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关注群众热点 建设平安幸福街区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11/22 18:0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我们住在这里,就是特别安心。不仅是因为熟悉,更是因为我们这特别安全。我的小孩一直叫我搬过去和他们住,但是我都不愿意去,我就喜欢住在这。”黄大爷住在东湖街道布心村已有近20年,这半年以来,他感受到周边更干净了,环境变好了,更重要的是很多安全隐患消失了。

布心村所在的东湖街道,因特殊的地理位置,辖区几乎没有大型工业厂房、写字楼和餐饮店,但存在老旧住宅居多、二线“插花地”基础设施薄弱等安全隐患问题。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东湖街道将平安幸福街区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着力点,视民生安全为己任,把居民的平安幸福扛在肩上,精准把握辖区安全态势,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区分不同行业特点,分类施策,推动平安幸福街区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以生活安全为中心 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因特殊的地理位置,东湖街道存在老旧住宅居多、二线“插花地”基础设施薄弱等安全隐患问题。为此,街道将“让每一个居民都生活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作为安全工作的根本目标,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活动48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0份,整治各类隐患235处,并出资6.41万元,为辖区老旧住宅小区配置灭火器2900个。

尤其是在校园安全建设上,东湖街道辖区建设时间早,规划等级低,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道路交通环境隐患多,为确保师生安全,兼顾每个学生群体,针对中学、小学、幼儿园等实行“一群体一方案”安全宣教行动。街道联合交警、学校充分发挥“家校警”的作用,共同维护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环境,联合东湖市监所,定期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和宣传,全年组织各类宣传活动14场、开展安全演练2场,参加750人次,发放自行车安全头盔800顶。东湖辖区共有中、小学和幼儿园22所,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同时,东湖街道治理顽症,努力解决困扰居民多年的住房安全问题。其中,街道积极协调有关各方,着力消除东乐社区市总工会宿舍安全隐患,有效推进了阳台整治工程的落实;街道积极协调各方,组织人员力量,排查辖区内建设时间长,建筑质量差的房屋,解决他们所面对的安全管理困境,在做好日常安全管理的同时,积极推动综合整治工作。

“我们住的房子老了,街道、社区很关注我们的情况,时常会询问安全情况,这让我们觉得心里挺暖的,政府想着我们,心里有我们。”市民赵阿姨说。

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有效防止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是辖区安全不可突破的红线,东湖街道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从严格执法和增强企业管理者及员工主人翁意识入手,强健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构建了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一是推进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坚持以安全自觉保证安全生产。为提高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的安全知识和能力,街道组织各类安全生产培训19场,参训人员达到650人次。印制宣传和发放各类宣传教育资料5000份。促使企业自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效果明显,辖区企业均按照规定建立和完善地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配备了安全生产经费和人员,营造了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

二是开展执法检查和隐患整治,提升企业安全防范能力。街道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帮助企业和各类生产场所及时发现隐患有效进行整治,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共组织对各类企业、“三小场所”等生产经营单位检查4122次。发现隐患2105宗,整改隐患2105宗,立案处罚66宗,罚款38.93万元。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安全意识,提高了辖区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紧抓难点问题,保障小散工程、零星作业安全有序。例如,家居装修涉及居民切身利益,安全管理事关居民家庭幸福和辖区的社会稳定,街道及时建设和完善小散工程、零星作业管理有关规定,统筹协调人员力量,做到管理靠前、宣传靠前、服务靠前,出资8.4万元,购买了梯子、头盔、安全绳等器材90件套,配发到各社区和各物业管理单位,以供有需要的居民使用,有效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这样的培训对于我们来说是及时雨,能够规范我们的行为,帮助我们完善安全体系,作为企业经营者,我觉得这很有必要,感谢街道可以组织这样的培训活动。”一家企业经营者李先生说。

提升社区安全环境 增强市民幸福感

通过主题教育,东湖街道把群众的平安幸福放在心上,了解居民生活中的要紧事,寻求解决的办法,将市民生活中的不安全因素消除。

在土地资源有限,基础设施薄弱的备件下,为更好地保证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东湖街道充分挖掘城市空间潜力,在住宅小区、城中村等消防设施薄弱和不足的区域设置微型消防站64个,配备了各类消防器材640件套,还在梧桐山片区建设了一个有人值守消防站点,有效地缓解了补足了辖区消防短板。同时,在辖区34小区组建临时、兼职应急消防队伍18支,队员180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在紧急情况下发挥了生力军作用,维护了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不仅如此,街道还统筹各方资源,破解辖区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隐患问题。电动自行车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使用,在方便居民的同时,也因充电问题给居民的家庭幸福带来了重大隐患。东湖街道在辖区38个住宅小区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设备89台套,解决了了居民日常使用充电管理难,安全隐患多的问题。目前,街道未发生一次因电动自行车使用不当引发的安全事故,为保证辖区居民的平安幸福提供了有力保证。此外,街道出资3.36万元,对无物业管理的东乐苑住宅小区的电气线路进行全面检查,逐户提醒居民落实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居住安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东湖街道在主题教育的活动中,更加深刻体味“为人民服务”的耐寒,正朝着建设一个安全和谐、平安幸福标杆街区的目标努力奋进。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刘嘉敏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