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靖轩小学:将课堂搬进创客实验室以创新创客教育打造“小创客之家”

  • 来源:南方日报    2019/11/27 09:2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这个有趣的‘掌中火实验’原理是什么?”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实验正在深圳市靖轩小学开展。看着小创客和老师变魔术般从手掌中生火、用简易的圆筒发射“炮弹”,台下的学生不断发出惊讶和赞叹声。但这神奇的表演只是靖轩小学创新创客教育的冰山一角。

科学机关王比赛的队员正在合作搭建一个重力机关。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市靖轩小学,前身名为“靖轩学校”,创建于1929年8月,至今已有90年历史。从智能机器人、3D打印、科学机关王到科学实验表演秀,靖轩小学创新创客教育颠覆传统教育模式,为每一个孩子搭建动手实践的空间,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落实“课堂革命”贯彻创新创客教育

深圳是创新之都、创客之城。从空气到土壤,深圳都散发着与创新人才极为同声同气的“改革创新精神”。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科技创新的基因同样流淌在深圳教育的血液中。大阅读、大艺术、大体育、大创客等“四大行动”,是罗湖实施“新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主要路径之一,也是罗湖教改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深圳未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实践能力的特区新时代青年。

靖轩小学一直贯彻“追求全人发展的生态教育”办学理念,尊重学生的多样性成长。靖轩小学同时也是深圳市首批“创客实践学校”,努力营造创新、实践、探索的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加强学生科学思维能力的培养,帮助孩子在学习中掌握科学知识、思维方法和创造能力。

从利用视频指导学习、课外实验观察等信息化手段重构课堂,落实“课堂革命”,到改变单一作业形式,让学生在手工制作“土电话”、智能机器人等有趣实验中获得多元学习能力,靖轩小学的创新创客教育颠覆传统教育模式,为每一个孩子搭建创作的空间,享受创作的快乐,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心中有梦想,智造向未来。

三年以来,靖轩小学参加创新创客教育的学生累计900多人。参与创新创客教育活动的学生人数达到了全校人数的一半以上。学校创客大赛上,200多项创意设计逐一亮相,其中13项创意作品参加了区、市的创客作品大赛。

多层次科学课程培养学生创新创客理念

“大创客行动”是罗湖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五大行动”项目之一,目的是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作为深圳市首批创客实验室学校,靖轩小学一直“坚持STEM理念开展创客教育”,课程打破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间的壁垒,将它们整合成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学习体验,更加强调学生动手、动脑、参与学习的过程,培养学生对科学基础知识的兴趣。学校以四年级“造物世界”人工智能(AI)创新科学课堂为试点,培养学生科学知识和技能,旨在实践中全面深入推进人工智能(AI)科学教育的专业课程。

学校教学的成就离不开学校领导者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更离不开一支扎实勤勉的队伍。靖轩小学创客实验室的负责人陈漫老师多次给全体教师开展人工智能基础培训。他通过现场展示音箱神奇的信息整合、辨别与回应功能,向大家展示人工智能给予人类生活的便利。

“创新的种子逐渐在学生的心中茁壮成长,更值得高兴的是创新创客教育也受到了家长的欢迎。”靖轩创客导师陈漫老师深有感触地说,教育发展不仅仅局限在校园内,要考虑如何让学校、社会、家庭力量更好地组合在一起,构建有效、可持续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

为响应“家校共育”理念,靖轩小学开设了全校普及性的“家校创新(创意)课堂”。学生家长不仅积极支持创新的活动,甚至亲自参与到活动中来,与孩子在共享亲子之乐的同时,将科技的种子“种植”在孩子心中。

以传统项目智能机器人、3D打印、科学机关王、科学实验表演秀等项目类专门课堂培养起,每周四下午以社团活动形式开展的实践活动,和以“四点半活动”为主的专门训练活动,让学生们在紧张的学习中培养利用综合学科知识解决问题,在实践中发掘综合素养的能力。

如今在学校里,创新教育的影响越来越大,科技教育的大树在校园里生根发芽。不管是老师、学生,还是家长,都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都支持创客的活动,校园真正地成为小创客的摇篮。

小创客培养大情怀创新创客教育大放异彩

走进靖轩小学的创客实验室,同学们可以接触各种物理和科学的实验设备,可以动手制作创意机关。在这里,他们还可以接触到各种智能机器人。在操作实践中,孩子们尽情展开想象的翅膀,进行创意设计。

2015年,靖轩小学被深圳市教科院批准为“深圳市中小学创客实践室”首批成员,并授予“深圳市中小学创客实践室”牌匾。在创新、实践、探索的氛围中,学校指导老师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指导和辅助学生完成自己的创意作品,创客实践室也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小创客之家”。

靖轩小学创客实践室是靖轩孩子们的“小创客之家”,也是学校实验创客教育的试验田。靖轩小学创客实践室在校内践行创客教育和创新教育,开设了智能机器人课程、3D打印课程、科学机关王课程、科学实验表演秀、创新创客教育课程。

靖轩小创客之家将努力营造创新、实践、探索的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指导和辅助学生完成自己的创意作品。小创客之家也将创设创客教育、教学研究的场地,营造创新氛围,为参与创客教育的老师提供一个大展拳脚的舞台。

通过多层次、分类别的科学技术教育活动,靖轩小学丰富了孩子在创新创客教育上的课堂内容和教育效果,深受学生的喜爱。几年来,靖轩小学科学技术教育已经走上了“全人发展”的创新教育之路,科学创新的种子在学生的心中膨胀、发芽。现在,学生每年都有200多项创新、创意设计和几十项的创新、创意作品,在深圳市、区创客创新比赛中获得殊荣。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邓子良陈漫蔡冰冰编辑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