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4.6万平米黄金宝地!还将设高铁站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12/06 09:2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深圳面向全球推介共计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引发广泛关注。罗湖区参与此次全球招商大会产业用地推介的主要是清水河片区,为原特区内土地整备项目面积最大的区域。为什么推介该片区?未来产业规划和发展态势如何?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智勇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相关情况。

罗湖区参与此次全球招商大会产业用地推介的主要是清水河片区。

中心城区和核心地段

未来发展的黄金宝地

清水河片区包括玉龙地块和深燃深长地块,总面积超过24.6万平方米。其中玉龙地块占地面积17.7万平方米,深燃深长地块占地面积6.9万平方米。

“在深圳的中心城区和核心地段,能推出这么大的地块,是比较稀缺少见的。”刘智勇介绍说,清水河片区位于银湖山脚下,由泥岗路以北、广深铁路以西合围而成,是罗湖北部门户、中心城区的一部分,紧邻CBD笋岗片区,是未来发展的黄金宝地。“罗湖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这个片区的地块不是一两年时间整备出来的,而是经过了历届区委区政府的努力,此次集中推向市场,社会反响非常强烈,代表着大家对罗湖未来发展潜力充满信心。”

“今年,红岗国际创新广场一期已通过土地出让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预计未来一年内,可出让土地面积将达到24万平方米。除上述土地之外,清水河片区还存在可挖潜政府用地超过50万平方米。”刘智勇表示,罗湖区政府已在清水河片区整备形成政府可控连片土地32.36万平方米,将由区政府统一规划、统筹建设红岗国际创新广场,是原特区内土地整备项目面积最大的区域。

同时,清水河片区作为全市17个重点开发建设区域之一,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最核心片区,聚焦发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清水河片区是罗湖构建“一轴两区三带”发展新格局的核心节点,也是罗湖产值、税收、地方财政最核心的增长极,更是罗湖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这些都为清水河的发展注入了全新的活力和动力。”刘智勇说。

“清水河片区有四大发展优势:区位优势、环境优势、空间优势、配套优势。”刘智勇对此作详细介绍。一是区位优势。罗湖是深圳中心城区之一,罗湖、文锦渡、莲塘三个口岸连通香港,清水河片区未来将是3条地铁线交会处,高铁也将在此设站。目前这些重大交通设施已启动建设,区位条件对高端产业落地具备吸引力。

二是环境优势。罗湖坐拥“一半山水一半城”,清水河片区位于银湖山脚下,自然环境优越,适合新兴产业落地发展。三是空间优势。清水河片区连片产业用地潜力大,通过政府主导建设或城市更新,将对整个片区几乎全部进行重建,打造大体量全新产业空间,发展高端产业。四是配套优势。清水河片区为罗湖中心城区的一部分,工作、生活配套健全,真正实现产城融合。

“同时,与该片区一路之隔的木棉岭棚户区改造项目将提供5000余套人才住房,对吸引优秀企业与高端人才具有独特优势。”刘智勇说。

“变身”人工智能基地

深汕高铁明确将设站

清水河片区坚持以规划为先导,未来将突出技术创新,加快培育壮大以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刘智勇表示,特别是围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两大重点领域,罗湖将在清水河片区集中培育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目前,已引进中金岭南、恒力华南石化等4家10亿元以上企业,还引进科技企业58家,其中创新型科技企业29家、国高企业11家、新型研发机构3家。“清水河片区正在逐步形成创新资源集聚的良好产业生态。”

该片区的综合环境及配套设施建设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对此,刘智勇表示,“过去清水河常常‘进不去出不来’,现在清水河片区规划建设轨道交通已有地铁14号线、17号线、25号线,变成了一个交通的枢纽,交通不便的状况将得到有效改善。”

此外,《广东省铁路中长期规划》规划建设深汕高铁,连通深圳与深汕合作区,已明确在清水河设站。清水河片区内的部分市政道路和清水河综合整治工程也正在按时序加快推进,将进一步完善片区交通建设,提升综合环境。

“我们也在推动大规模的城市更新项目,如果大家现在到清水河片区走一走,会看到一幅幅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未来5到10年,清水河片区一定会实现精彩蝶变、凤凰涅槃,成为罗湖区乃至深圳市的靓丽名片和新的增长极、新的中央商务区。”刘智勇说。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吴小玲 李晓莲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