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教卫融合”!罗湖高中生穿上白大褂过了一把医生瘾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12/03 09:4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 :在高一时你是否想过未来自己要从事什么职业?你的高考志愿专业是如何决定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党委书记吴松说,他之所以从医,跟自己高中时就感受到抗击非典医生的伟大有很大关系。11月29日,50名罗湖高级中学的高一学生走进“高大上”的罗湖医院集团医学中心,参观供应中心、检验中心以及精准研究院,部分学生还穿上了白大褂,过了一把“医生”瘾。同时,当天罗湖医院集团医学中心6名博士研究员们化身为“老师”,带来生动有趣的医学科普课堂。

“世上为什么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又是什么让我们每个人不一样?”当天,博士研究员们的科普课堂,令同学们大开眼界。专业又不失幽默的讲解,让同学们在快乐中探寻生命的奥秘,解开基因密码。课堂上,几位通过猜拳赢得名额的幸运同学穿上了印有罗湖医院标志的白大褂,进入医学人工智能工程实验室,在博士研究员们的指导下,亲自体验脱落细胞的制片与染色。科普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分组进行参观,每个实验仪器都让他们新奇不已。所有行程结束后,大家仍不愿离开,不停地提问。“这些小白鼠是干什么用的?”“我们能用自己的身体做实验吗?”“科研人员每天都在干些什么工作?”……有些同学在结束后还表示萌生了学医的想法。

“高大上的医学实验室对孩子来讲是个未知领域,能够离开封闭的课堂,延伸到课外,学做结合、学以致用,对培养他们的科研意识、创新等方面的能力都很有意义,也为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基础。”罗湖高级中学校长李春娥希望这样的活动今后能继续开展,“未来可以走进工厂”。

据悉,2018年罗湖在全国首创“教卫融合”的工作模式,10所首批试点学校与罗湖医院集团签署“教卫融合”服务协议,全科医生和心理咨询专家成为校医,对学生健康进行全方位管理。此次学生参观罗湖医院集团医学中心活动,也是探索“教卫融合”的新形式。

未来,罗湖医院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说,未来将邀请表现优秀或有浓厚医学兴趣的学生加入到集团的一些国家医学项目研究中,希望学生的创新能力、构思能力可以与科研工作者的水平技术相结合,共同探讨与实践,进一步促进科研成果的产出。

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王箭 余夏敏 编辑 彭桂红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