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年人健康保驾护航 深圳市老年病科联盟成立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12/09 10:5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2月7日,深圳市中医药学会老年病专业委员会第三届换届及2019年会在深圳市罗湖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召开。会上宣布了深圳市老年病科专科联盟成立,以及罗湖区中医院院长吴红彦当选为深圳市中医药学会老年病专委会第三届主任委员。

深圳市老年病科联盟签约仪式。

随着我国社会人口逐步进入老年化,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已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然而我国老年医学发展相对滞后,与老年人巨大的医疗需求极不适应。老年医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行业标准与临床诊疗规范的建立等等,都是老年医学工作者所面临的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为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期间卫生与健康规划》的要求,打造高水平的中医老年病专科专病联盟,经深圳市卫健委中医处同意,依托深圳市中医重点专科优势医疗资源,由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牵头与深圳市各中医老年病专科医院共11家医院共同发起成立“深圳市中医老年病专科联盟”。

深圳市老年病科联盟签约仪式。

罗湖区中医院老年病科作为深圳市中医药学会老年病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多年来紧抓未来中医老年病科的发展主线,促进老年病学的平稳、健康、有序发展,通过本次换届及深圳市老年病科联盟签约,也进一步提升该院老年病科在市内外的影响力。

吴红彦教授(左)当选为深圳市中医药学会老年病专委会第三届主任委员。

罗湖区中医院院长吴红彦表示,深圳虽然是个年轻的城市,但是老龄化已经日益显现。而老年病科却一直是一个不太受重视的一个专科,老龄老年疾病具有它独特的一些特点,许多老年人得病可能是同时患有多种疾病,在他们看病的时候就会面临到底到哪个科去看的疑问。老年病科的设立主要以常见的疾病为主体,采取以心血管、脑血管、糖尿病,包括肾病那么多学科专家组成的一个团队,由此也解决了众多老年病患者看病挂科的疑问。其次,老年疾病实际上大多数都是慢性病,对慢性病的管理、监控,中医药强调整体观辩证论治,罗湖区中医院老年病科,把多脏器功能的损害难题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发挥中医药的多靶点多手段的治疗,补充了西医治疗的不足。如今深圳市老年病科联盟的成立,汇集了包括罗湖中医院在内的共11家医院,整合了更多的力量和资源,为深圳市老年人的健康保驾护航。对于下一步工作,联盟将会制定详细的在人才培养、临床研究,还有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的的发展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在场的各位专家还进行了现场授课,分别对中医辨证思维、老年肿瘤、糖尿病的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防治经验进行了阐述和探讨。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