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罗湖好声音!“罗湖+”APP上线开启罗湖融媒新篇章

  • 来源:南方日报    2019/12/03 09:4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第一时间了解城区大事小情、留言就能反映诉求并直通政府、与政务平台深度对接足不出户就能办业务……今后,使用“罗湖+”APP,就能一键链接罗湖。

11月29日,在罗湖区双周发布现场,罗湖区融媒APP——“罗湖+”(罗湖Plus)APP客户端正式上线。“罗湖+”深度融合“新闻+政务+舆情+服务”功能,实现与区政务和公共服务平台互通互联,是罗湖打造主流舆论阵地、社区信息枢纽、综合服务平台于一体的掌上服务平台。

今年,罗湖将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项目,深化机构、人事、财政等方面改革,制定《罗湖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完成1200平方米的融媒体中心空间规划布局,开启罗湖融媒新篇章。

快捷键▶▶超过70%罗湖重大资讯在此首发

罗湖有哪些新鲜事?有哪些城区福利待领取?只要打开“罗湖+”,你就可以轻松了解。罗湖区新闻中心主任陈恬立介绍,“罗湖+”坚持资源融合、内容为本、移动优先原则,汇聚文字、图片、H5、视频、广播、直播等多种形式,提供最新最全最潮资讯,打造罗湖区权威资讯发布平台。

何为最新?“罗湖+”开通部门、街道、社区自主发布平台,超过70%的辖区重大资讯将在“罗湖+”上首发,一站式获取权威资讯。

何为最全?无论是罗湖重大事件还是民生政策、便民服务信息,抑或是文体娱乐活动、社区活动,都将会在“罗湖+”上呈现,重要活动还将现场直播。

最潮则体现在罗湖通过时下最潮流的视频、音频、H5、抖音、直播等多种形式,立足本土、草根视角的原则,聚焦城区热点潮点、民生政策、社区故事、辖区风尚等,做老百姓爱看的原创产品。

连接键▶▶群众诉求5个工作日内必须解决

“我在家园网反映的问题有百分之八九十得到了解决”。家住罗湖东湖街道金湖社区的居民臧建鸣从2011年开始接触罗湖社区家园网,热心社区事务的他陆续在家园网上发了400多个实名投诉帖,“有一年我想过要搬家去其他区,但是想到没了家园网,就没有了表达自己建议诉求的地方,就像少了个靠山。因为这个原因,我就没有搬”。

自2007年开通以来,罗湖社区家园网共收集投诉4万多个,今年1月—10月已经收集处理各类群众问题6000多个,回复率超过98%,解决率超过90%。

臧建鸣赞不绝口的罗湖社区家园网的“政民互动”功能,也将同步到“罗湖+”。“罗湖+”在全市首创客户端开通互动社区,同时连通罗湖社区家园网论坛、家园网微信平台,提供社区交流互动功能(包括发帖、查询、回复等),实现用户互通。在“有话说”板块,百姓有任何关于罗湖的吐槽、投诉、建议、疑惑可以发在上面。活动调查、安全指数打分、建言献策的征集也会在“身边事”板块体现。

“罗湖+”后台有超过400名网络发言人来处理百姓投诉和建议,包括区级职能部门、街道以及社区、学校、医院。每个月,罗湖会把各个街道、各个部门解决的情况梳理成为月报,全区通报。热点和难点的问题处置,将借助区委督查室进行督查和督办,每一单投诉都会纳入绩效考核,每半年考核一次。

整个处理流程高效透明:在“罗湖+”APP问政板块上进行投诉和提问,经过融媒体中心的研判,通过问题处置平台,分类下发给相关所有的街道和部门,各个部门两个工作日之内必须回复,5个工作日之内必须解决。

“这意味着你在手机上输入投诉建议、疑问困惑,其他网友会和你在线互动,你的声音还将直达相关部门,实现网民问题在线收集、回复、处置、反馈一站式处理。”陈恬立介绍,网民问题回复率超95%,解决率超85%。

加速键▶▶足不出户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

政务公开、办事预约、办事取号……以前需要去行政服务大厅办理的业务,现在打开“罗湖+”,就不用出门了。

“罗湖+”在全市首创与政务平台深度对接,提供企业开办、进度查询等便民服务,此外,政务动态、政策法规、决策解读、信息公开等内容,也都可以在“罗湖+”上了解到。

值得注意的是,“罗湖+”用户可通过认证与“i罗湖”APP互通,可无跳转直接通办“i罗湖”所有政务服务,实现一站式、无缝对接政务服务。只要登录注册了“罗湖+”的网民身份,只需第一次登录“i罗湖”进行身份认证,便可享受政务通办。

该板块还有一个创新,就是政务办事把百姓的办事需求通过个人生命周期的流程进行梳理,如出生、上学、就业等不同的人生阶段需要办理的事项、提交的材料、办理的流程全部展示。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祁觊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