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发挥代表作用 罗湖区人大街道工委“集民意”“解民忧”

  • 来源:读特    2019/12/10 09:4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今年11月26日,在东晓街道党工委和街道人大工委的见证下,水贝珠宝集团与东晓独树社区11个物业管理处签署了共建协议书——11个小区的居民私家车可于夜间相应时段停放于水贝珠宝集团总部大厦的地下停车场,并享受停车费优惠。

在东晓街道党工委和街道人大工委的见证下,独树社区11个小区居民告别夜间停车难。

代表们在罗湖区2020年度政府投资民生项目人大代表评估论证会上积极发言。

此次签约,标志着独树社区600多户居民终于告别了夜间停车难,告别了无序带来的矛盾摩擦和安全隐患,这是罗湖区整合资源解决大城市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的模式创新,也是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社会管理模式方面的探索,将对解决同类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据悉,未来罗湖还将有工业区、商业区、办公区加入这种“共享停车”模式。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对此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共建共治共享的鲜活案例”。

创新模式解决民生热点

街道人大工委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做实事

独树社区停车难这个案例从一个侧面充分体现了街道人大工委对人大代表建议的有力督办。据了解,东晓街道人大工委通过“代表进社区”倾听居民对解决停车难问题的诉求,并形成代表建议推动解决。今年7月,独树社区人大代表议事会举行,多方人士就如何解决停车难围坐一堂、献计献策,达成与周边商场停车场“共享停车”的共识。在街道党工委的统筹领导和街道人大工委的积极推动下,“共享停车”的创新举措得以落实。

独树社区停车难圆满解决、太白路-水贝地铁站便民通道修葺一新、深圳火车站周边市容环境综合提升、莲塘口岸周边交通得到改善……由于街道人大工委通过督办代表建议将民生热点问题重点推进,使得人大代表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据悉,为探索街道人大工委的履职机制,今年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罗湖区街道人大工委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工作办法》,授权各街道人大工委对该街道代表团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督办。

该办法以“代表建议”这个代表的法定权利为主线,首先鼓励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调研,围绕街道的民生热点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其次,通过街道人大工委重点督办,搭建起政府、人大代表、社区居民的沟通渠道,使政府部门对建议案的办理真正符合民意,解决实际问题,也提高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成就感。

截至目前,罗湖全区已有8个街道针对14个代表建议启动了街道人大工委的督办程序。“通过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可以充分发挥街道人大机构的作用,提高办理实效,增强刚性监督,从而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不断完善落实代表建议,推进问题有效解决。”东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杨映玫表示,这项工作机制使街道人大工委成为了街道党工委的有力助手,也有力地提升了代表建议的落实率。

十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实施评估调研

实现对政府投资民生项目全过程跟踪监督

“政府投资民生项目人大代表评估论证”是罗湖区近年来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完善政府投资民生项目全过程监督方面作出的创新实践,从2013年开展至今,已经成为罗湖人大的一个传统品牌,有力地保障了政府投资民生项目真正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服务于民。与往年不同的是,在每年评估论证会召开之前的对政府投资民生项目的调研阶段,往年都是由区人大常委会各个工委来牵头实施,今年则由罗湖区各街道人大工委来组织开展,充分发挥了街道人大工委的优势作用。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罗湖区十个街道人大工委都“不约而同”地特别忙。根据区人大常委会部署,在11月底举行2020年度政府投资民生项目人大代表评估论证会之前,各街道人大工委将对10大项评估论证民生项目组织调研。

包括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清水河综合整治、“两馆一中心”建设、田心和翠竹街道社康中心建设、垃圾转运站建设等等,从11月10日起,罗湖区十个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利用两周时间深入实地,对项目的惠民性、必要性、紧迫性展开调研。负责垃圾转运站建设项目调研的代表们还自发组织到盐田区观摩学习,对项目建设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区人大常委会将区发改局提交的10个大项、涉及31亿资金建设规模的民生项目结合地域分布和均衡性分给10个街道人大工委组成调研组。调研组前往项目建设涉及的社区视察,走访选民,召开民主恳谈会,广泛征求相关行业和利益群体的建议意见,并与政府职能部门协商,不断完善民生项目论证方案。为了保证该项工作顺利进行,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领导小组,4个工委相关负责人全部参与指导调研。

“街道人大工委组织我们进行调研的时候,我们都能在项目投资前听到来自最基层的居民提到的、切合他们自身利益的最真实的一些诉求,并把这些诉求带到评估论证会上。”罗湖区人大代表陈志芳说。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希望能真正为老百姓代言办实事、为政府分忧,让老百姓认可、满意政府的工作。”罗湖区人大代表王贤华说,通过这些会前的调研,让大家能更切身地体会到这些民生项目落地的迫切性。

罗湖区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主任彭瑞珍介绍说:“街道本身对这些民生项目非常了解,由街道人大工委来切入组织实施调研,能更深入地把和项目有关的居民都发动起来,广泛听取其意见。”她表示,等到项目实施以后,后续街道再来沟通联系群众和项目承办单位,及时反馈和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由始至终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使民生项目建设各个环节都能够充分听取民意,更加体现群众的需求。

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11月29日,经过一整天严肃紧张的论证评估和投票表决,“清水河综合整治工程”等10个涉及群众密切关注的民生项目被纳入罗湖区2020年政府投资计划。

依托社区联络站做实“代表进社区”

切实改善和解决一批民生热点问题

据了解,罗湖区十个街道人大工委成立后,各街道人大工委积极依托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做实做强“代表进社区”工作。区委区政府将政府部门办理人大代表社情民意情况纳入了绩效考核,有力地推动辖区群众关心的一批民生热点问题得到改善和解决。截至11月,各社区联络站今年共组织286场代表进社区活动,收集问题和建议482件,共推动问题解决或者基本解决312件。

例如莲塘街道人大工委跟进莲塘口岸建设、东部跨境道路建设等重大问题,力促周边交通环境恢复提升,并推动解决了罗湖外语初中部、莲南小学周边的交通疏导,为罗湖外语实验学校学生定制公交解决上学乘车难、打通桐馨园公交站和盘山公路的护栏方便居民出行等。

再如南湖街道针对辖区高嘉花园雨污分流长时间停工影响居民出行,以及时钟广场照明和绿化管养不到位、火车站路牌设置不合理、公交运行列车化、罗湖小学周边微循环道路乱停放等问题,由街道人大工委牵头组织市、区人大代表调研、商讨解决方案,推动相关问题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这些“民生关键小事”在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代表进社区中不断得到解决。如今,在罗湖的社区,“有问题找代表”已经成为了社区居民的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中央电视台到深圳采集地方人大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素材。作为罗湖区36个代表社区联络站的缩影,黄贝街道碧波社区联络站以其完善的代表进社区工作日制度以及代表在社区营造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的生动实践,引起了中央电视台的关注,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拍摄。

来源:读特 记者 冯庆 通讯员 林毓瑛 朱原锋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