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吃橘子误进气管  罗湖医院争分夺秒成功抢救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11/22 09:4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异物窒息是一种市民生活中常常会遇到的突发情况,甚至可能危及生命,若抢救不当,或是抢救不及时,随时可能在短短时间内告别世界。11月19日下午3点,罗湖医院接诊了一位因异物窒息的71岁香港老人李阿伯,经过该院急诊科和呼吸内科齐心协力的抢救,在短时间内及时取出异物,及时挽回李阿伯的生命

老人气管被一瓣橘子堵塞

意识丧失危在旦夕

据悉,李阿伯是一位阿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患者,当天下午,家人喂他吃橘子时,李阿伯不小心将橘子误吸入气管,发生呼吸困难,意识逐渐丧失。眼看情况越来越严重,家人赶紧通知120救护车将李阿伯送往医院。

当李阿伯被送到罗湖医院急诊科时,已经是昏迷状态,血氧饱和度仅有20%,心率是68次/分钟。急诊人员予以气管插管,改善通气,并通过纤支镜发现,有异物(一瓣橘子)完全堵塞了李阿伯的右主支气管,右肺完全无法通气。此时,李阿伯的血压不断下降,由于缺氧心率也变得不稳定。急诊科副主任王兰香表示,这种情况十分危急,如不快速解除窒息,脑组织缺氧时间长,很快会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失去生命。

争分夺秒取出异物

学科协作化险为夷

在抢救过程中,急诊人员一边予以高浓度氧改善李阿伯的缺氧状态,同时紧急通知呼吸内科会诊。呼吸内科杨礼腾主任第一时间带上设备和气管镜室方菁菁及当天专科二值陈丽芳赶到抢救室,加入抢救队伍。

事后,据杨礼腾主任介绍,由于当时橘子瓣是完全堵塞了李阿伯的右主支气管开口,右主支气管的堵塞又使得左侧气道反射性痉挛,通气更困难,镜子进入若不能第一时间取出,就需先扩大异物与气管之间的间隙,尽量先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氧气。当提到取出异物是否顺利时, 杨礼腾主任说,在为李阿伯取出异物的过程中,还是有一定难度,异物太大不能通过气管导管,时间紧急,如果还是不能取出就准备换硬镜。

急诊科王兰香副主任说,好在杨主任技术过硬,将橘子瓣先部分进入气管插管远端开口并固定贴紧气管导管内壁,在两科室医护配合下,边拔管边退镜,最后完整取出异物。再纤镜引导经鼻置管,检查气管内已干净。

当异物取出时,李阿伯的血氧饱和度很快恢复到100%,现场的抢救人员才终于松了一口气:李阿伯脱离了生命危险。随后,李阿伯被转入ICU接受后续治疗,目前已恢复意识。这得益于罗湖医院快速的反应、高超的技术以及学科之间的密切配合,才能在关键时刻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急救知识小课堂

由于老人吞咽功能退化,更容易发生误吸异物进入气管的情况。医生提醒,在日常进食时要格外小心,若有必要可进食流质食物,以免发生意外。若不幸发生类似情况,首先可用海姆立克法进行自救,但是一旦发生危机情况,应马上送医治疗。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由于气道堵塞后患者无法进行呼吸,故可能致人因缺氧而意外死亡。海姆里克腹部冲击法(Heimlich Maneuver)也称为海氏手技,是美国医生海姆里克先生发明的,适用于呼吸道异物、溺水患者等。

海姆立克急救法

操作方法如下:急救者首先以前腿弓,后腿登的姿势站稳,然后使患者坐在自己弓起的大腿上,并让其身体略前倾。然后将双臂分别从患者两腋下前伸并环抱患者。左手握拳,右手从前方握住左手手腕,使左拳虎口贴在患者胸部下方,肚脐上方的上腹部中央,形成合围之势,然后突然用力收紧双臂,用左拳虎口向患者上腹部内上方猛烈施压,迫使其上腹部下陷。这样由于腹部下陷,腹腔内容上移,迫使膈肌上升而挤压肺及支气管,这样每次冲击可以为气道提供一定的气量,从而将异物从气管内冲出。施压完毕后立即放松手臂,然后再重复操作,直到异物被排出。

此外,海氏冲击法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也可能带来一定的危害,尤其对老年人,因其胸腹部组织的弹性及顺应性差,故容易导致损伤的发生,如腹部或胸腔内脏的破裂、撕裂及出血、肋骨骨折等,故发生呼吸道堵塞时,应首先采用其他方法排除异物,在其他方法无效且患者情况紧急时才能使用该法。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余夏敏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