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 “长者助餐服务”探寻都市养老新模式

  • 来源:南方日报    2019/12/06 09:1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这里吃饭卫生干净,饭菜口味可以根据我们的喜好改进,离家里也近,孩子们不用担心我的吃饭问题啦。”今年83岁的蒋大爷是居住在翠竹街道的独居老人,几年前被孩子从南京接来深圳生活,子女经常出差不在深圳,生活大多是自己料理,“自己买菜烧饭有点麻烦”。

翠竹街道翠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设有长者饭堂。罗湖区民政局供图

3个月前,小区群里发出通知:翠平社区长者饭堂要开伙了,为60岁以上的常住老年人提供工作日午餐服务,“常住罗湖的老人不分户籍都可享受三菜一汤,这么好的福利我最先报名参加,现在来吃饭的老人越来越多了,今天吃完饭如果还有我想再打一份回去当晚饭。”

养老问题千头万绪,包括衣、食、住、行、医等各方面,其中吃饭问题当属首位。如今,做饭难、吃饭难在罗湖不是问题,居住在罗湖的老人不用买菜、不用做饭、出门走几步路,就能吃上一顿香喷喷的午餐。

罗湖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区民政局坚持“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切”,将长者助餐服务工作作为今年民生领域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重点解决特困、高龄、失独等特殊老年人群体和辖区有就餐需求老年人吃饭难问题,切实提升辖区长者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目前,全区已建成13家长者饭堂,实现长者饭堂街道全覆盖,建成密度全市最高,并在全市率先让老人可以在长者饭堂使用居家养老消费券抵扣餐费,已累计服务辖区长者6000余人次。

价格亲民

家门口的养老服务综合体

“你好,我要预订一份明天的中餐,大概11点半到,谢谢!”每天下午,深圳罗湖翠竹街道日照活动群里都会弹出新消息,收到信息后,翠竹街道翠平社区长者饭堂(下称“长者饭堂”)的厨师就可以按需准备适量食材,避免浪费。

这样的生活,梁大爷已经体验了3个多月。2019年7月26日,罗湖区翠竹街道翠平社区的文锦广场二楼出现了许多耄耋老人的身影,罗湖区首家社区长者饭堂在这里开伙,也拉开了罗湖长者助餐服务全面启动的序幕。

“每天都有不一样的两荤一素一汤,适合我们老人的口味,价格亲民还有补贴。”根据罗湖区长者助餐补贴和助餐标准,梁爷爷属于一类群体,每餐补贴上限为15元,一顿饭基本不需要自己额外出钱。不同类别的老人有相应的补贴标准,愿意就餐的老人可持证到社区登记信息。

长者饭堂以周一至周五的午餐为主,11点开餐,饭堂共有28个座位,平日里通常分三批就餐,具备同时为40名老人提供现场就餐、最大单餐提供200份餐食的能力。长者饭堂还根据长者不同年龄、身体状况、喜好和当季食材等因素,制定健康营养低糖餐、低嘌呤餐、流食餐等特色餐。此外,对有特殊需要的老人还可以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翠竹街道翠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作为罗湖首家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不光解决老人的午饭问题,中心还设有养老床位36张,具备短期托养、长期照料、医养融合、长者助餐等多功能养老服务。此外,中心还应用智能呼叫、体征监测等科技手段,实现对老人的身体状况、服务需求等情况的详细掌握。

吃得放心

长者饭堂实现街道全覆盖

“这里环境不错,这次我先替我爸来体验一下,回去给他推荐推荐。”廖女士是翠竹街道民新社区居民,看到翠平社区开了长者饭堂,约上好朋友来一探究竟。“我们平时不在一起住,两个老人做饭难、饭菜花样少、营养不足,来这里和其他老人一起还能交朋友,融入社会,现在的老人很幸福啊!”

幸福感的背后是罗湖努力让老人吃得放心、吃的开心,老有颐养。近年来,罗湖区民政局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依托居家养老定点服务机构及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两种形式,为辖区有就餐需求的老人提供餐饮服务。2015年引进一家餐饮企业作为居家养老定点服务机构,为辖区老年人提供门店就餐、送餐上门服务。

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罗湖积极谋划推进全区性的长者助餐服务工作。区民政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局、区财政局,于2019年6月19日正式出台了《关于开展罗湖区长者助餐服务的工作方案》,该方案突出结合罗湖实际,注重可持性、可操作,在补贴和助餐标准、经费保障、运营管理、食品安全、发动宣传、职责分工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并在全市率先将“长者饭堂承接运营机构可以进行居家养老消费券结算”写入方案,方便老人以券抵钱。符合条件的户籍老人每月可享受200—500元不等的居家养老补助,长者可凭消费券向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购买养老服务,包括长者饭堂服务。

今年,罗湖区民政局召集街道及相关单位相继召开部署会及推进会,组织专人前往全区十个街道开展实地指导督促。各街道积极发动,通过发放宣传册、设立问讯处、入户宣传等方式,同步开展前期宣传和需求摸底工作。区民政局与各街道办事处在菜品种类、数量、价格等方面提前商讨谋划,不断完善细节,加快长者饭堂建设步伐,通过对全区83个社区的宣传,提高助餐服务的知晓率,摸底出全区近5000名长者有就餐需求。

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内开设、现有食堂改造、“集体用餐配送+就餐点”……罗湖各街道探寻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开设长者饭堂工作。翠竹街道翠平社区长者饭堂、笋岗街道田贝社区长者饭堂……很快,各街道均开设有长者饭堂,罗湖实现了长者饭堂街道全覆盖。

“幸福标杆”

搭建全领域多元化养老服务框架

翠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立党员为老志愿者服务队,探索开展“时间银行”鼓励低龄老人帮扶高龄老人;邻近社康医生会定期上门义诊,若有需要社工也会陪同老人就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桃花源记》里老有颐养的温馨画面也有了现实写照。

如何“有备而老”,作为特区“长子”的罗湖早有准备。从2006年开始,罗湖区采取购买服务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率先开展居家养老服务。2011年,罗湖区在执行市居家养老服务补助标准的基础上,为加大福利政策受惠面,制定了更加优惠的区属政策,将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扩大至8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人,每人每月发放200元居家养老消费券,使罗湖高龄老人群体成为全市唯一享受居家养老补贴福利的人群。

近年来,罗湖立足6.6万罗湖老年人需求,积极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按照深圳市民政局构建1336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即建立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平台,凝聚政府、市场、社会三股力量,提供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养老服务三种方式,形成居家养老、就近养老的都市主流养老模式。

目前,罗湖已初步搭建了涵盖机构、社区、居家等全领域、多元化的养老服务架构,共有3家养老机构,11家日间照料中心,10家居家养老定点服务机构,114个星光老年之家等养老设施。2019年投入养老事业经费1.2亿元,同比增长18%,共为7200余名长者发放居家养老服务补助,为2.3万余名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全区养老机构床位有1286张,普惠床位数有952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实现全覆盖。

接下来,罗湖将积极推广嵌入式、小规模、多功能、专业化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模式,提供短期托养、长期照料、长者助餐等多种养老服务,适应就近养老、便捷养老、综合服务型养老发展需求。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深化,罗湖还将进一步推行医养结合的新模式,争取早日实现老人“养老不离村,看病不离社区”的目标,努力打造具有罗湖特色的“民生幸福标杆”。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祁觊 刘光肖峻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