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清水河高质量发展

  • 来源:读特    2019/12/06 09:0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成立于2003年的罗湖区清水河街道是深圳欠发展的“二线插花地”街道,辖区共有7个社区工作站,约14万人。如今,这片13.8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一个市级重点开发片区,布局了18个产业更新项目,地铁14号线清水河站已紧锣密鼓地开工,以党建引领的“十大工程”建设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清水河街道正紧抓历史机遇,努力绘制“绿水青山花园街,平安和谐清水河”的美丽画卷。

清水河风采。刘培聪摄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清水河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将主题教育融入各项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坚持“做强党工委”、“做实社区党委”、“做活党支部”,把初心使命聚焦在平安和谐、谋划发展和改善民生上,在先行示范区的实践中,奋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全市首个街道级的垃圾分类展馆——清水河街道垃圾分类减量宣传科普馆今年11月对外开放。

做强党工委:

党建引领勇于攻坚,为民谋利出实招解难题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清水河街道党工委全面扛起主体责任,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在防范化解重大危险、安全生产、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出实招解难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重大项目敢担当:“街道党工委强不强,在攻坚克难中才能真正显现出来。”清水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华生表示。清水河重点片区是深圳市重点开发片区之一,是罗湖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为推动该片区开发建设,清水河街道同步制定了《清水河街道党工委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动清水河重点片区更新改造。

地铁“清水河站”是轨道交通14号线与远期规划17、25号线的三线换乘站,同时承担着4台盾构始发任务。该工程需要拆除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收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施工临时占地约3万平方米。清水河街道发动全员投入,用“一手一脚”的工作方式解决各项诉求和问题,打开了工作新局面,保障了地铁顺利建设。

“错时夜查”保安全:为保证辖区安全,街道党工委领导坚持在平日里率队深入一线,排查消防、房屋安全等方面的安全隐患。为做实安全生产工作,今年街道公共安全办和7个社区工作站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错时夜查”整治行动,自今年9月至今共出动约1280人次,排查各类场所近700家,排查安全除患约260项,其中不乏许多重大案件。

10月底,梅园社区工作站联合辖区警务室开展夜间检查,在红岗大厦内发现了一个大型伪劣手机产品制假窝点,行动中共查获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的苹果手机半成品约6箱1500部、成品111部、电池2000块,预估金额达几十万元。街道工作人员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对该无证经营场所依法进行了查封,并对相关设备进行了暂扣。

市容环境迎突破:市容环境是清水河街道的“老大难”问题。对此,清水河街道强化责任落实,完善治理体系,通过落实城中村“环境长”和“环境清洁日”制度,建立健全“全覆盖、常态化、精细化、严执法”的环境卫生管理模式。同时,积极开展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坚持严抓严管,全年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39宗,罚款约为288.55万元,有效遏制“六乱”现象,推动街道市容环境迈上了新台阶。

11月,清水河街道垃圾分类减量宣传科普馆对外开放,作为全市首个街道级的垃圾分类展馆和罗湖区建成的首个垃圾分类主题科普展示馆,该馆为清水河街道增加了垃圾分类公众宣传教育的前沿阵地和参与平台。据了解,在推动垃圾分类方面,清水河街道在41个小区进行了“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垃圾分类模式的升级打造,将小区楼层原有的垃圾桶撤除并设置分类投放点,为方便居民使用还配备了照明、语言提示和洗手池等设施。

民生难点巧化解:让群众满意一直是清水河街道的工作方向。街道党工委通过深入开展检视整改,构建“多方联动”诉求解决机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为保证居民健康,街道党工委通过资源共享方式,完成了清水河街道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出以“开展健康教育为主、协助提供家庭服务为辅”的家庭发展服务平台。此外,为辖区各单位、小区免费发放了100台电子血压器,并开展系列讲座及各种义诊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居民建立健康生活方式。

梅园社区红岗西村大部分路灯损坏,严重影响附近居民日常生活。社区党委收到反馈后及时联系街道,仅仅一周,小区路灯全部更新完毕;龙园大厦一楼某餐厅炒菜噪音大、油烟重,街道党工委及龙湖社区党委工作人员多次约谈餐厅负责人,彻底解决了油烟扰民问题……一系列让居民困扰的民生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居民们对这样急民所急的行为纷纷点赞。

清水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华生带头讲党课,以党建带动部门工作有序推进。

做实社区党委:

党建引领社区共治,“一社区一特色”成果显著

清水河街道辖区共有梅园、坭岗、银湖、清水河、草埔西、玉龙、龙湖7个社区党委和工作站。各社区党委结合实际,从最突出的问题着手,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打造出“一社区一特色”的党建品牌。

坭岗社区:做好五个“狠抓”,推进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整顿

去年,坭岗社区党委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面对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整顿方向,该社区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社区党委班子建设、基层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员监督全覆盖及党群服务中心硬件建设,全面开展社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党建+健康”工程,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提升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水平。如今,坭岗社区的党建工作呈现出了一派新气象。

今年7月,坭岗社区党委与深圳中学(泥岗校区)建设工程项目组临时党支部开展了结对共建签约,成立了罗湖区首个“建筑工程项目党群服务中心”,有效激活社区党委与社区党组织共建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在社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该中心成立后,坭岗社区不仅为工程项目组临时党支部提供主题教育活动,还不定期结合主题党日开展活动。

草埔西社区:多方力量“手拉手”,建设平安和谐家园

草埔西社区辖区共有4个股份公司,社区党委发动整合股份公司及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学校的力量,重点做好街道安全生产织网工程建设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携手建设平安和谐家园。

