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开展水务开放日暨节水议事厅活动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12/06 09:3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你知道生活中的污水是怎么处理的吗?你知道这些污水最终去了哪里吗?为了培养学生的节水护水意识,罗湖区水务局、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罗芳水质净化厂、深圳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联合开展了“一滴水的奇幻旅程:水务开放日暨节水议事厅”活动,组织翠竹外国语学校师生参观罗芳水质净化厂,了解污水处理流程及污水处理的难处,一起去探寻污水处理的秘密,树立孩子们的节水意识。

罗湖区水务局局长孔德斌、罗湖区水务局副局长唐艳、深圳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专家库专家李三中、深圳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大队辅导员黄稳、深圳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六年级(9)班班主任陈慧以及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罗芳水质净化厂工程师邵平出席了活动。

“一滴水的奇幻旅程:水务开放日暨节水议事厅”活动现场。

揭开污水变干净的秘密

脏脏的污水是怎么变成清澈的水?每天处理多少污水呢?活动一开始,孩子们的问题就一个个跳出来。罗芳水质净化厂的邵平工程师为学生们讲解介绍了污水处理情况。罗芳水质净化厂成立于1998年6月28日,占地面积453公顷,一期工程于1998年6月投产运行,处理规模为10万吨/旧,二期工程于2001年12月投产运行,处理规模为25万吨/旧,总规模5万吨/旧,出水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目前平均处理水量296万吨/日,日处理污混245吨,生产运行稳定。

污水如何处理呢?据邵平介绍,污水经提升后,先进入预处理系统(细格栅+曝气沉砂池+速沉池+精细格栅),去除水中较大的无机垃圾、沙粒、纤维毛发、细小悬浮物等,保护后续处理设施。随后污水通过精细格栅后,进入BNR生物反应池,通过精确曝气系统的控制,实现缺氧曝气,以达到强化脱氮的效果,同时,在生物反应池出水端辅以投加化学药剂,强化除磷效果。生物反应池出水后,进入MBR膜池进行固液分离,并同时进行污泥回流及剩余污泥的排放,再经紫外消毒系统,最终排放至深圳河。

随后,学生们来到室外消毒系统工作区,了解污水处理流程。在这个区域,污水将进行紫外灯消毒,最终排到深圳河。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将要排出的污水虽然像饮用水一样干净,但是不能饮用!

“这个活动很感兴趣,挺好玩的,可以看见怎么把污水变干净,刚刚我们还在问工程师,光学的紫外线灯可以做什么。看完处理系统觉得很先进,很奇妙。”来自深圳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6年9班的张宝文、叶家慧说道。

“一滴水的奇幻旅程:水务开放日暨节水议事厅”活动现场。

“小手拉大手”营造良好氛围

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罗湖享有“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誉,拥有“一山四湖”与20多条大小沟渠河道。正是河流的哺育和滋养,造就了它今天的繁荣和生机,也正是河流的蜿蜒与流淌,营建了优美的家园与生态。

在生活中,怎样用实际行动真正做到节水护水爱水呢?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滨河水质净化厂,给排水高级工程师,深圳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专家库专家李三中的《节水科普小课堂》为学生们解答疑惑。

“节水就是合理用水。一是居民要拥有良好的节水意识,像省钱一样省每一滴水,不浪费;二是拥有健全的管理手段,能看到每一滴水的去向,有责任人;三是进新工艺、新方法、新器具,从出水口解决浪费。”李三中说。在接下来的现场问答环节,学生们积极踊跃抢答。

学生们参观的感受如何?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节水?本次活动还特别组织了节水议事厅,邀请刘浩楠、王艺霖、孔梓茗、王子豫、王茗程、陈祉蓉六名同学,聊聊他们眼中的节水,还未他们颁发了节水小卫士荣誉证书。

生活中有哪些水资源浪费现象?刘浩楠表示,有些同学在洗手洗碗筷涂抹洗洁精的时候,不关水龙头,很浪费。“有些同学接水后没有把水龙头关紧,水一直流;在家洗脸刷牙的时候也是。”孔梓茗说。另一名同学王茗程则表示,弟弟玩水的时候,常常要用很多水,特别浪费。

节约用水,应该怎么做,同时怎样影响更多人加入到节水行动中?陈祉蓉强调,一定要养成良好的节水意识,并且以身作则,做好自己,感染身边人。王子豫提出节水要从细节做起,比如洗手、洗澡涂抹洗手液、沐浴露的时候不要一直开着水,衣服集中洗等等。

孔梓茗还为学生们传递了新的节水知识。“其实洗手间的按钮也是分大小的,使用的时候可以不要那么用力,节约水资源;其次我要把讲座的知识传递给其他班级的同学,让大家一起来节水。”他说。

懂得节约用水就是珍惜未来,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将节约用水、护水爱水真正落实到行动上,一点一滴,最终将积累成汪洋大海。罗湖区旨在通过“小手拉大手”这一品牌活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整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推动罗湖全民参与节水护水爱水,让水环保理念广泛传播,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