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园中学深植文化之根 构建幸福校园

  • 来源:晶报    2019/12/11 09:0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刚刚结束的罗湖区中小学第二届大创客节上,深圳市桂园中学初一学生周慧、钟梓君、刘锦鸿初试牛刀,就在3D打印、Scratch现场编程大赛等项目上斩获了二、三等奖,据了解,这几个学生是主动找上门要求加入学校创客社团的。

在桂园中学,只要你有兴趣,学校就会给你提供舞台。桂园的学子很幸福,基本从每学年9月开学之日起,学校传统的“五大文化节”就轮番上场贯穿整个学年始终,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让他们乐在其中,学校成了学生生命成长文化基因的乐园。


今年国语文化节诗歌朗诵大赛上,同学们尽展风采。

“桂园中学的‘五大文化节’看中的是文化的传承,鼓励全员参与。‘深植文化之根,构建幸福校园’是我们的办学理念,我们的办学目的就是以品质课程培育学生,用优秀文化影响学生。”校长邓登江道出了其中的深意。

从“五个一”工程到“五大文化节”

大阅读、大艺术、大创客、大体育和英语文化节是罗湖“教改”正大力推进的“五大行动”,旨在发展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桂园中学积极响应并率先实践。

早在2002年,桂园中学就提出开展“五个一”工程,即要求学生掌握一项艺术技能、一项体育技能、读一本好书、有一项小发明、掌握一项信息技术。2012年8月,邓登江来到桂园中学任校长后,以“深植文化之根构建幸福校园”为价值取向,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在学校科组会议上提出进一步深化“五个一”工程的内涵,将原有的“体育健康节”“文化艺术节”“科技信息节”创新发展为“体育文化节”“艺术文化节”“创客文化节”“国语文化节”和“英语文化节”,并赋予了这“五大文化节”更深的含义。

艺术文化节,桂园学子进行才艺表演。

桂园中学的“五大文化节”与学校课程体系紧密相连。在桂园中学,没有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概念,包括音体美在内的所有课程都受到同等重视。桂园中学面向初一和初二年级开设的网球、足球、排球、创客、计算机编程等活动课课目多达53项,每个年级每周固定一节课,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爱好与学校进行双向选择。在推行“五大文化节”的过程中,桂园中学坚持和完善课程化管理,统筹课内与课外,融合学业课程与活动课程,聚焦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着力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培养,为同学们打造全方位、宽领域、厚基础、重能力的健康成长学习课程与培养体系,为同学们今后的人生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紧扣“文化节”这个主题,桂园中学也希望“五大文化节”能起到传承文化的作用。比如通过“英语文化节”让学生了解外国的文化,熟练掌握和运用英语交流对话;通过“国语文化节”,让学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

“文化是什么?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习惯,‘文化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是无需提醒的自觉’。”对于学校文化的诠释,桂园人有自己的思考。《深圳市桂园中学章程》中,细述了桂园中学的“文化理念”:以教育质量为中心,以师生发展为重点,以学校文化构建为主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桂园中学的奋斗目标,也是学校坚持办好“五大文化节”的初衷。

“国语文化节”打头阵“五大节”轮番上演

每年9月新学年开学,桂园中学的“国语文化节”作为学校“五大文化节”打头阵的一个率先吹响了起航的号角。

深圳有读书月、罗湖今年有了“阅读节”,但桂园中学的“国语文化节”可以说是独树一帜的。“我们的‘国语文化节’不仅有阅读、还有书法和经典诗文吟诵。我们认为,学习国学不仅仅是穿汉服吟诵经典诗文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让学生领悟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使之成为学生文化的自觉行为。”桂园中学语文科组长李健老师介绍说。

桂园中学的“国语文化节”还只刚刚举办了3届,但它却是学校“五大文化节”中时间跨度最长、也是最受重视的一个。随着中考、高考语文科目比重的增加,学校设立“国语文化节”又有了更深的用意。

创客文化节有众多体验项目让同学们参与。

“一般来说,每年9月一开学我们就要开始作品的收集了,活动会持续到10月中旬。”因为是自己一手操办的,对于近3届“国语文化节”的情况李健都记忆犹新。“国语文化节”要展示的正是汉语文学文化之美。3届的“国语文化节”基本是围绕着书法、写作、阅读、朗诵、讲座几大活动开展的。届时,校园广播站会播放优秀学生朗读者的作品,学生优秀的书法作品和作文也会在教学楼橱窗中展示。同时,语文组会对“国语文化节”中的优秀作品整理出作品集,并且推送种子选手参加区里甚至市里“读书月”的各项活动和比赛。语文学科的陈冬平老师和胡少明老师会为学生带来精彩的阅读和写作指导讲座。今年第3届,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语文化节”新增了爱国经典诗文朗诵大赛,培养桂园学子爱国情怀。“国语文化节”滋养了学生的文学素养,2018年在深圳市第九届“十佳”文学少年评选中,全市初中组前100名,罗湖区6人,其中桂园中学就占了3人。马之越同学荣获2018“深圳校园十佳文学少年”,其他两位同学获“深圳校园优秀文学少年”称号。

“五大文化节”百花齐放桂园学子人才辈出

继“国语文化节”之后,其余“四大文化节”轮番上阵:11月有创客文化节,12月体育文化节和英语文化节,下学期4月有艺术文化节,这“五大文化节”让桂园学子在快乐学习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受到优秀文化的感染和熏陶,坚定文化自信。

学校“英语文化节”迄今为止也只举办了3届。通过优秀英文书法展示、手抄报比赛、英语现场作文比赛、讲故事比赛、戏剧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把学习英语变成一种文化的桥梁,洋为中用,让学生享受校园快乐英语课堂教学的同时,也享受学习英语的乐趣!拥有国际视野,促进多元文化理解!2018年深圳中考第一名、桂园中学学生胥思宏中考英语拿了满分,与学校“英语文化节”的熏陶不无关系。

学校的“体育文化节”到今年已成功举办了16届。从竞技性转变为趣味性,全员参与,与中考体育科目也联系紧密。近几年,桂园中学中考体育总分连续6年位居罗湖区前两位,满分率多年居罗湖区第一位。涌现了叶建中、杨冠华等一批优秀体育教师。体育科组长叶建中老师被评为2018年深圳市“十佳师德标兵”。

体育文化节桂园学子展示精神风貌。

桂园中学的创客文化节到今年也是第16届了。学校对校内外科普教育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注重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和创新思维。学校科技创客实践社团的指导老师邱黛虹带队的创客小组佳绩频频,学校专门为她成立了深圳市首批学生创客实践室。今年初一刚入校的学生周慧、钟梓君、刘锦鸿就因学校的创客实践室慕名而来,主动要求加入学校的创客社团并在刚刚结束的罗湖区中小学第二届大创客节上初露锋芒。

学校的“艺术文化节”历史最长,到今年已是第29届了。艺术节活动丰富,有十大歌手赛、十大乐手赛、师生美术摄影作品展、文艺汇演等。学校成立了合唱、舞蹈、古筝、书法、绘画、衍纸等多个艺术社团,学生有兴趣都可以报名加入。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在此得到发展,爱好声乐的2019届毕业生张静莹已如愿走上职业化的求学路。学校的美术之花也是绚丽绽放,学生频频获奖,并向央美、国美、清华输送了人才。

“文化是学校的根。我们的目的是打造‘心静的老师,平静的校园、安静的课堂’。办坊间满意的教育。”这是校长邓登江的理想,也是桂园中学师生努力的方向。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文 通讯员 翁宏国 谢婉芬/图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