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念好“六字诀”推动主题教育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12/06 09:5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南湖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注重检视问题的针对性和整改落实的实效性,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以“微、全、广、深、实、硬”为街道举措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准确地解决民生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街道收到来自各单位(公司)和个人共29幅锦旗。

南湖街道党校第三季度授课暨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街道供图

在“微”和“全”上下真功夫

全员参与将学习融入日常

每天早上8点前,南湖街道建立的处级干部微信群就已经推送了72条“早餐信息”,“现在每天早晨醒来都能够收到主题教育的学习微消息,为一天的工作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这样的及时推送深受干部们的好评。而在街道的大小饭堂中,干部职工们也能够每天都收到一份“每日学习菜单”,目前已更新6期,街道已经将应知应会的知识点整理在内,便于干部职工利用午间用餐间隙学习,将学习逐渐融入干部职工的日常当中。另外,街道也整理了包括《参考材料》《主题教育重要文件汇编黄皮书》《主题教育60问》口袋书在内的学习“三件套”。一改以往单一的“从课本上学”,转变为多元化的随时随地学、微信学,南湖街道成功地将学习渗透到干部职工的日常生活中。

南湖街道在主题教育的学习上,不仅注重微创新,确保学习教育融入日常,也注重全覆盖,确保主题教育全员参与。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国庆大阅兵”、党员电视教育片,到深圳市党史馆、方志馆等参观学习,全力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而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和“党员家访”活动,以党员带党员的形式,确保党员学习“不掉队”“不缺课”。更是注重抓好“关键少数”,街道处级干部率先垂范,坚持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全员到挂点社区和分管部室讲党课,专门召开一场问题检视汇报会,集中交流查摆问题和整改情况;组织科级以上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到罗湖区廉政教育基地参观。为了让党员们更有条理地学习,街道还作出分类指导,梳理了主题教育对社区、两新、居民党组织的相关工作要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指引,列出任务清单,细化具体内容和开展的时间频率。

南湖街道既认真落实“规定动作”,又精心做好“自选动作”,创造性抓好各项重点措施的落细落实,不断将主题教育向纵深引入,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据统计,党支部累计开展869次半天学习日,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或报告学习体会174次,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累计1498次。

南湖街道组织干部职工党员参观深圳党史馆。街道供图

在“广”和“深”上下硬功夫

广集民意深究因找准核心

南湖街道办全体成员坚持下沉一线,以问题为导向,面对面、心贴心广泛收集民情民意,以刀刃向内、大刀阔斧的态度检视问题,深入挖掘问题根源。领导班子检视问题28条,其中涉及民生14条,立行立改5条;领导班子成员检视问题96条,其中涉及民生11条,立行立改8条。

注重征求意见的广度,多渠道收集民意。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摸清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关注的热点焦点。主题教育以来,街道累计开展54次驻点接访活动,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征求意见箱收集118条意见建议。在创文冲刺阶段,发动辖区物业单位、美好社区联络员等1200余人次加入创文“扫楼”行动,在入户宣传时注意收集群众意见,并将集中反馈的无证养狗、垃圾分类等问题纳入街道“问题清单”。在垃圾分类宣传中,宣传队伍与执法队伍都遇到不理解的居民,更有居民屡次把垃圾扔在楼道,对此情况工作人员坚持到户教育宣传,最终居民都表示理解与支持,垃圾分类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注重检视问题的深度,通过个案找共性。坚持不隐瞒、不回避、不护短、不遮掩的原则找问题,并注重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个别问题中发现和查找普遍性,力求找准问题、挖深根源。还专门召开了一场处级干部检视问题汇报会,对在走访调研、座谈交流、个别访谈中发现和收集的问题进行检视交流,累计查摆30余个问题,其中已将11个问题纳入“街道领导班子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班子成员主动认领。

在“实”和“硬”上下苦功夫

重拳出击切实解决民生事

着眼问题和需求,南湖街道将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把践行“初心使命”落实到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具体行动上。主题教育以来,累计为群众解决大小事500余件。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无证养狗、流浪狗问题,南湖街道制定了《文明养犬专项行动方案》,聚焦未办犬证、犬吠扰民、污染环境卫生等突出问题,派出执法人员主要在辖区各小区、公园、道路周边等区域进行整治及宣传,对遛狗时不套牵引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的市民进行文明养犬行为宣传及教育,并在辖区开展宠物义诊、免费接种疫苗活动,党员志愿者讲解文明养犬相关知识,传递文明养犬理念。辖区长丰苑居民刘女士表示,“现在带小孩在楼下玩耍时,楼下小广场遛犬不束犬链、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的现象减少了很多,小区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了,邻里关系也和睦了。”目前,南湖街道已基本杜绝遛狗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无证养犬、饲养禁养烈性犬等违法违规养犬等乱象,辖区文明养犬意识渐入人心。

南湖街道注重以实打实的举措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摒弃惯性思维,聚焦那些习以为常、不起眼、容易被忽略的地方,破除工作中的“盲点”。除了文明养犬行动,针对辖区孤寡老人经常需要看病,出行难、出行贵的问题,罗湖桥社区党委携手深圳中旅大华汽车运输企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一支以6名出租车党员驾驶员和两名入党积极分子驾驶员为主的爱心车队,免费接送辖区孤寡老人,解决孤寡老人看病出行难题。罗湖桥某小区田奶奶就得益于此举措,在她急需到医院看病时,社区工作人员联系了爱心车队免费接送她来往医院看病,一路上田奶奶不断地对车队表示感激:“感谢你们!解决了我好大的困难,我会永远记住你们的。”

而对那些群众反映最强烈、解决难度大、容易“回潮”的问题,南湖街道注重以硬碰硬地进行整改,下大力气、排除万难,拿出真招硬招。如,口岸-火车站区域软环境的整治问题,南湖街道全力开展“大清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集中组织警力打击非法营运、“水客”走私,集中清理广场、公交站、地铁及交通层内闲杂人员,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段巡逻防控,共开展联合查缉行动21次,出动203人次,收缴货品货值408.5万元,查处非法营运网约车40辆,非法营运蓝牌车12辆,查处违停车辆1075宗。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谢粤蕾 通讯员 蔡菁 谢旭玲 刘玉兰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