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 获居民认可与点赞

  • 来源:晶报     2019/12/11 09:1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当网格员15年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以前是流动人口的管理者,现在是社区居民的服务者”,罗湖区黄贝街道网格员王治平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感慨道。他的感受,代表了罗湖区上千名网格员的心声。据了解,今年以来,罗湖区应急管理局进一步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并规范管理,不断改进队伍工作作风,并优化网格工作管理体制机制,提升网格员业务素质及在居民中的形象与认可度,大获老百姓的点赞。

罗湖文华社区居民为网格员送上锦旗。

网格员正在检查灭火器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用心服务社区感受到老百姓的理解与认可

在罗湖某商住楼的居民,每天都能看到网格员王治平忙碌的身影,他每家每户敲门登记“四实”(实有人口、房屋、法人、事件)信息,在楼宇间上上下下走了无数次。每两个月之后,他又会重新“刷楼”一次,力求确保登记的信息准确,也确保有新的流动人口进出之后,及时更新信息。

从2004年开始,王治平担任街道房屋管理员一职,到2015年,他和罗湖区所有从事这一工作的人一起,身份变为网格员。“这几年来,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居民把我们当朋友了,进门登记信息时,经常会有递过来的水、水果、零食等,心里觉得特别温暖”,王治平说:“我在这个小区工作15年,家家户户基本上都认识,对小区发生的一切也都比较了解。”据他介绍,现在完全是一种服务社区老百姓的姿态。比如,经常会帮助年长的老人办理老人证,通知要过生日的老人参加社区长者生日会,帮助要读书的孩子进行各种信息登记等等。“真心觉得罗湖区的老人生活越来越好,来自社区的关爱也越来越多,而我们跟社区居民非亲非故,但时间累积起来的感情却越来越深,我们网格员的工作越来越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认可”,王治平说。

在进行日常信息登记时,王治平也会留意社区的治安、消防等方面的细节问题。今年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他在此之前上门登记信息时,就发现了住所内有四人“表情紧张”,且家里的垃圾桶内有锡纸与吸管。“当时就判断这几个人是吸毒人员,我立即向社区网格长与警长汇报,最终这四个人中,一人被刑拘,另外三个人被治安拘留”。谈及当网格员15年来的感受,王治平坦言,罗湖的治安越来越好了,邻里纠纷比以前少了很多,罗湖人的素质与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了。“这个工作给我带来了不少价值感,我也会因此教育正在读初二的儿子,做一个光明磊落的、正直的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价值”。

当好社区安全员

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协助解决问题

“我们在上门时,一般都会进行消防安全排查,比如热水器是否安全,灭火器是否可以正常使用,电线有没有老化等等”,占英是罗湖新谊社区的网格员,也是一位在罗湖工作超过15年的资深网格员。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格员就是社区安全员,会在日常工作时,会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协助街道解决问题。

谈及工作中印象深刻的事,占英提到了曾经协助社区民警抓获了一名网上通缉的在逃人员。据他介绍,去年一月在罗湖某小区上门走访,要求一名住户出示身份证时,该人说话支支吾吾,且给出的是假身份证号码。占英在登记时马上用PDA终端机通知社区警务室,三五分钟后,社区警长立刻上门,用佩戴的警务终端机进行人脸扫描后,发现这个人是一名在逃犯,立刻将其抓获归案。

记者了解到,罗湖有不少像占英这样优秀的网格员。同时,网格员也在工作之余,救人、献爱心、维护公共安全,为构建和谐社会出力,成为社区老百姓安全的第一道防护墙。

“事实上,现在的社会风气越来越好了,几乎遇不到小偷”,占英表示,作为社区居民最熟悉的政府基层工作人员,罗湖网格员在区应急管理局的领导下,力求用心用情服务好社区老百姓。据他介绍,现在除了穿制服之外,还会经常穿红马甲行走社区,发现问题做好服务。“今年以来,我们经常会上门进行创建文明城市宣传,进行垃圾分类宣传”,他说。

来源:晶报 记者 尹维颖 通讯员 叶武锋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