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纪念馆常务副馆长周立民做客罗湖讲藏书

  • 来源:深圳商报     2019/11/29 08:5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1月28日上午,文学评论家、巴金纪念馆常务副馆长周立民受邀在罗湖区图书馆做了一场题为“散布知识,散布生命——巴金先生的藏书与捐书”的讲座。活动是罗湖区文联、罗湖区作协围绕第20届深圳读书月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由深圳市罗湖区文联、藏书报社主办,深圳商报社承办,深圳市罗湖区作协、罗湖区图书馆协办。

周立民。

据周立民介绍,巴金故居现在收藏的书刊有近4万册,是捐赠给各图书馆后的遗存。巴金的藏书的数量目前还没有精确的统计,依据资料汇总:巴金捐赠给国家图书馆书刊共7000多册,中国现代文学馆9000多册,上海图书馆6395册,泉州黎明大学7073册,南京师大附中600多册,香港中文大学71种1202册(以线装书为主),另外给成都慧园等机构也捐赠过图书。如此算来,巴金的藏书总有六七万册之多。

通过介绍巴金一生买书、藏书、读书、理书的情况,周立民坦言自己受到巴金的影响很大,他深深感动且敬佩巴金坚持一生的阅读习惯。周立民认为,买书是一种无法抵御的兴趣,藏书是珍藏人生的记忆,而读书是一种日常生活中的爱好。在他看来,读书并不玄妙,阅读载体也不是对立的,读者要跟阅读建立一种自然而然的情感和关系。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魏沛娜 韩墨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