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大道思逐风云周凯山水画在深美展出

  • 来源:香港商报    2019/12/06 09:2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由深圳美术馆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协办的「思逐风云——周凯山水画展」于12月5日至22日在深圳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将展出画家周凯的山水画作品,涵盖中堂、册页、手卷、扇面、条屏、斗方等形式,均为他近20年来的精品力作。周凯山水自成格局和新意,形成其笔墨淳厚松秀、景致苍润峻拔的风格神韵为当下识者所赞,求学者众。

笔墨铿锵有力又静穆致远

书法师从胡问遂,山水师承陆俨少,当代山水艺术家周凯以身体力行之山水绘画实践,默默亲炙山水绘画之文化薪火。此次展出周凯70余件作品,分为「韵胜原从骨胜来」「玄冥之境」「纵目天容」「焉知复古非创新」四个单元,呈现他的艺术实践及美学理念。

周凯恪守「四分读书、三分写字、三分画画」课训,其深厚的书法造诣,让他的山水画笔墨沉?,散发?一种铿锵有力又静穆致远的气息。著名理论家严善先生这样评论道:「(周凯画)犹巨石堕水,块块到底;犹好手发弓,箭箭中的。」

谈及本次展览的主题「思逐风云」,周凯表示,「风」「云」是自然界的神韵和精气,合常理而无常态,是最难琢磨和描摹之物。笔蘸水墨在纸的纤维中自由地漫衍、渗泄、流淌,在我行笔拨动下与风云的聚成、变幻、翻腾惊人地相似。思逐风云,意即让思绪腾起,精神进入到上述这种恍惚迷离状态,恒守而不返。

天命之年寻求「复古」之道

周凯1943年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宁波,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油画系(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前身)、中国美术学院国画山水研究生班。他早年学习西画,继而成为陆俨少的入室弟子,主要创作重彩丹青、浅绛水墨两种形式的山水画。

1990年代中期以后,周凯重新回归传统,追溯中国文人画的源头,通过梳理艺术史庞杂的发展脉络,临摹古画锤炼技法,逐渐形成淡泊随性的风格。他尤其擅长以淡墨描绘重岩深壑、云遮雾障的山水景致。

天命之年,当绝大部分艺术家裹挟在中西思潮激荡的洪流和博弈中向外部寻求出路时,周凯决然地选择了向传统山水绘画内部寻求的「复古」之道。周凯自言「皈依传统」。

「绘画虽小技然毕生事之」

周凯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艺术自古以来就与中国的文学、历史是联系在一起的,体现了中国人的宇宙观、世界观,而这些会在前人的笔墨中有所体现。

周凯16岁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光阴荏苒,又逢己亥,时值周凯从艺60周年,他在画中题跋中书道:「绘画虽小技,然毕生事之,未必能进乎道者」,又言:「大道固难,吾岂能因其难而取小道或旁道乎。」

胸中存大道,穷毕生精力事之,踽踽独行,不问路迢。周凯的「复古」,是画家在艺术道路上锲而不舍的又一次「前行」,也是周凯艺术给人们最大的启示。

来源:香港商报 记者 黄莺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