“电动车充电乱象”曾是造成草埔西社区安全隐患的“痛点”和“难点”。国庆节以来,该社区重点开展了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社区党委推动各股份公司在各自片区建设电动车充电桩点,统一疏导居民充电不便的问题“堵”点。目前已建成7处充电点,可满足75台电动自行车同时充电,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电动车主无处充电的压力。社区党委还发动多方力量,建立“洁净工程”巡查小队,对“不洁净”现象“随手拍”,助力辖区环境提档升级。

银湖社区:项目开展接地气,服务群众改善民生

银湖社区是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该社区党委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宗旨,开展“接地气”的民生项目,推动各项服务再上新台阶。

“辅导孩子作业你崩溃吗?”10月,“银湖社区家长大讲堂”开讲了,这堂针对幼小学生家长的趣味讲座,吸引了不少居民的关注。活动从孩子教育问题展开分析和讨论,并寻找解决家教问题的“道”与“术”。针对辖区的老人,银湖社区则打造了“老伙伴志愿行”低龄长者服务高龄长者项目,建立起低龄老人志愿者与高龄老人的结对服务模式,建立高效的高龄老人社区服务网络,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龙湖社区:构建学习型社区,特色项目激发居民活力

今年十月,龙湖社区十余位“绣娘”参与的作品登上了2019年米兰国际时装周。消息传来,整个社区都“炸”了。

“妈妈自助读书会”、“一路书香长者读书会”、“幸福家庭女性增值计划”……在龙湖社区,居民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项目。该社区党委积极构建学习型社区,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学习项目。

例如针对全职妈妈,社区成立了“妈妈自助读书会”,让妈妈们集中学习书本育儿知识。登上米兰国际时装周的作品来源于社区的“居家绣娘养成——幸福家庭女性增值计划”项目,该项目通过招募社区低收入家庭女性,手把手教她们学习手工刺绣等实用技能,使社区妇女实现了技能和收入的双提升。针对退休的居民,龙湖社区成立了“一路书香长者读书会”,在社区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针对在校学生开放了四点半课堂,同时还在暑假开展“专注作业好习惯”专场培训。

清水河社区:检察官送法进社区,携手共建幸福家园

清水河社区是整个街道开发和待开发地点最多、重点片区建设相关项目最多的社区。面对重任,清水河社区大胆探索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从今年7月开始,罗湖区检察院第五党支部与清水河社区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联合开展党员教育、党组织生活等活动,特别是组织党员检察官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为辖区企业、居民带去专业的法律知识,与社区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心连心”。罗湖区检察院与清水河社区充分利用共建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互帮互助、共同发展,促进基层矛盾的化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幸福家园。

梅园社区:700多名党员带动,谱奏“人人参与”交响曲

梅园社区党委现有党员712人,其中基建工程兵占比83%。该社区积极发挥退休基建工程兵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成为社区党委的中流砥柱,带动身边居民谱奏“人人参与”交响曲。

据了解,梅园社区辖下24个支部,其中21个以楼栋来划分,因此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同时还兼任了居民小组长、楼栋长,他们在做好支部工作的同时,还要为楼栋居民服务到家,及时做到“民有所求,我有所应”。梅园社区还成立了党员志愿义务巡逻队,每天都以支部为单位,到社区值勤、巡逻。除了开展市容环境巡查、安全隐患排查外,还积极走访群众,倾听社情民意,充当义务调解员。在党员义务巡逻队的感召下,许多社区居民自觉地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

玉龙社区:致力棚改发展,为居民筑牢安全防护墙

玉龙社区位于“二线插花地”,历史原因让这片土地成为管理“真空地带”,社区内存在着诸多公共安全隐患,一直是城市公共安全和城市管理的痛点和难点。为此,玉龙社区党委结合辖区实际,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为居民筑牢安全防护墙。

银龙花园挡土墙边坡地势险峻,紧邻居民楼,最近距离不到5米。为及时进行安全风险控制,社区党委在边坡设置4个监测点和2个监测仪,每两小时一次进行实时监测。为防患于未然,社区党委将原玉龙新村的广播系统迁移到现在所辖小区,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将第一时间通过广播预警,最大程度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

清水河街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

做活党支部:

落实《条例》推进支部工作,党建激发基层组织焕发新活力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是党支部工作的基础法规。清水河街道共有7个机关党支部、131名党员,支部书记均由街道处级领导担任。清水河街道积极落实《条例》,由街道书记带头讲党课,定时开展第一议题学习,以党建带动部门工作有序推进。

近日,在银湖社区开展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王华生作为清水河街道党校校长,为100余名党员授课。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他已经讲了四次党课。为了保证党课质量,王华生自己设计课程、制作PPT,特别是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讲授《坚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主题党课,深深鼓舞了街道的全体党员。

除机关支部外,清水河街道共有两新组织21个、党员近百名。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助力企业释放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带动两新支部服务社区、服务居民。

易普森智慧健康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今年7月。在开展支部“三会一课”工作中他们发现,目前大龄党员做党建工作一般习惯于依托纸笔文本处理信息,不大擅长使用智能工具。受此启发,该司自主研发了一款“智能+大数据”党建信息化专业设备。

据了解,这是一款集手写识别、纸屏同步、离线储存和数据采集于一体的集成设备,通过笔杆内摄像头实时扫描配套本子上的点阵坐标,能完成书写轨迹定位并传输到App,做到手写笔记同步处理并转换为印刷体。这款党内教育手写系统的问世,正是清水河街道发挥两新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助力企业研制新产品的生动体现。

来源: 读特 记者 张思奇 冯庆 通讯员 钟俐娜 龚文明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