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推进网格化管理 助力“平安罗湖”建设

  • 来源:晶报    2019/11/26 09:2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网格员与我们小区的居民相处得像朋友一样,孩子上学找他们,老人看病让他们帮忙联系家庭医生,就连办理居住证、乘车证这类事情,都有网格员上门服务,网格员就是我们居民的‘社区大管家’呢。”家住莲塘街道名俊豪庭的李小姐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对罗湖的网格员赞不绝口。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罗湖区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网格员的服务态度与扎实的工作作风获得老百姓点赞,并被称为“居民贴心人”与“安全守护员”。罗湖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罗湖区网格员认真开展社区网格“四实”信息采集,联合公安每周针对重点出租屋开展清查,及时做好事件分拨,强化出租屋安全隐患排查,积极开展2019年城中村综合治理网格管理工作任务,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城区管理和社会治理中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网格员在进行“四实”信息采集宣传工作。

网格员在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担当“居民贴心人”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

在罗湖的每个小区,经常会看到穿着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上门,询问诸如“家里几口人”“房子是自购还是租住的”等问题,这就是网格员进行“四实”(实有人口、房屋、法人、事件)信息采集工作,是网格员最为重要的工作。据了解,今年以来,罗湖区应急管理局认真开展“四实”信息采集、督导考核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数据质量。在高质量完成各项信息采集工作的同时,通过比较分析,发现线索及规律,掌握人口流动趋势,每季度形成《罗湖区社区网格采集数据统计分析》,为领导决策思考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动态监管、执法提供参考。

罗湖区网格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网格员就是政府职能在社区末梢的延伸,居民群众对政府最直观的认识就来自于网格员。目前,罗湖区有近千名网格员,他们在信息采集工作之外,还扮演着“居民贴心人”的角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莲塘街道更是试点让网格员扮演“小区事务官”的角色。记者了解到,鹏兴花园二期的网格员特意制作了便民服务信息卡和人口采集告知卡,让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够完成信息登记和政策咨询,打通服务居民最后100米。这一模式,既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是大受老百姓欢迎。据介绍,担任“小区事务官”的网格员与物业管理处积极合作,进行各类政策宣传,如垃圾分类宣传、税务宣传、卫生健康宣传等,以贴心式的服务,让老百姓感受到为民、便民、惠民的网格员形象。

担当“安全守护员”为老百姓打造平安宜居的环境

“网格员就是居民安全的第一道防火墙”,为确保居民安全,罗湖编制了一张“创新网格管理,确保居民平安,服务居民群众,打造宜居小区”的大网格,夯实了网格管理工作。据透露,今年1至9月,罗湖区特殊奖励共50宗,奖励网格员91人,其中,社会治安类40宗,发现火情协助救火3宗,危险边坡危房危墙1宗,发现造假售假窝点3宗,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罗湖区应急管理局加强与公安部门联动,每周合力开展清查行动,重点加强城中村、老旧住宅、高层楼宇、集体宿舍、群租房等人口密集、人员复杂区域的信息核查,针对重点人群信息进行比对核查,排查整治出租屋治安及消防安全隐患。同时,罗湖区应急管理局督导网格员做好社区基层矛盾纠纷及问题隐患采集上报,及时做好事件分拨。截至11月14日,网格员采集上报事件19687件,已办结17860件,已处置办结90.71%,其中,人口房屋类事件9254件,安全消防类事件6457件,社会治安类事件741件,矛盾纠纷111件,自动分拨事件99.65%。

来源:晶报 记者 尹维颖 通讯员 叶武锋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