政务公开一屏智享。

“一网通办”具备全周期、全流程、快速度、场景化、个性化五个特色;“公共服务一体联动”让便民服务更智能、让健康信息更及时、让文体活动更丰富、让绿色出行更捷;“政务公开一屏智享”实现了三层级、五公开、全链条的服务。三层级就是打通了区、街道、社区三个层面,实现了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发布、解读、回应和监督串成一个链条。政务公开工作罗湖连续三年获得政府信息公开大奖,也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等级试点单位。

罗湖的政务服务还形成了“政务+”。该项“政务+”是对政务服务的优化和拓展。过去到政府办事就是到政府各个部门,后来到行政服务大厅,现在行政服务不光在这些行政机构,罗湖还把它延伸到各个便民场所,也就是实现了政务服务的多点办、就近办、一次办,目前推出了三个组合拳,即党建+政务、政务+驿站、政务+金融。

“政务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群众提供一流的政务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是我们孜孜不倦的追求,我们将进一步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进一步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让群众‘一次都不跑’成为常态,‘跑一次’是底线,跑多次是例外。”

刘楚文表示,未来,罗湖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区委的部署,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努力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服务,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在“掌上政府”建设上先行示范,用数据为城市治理现代化赋能。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卢晓丽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