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河片区将变身人工智能基地

  • 来源:深圳商报    2019/11/28 09:59

    分享到:

曾经的“中国第一仓”、沉寂20年之久的罗湖清水河片区,正在迎来脱胎换骨的变化:10月12日,罗湖区委区政府召开清水河片区开发建设攻坚动员现场会,启动罗湖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头炮工程”。

清水河片区规划示意图。

作为全市17个重点开发区域之一,清水河片区的开发建设,对率先遭遇“四个难以为继”的深圳最早建成区罗湖,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意义非同凡响。

近日,罗湖清水河片区被纳入深圳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全球招商推介计划。为此,罗湖区区长刘智勇11月27日接受了媒体采访。

近25万平方米产业用地有四大优势

刘智勇介绍,本次全市产业用地全球招商,罗湖区提供开发建设的产业用地,主要集中在清水河片区,包括玉龙地块和深燃深长地块,总面积超过24.6万平方米。其中玉龙地块占地面积17.7万平方米,深燃深长地块占地面积6.9万平方米。2019年,红岗国际创新广场一期已开始通过土地出让,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预计未来一年内,可出让土地面积将达到24万平方米。除上述土地之外,清水河片区还存在可挖潜政府用地超过50万平方米。

清水河片区位于银湖山脚下,由泥岗路以北,广深铁路以西合围而成,是罗湖北部门户、中心城区的一部分,紧邻CBD笋岗片区,是未来发展的黄金宝地,它是真正实现产城融合的片区。罗湖区政府已在清水河片区整备形成政府可控连片土地32.36万平方米,将由政府统一规划、统筹建设,是原特区内土地整备项目面积最大的区域。清水河片区是罗湖构建“一轴两区三带”发展新格局的核心节点,也是罗湖产值、税收、地方财力最核心的增长极。

刘智勇认为,清水河片区有四大发展优势:一是区位优势。罗湖是深圳中心城区之一,三个口岸连通香港,清水河片区未来将是三条地铁线交会处、高铁也将在此设站。上述重大交通设施已启动建设,区位条件对高端产业的落地具备吸引力。二是环境优势。罗湖“一半山水一半城”,清水河片区位于银湖山脚下,自然环境优越,适合新兴产业落地发展。三是空间优势。清水河片区连片产业用地潜力大,将通过政府主导建设或城市更新,几乎对片区全部进行重建,打造大体量全新产业空间,发展高端产业。四是配套优势。清水河片区为罗湖中心城区的一部分,工作、生活配套健全,真正实现产城融合。同时,与该片区一路之隔的木棉岭棚户区改造项目,将为产业发展提供共计5000余套人才住房,对吸引优秀企业与高端人才具备独特优势。

冲刺38项任务打造人工智能基地

刘智勇表示,加快清水河开发建设,是罗湖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罗湖要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东风,以清水河开发为契机,带动城区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南金融商贸、北科技创新”的新格局,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中发挥中心区的创新和活力,展示应有的作为。

按照《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工作任务(2019-2020)》,罗湖清水河片区将在空间拓展、项目建设、重点更新单元、产业发展、规划支撑等5个方面,实现38项具体目标任务。包括:2020年开工建设4个总部基地大楼,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开工建设清水河复明工程;完成重点更新单元内15万平方米建筑物拆迁;实施中粮活口仓搬迁。此外,计划引进3-5家10亿元级重点企业,实现片区产值新增200亿元以上。

清水河片区规划建设轨道交通已有地铁14号线、17号线,25号线,目前地铁建设已形成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广东省铁路中长期规划》规划建设深汕高铁,连通深圳与深汕合作区,已明确在清水河设站。

清水河片区招商引资将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场景应用(AI+),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与特色小镇。依托银湖山谷地带,规划建设试飞试验基础设施,挖掘小坑水库周边空间,引进重点实验室与研究机构,并改造红岗公园,打造科技主题公园。同时,依托清水河多条道路修建,融入5G商用、无人驾驶、多元信息采集、智慧交通等人工智能应用基础设施建设。

战略性新兴企业纷至沓来

罗湖清水河重点片区全面开发建设阶段将强化规划引领,紧扣产城融合,高标准配建市政,落实新发展理念。

按照清水河片区未来产业规划,片区将突出技术创新,加快培育壮大以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特别是围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两大重点领域,集中培育引进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目前,已引进中金岭南、恒力华南石化等4家十亿元以上企业,还引进科技企业58家,其中创新型科技企业29家、国高企业11家、新型研发机构3家,清水河片区逐步形成创新资源集聚的良好产业生态。

今年以来,罗湖区委区政府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18项具体举措和22项工作要点,正在加紧修订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将扶持重点集中至招商稳商,包括引进和稳住总部企业、各细分行业“头部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等;还有就是促进行业做大做强。罗湖区计划对产业扶持资金、菁英人才扶持资金、人才住房货币补贴等资金进行统筹管理,形成门类齐全、层次分明、相互配合的产业扶持体系。产业方面,重点扶大扶强,对总部企业、金融业、现代服务业、工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给予扶持;创新方面,鼓励创新,对研发高新技术、知识产权、标准化等创新事项、战略新兴及未来产业给予扶持;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对人才引进补贴、菁英人才计划、人才住房货币补贴、区股份合作公司扶持、营商环境优化等相关政策涉及资金补贴的事项给予扶持。

刘智勇表示,区委区政府将宝地宝用,努力把片区打造成为凝聚山水特色的活力客厅,整合区域陆铁交通的站城枢纽,引领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增长引擎。

来源:深圳商报记者 王斗天  通讯员 石慧 刘紫笛 编辑 彭桂红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