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聚焦主题教育 用心提升两万退役军人满意度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11/18 11:4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82岁的东江纵队老战士肖惠珍拉着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手,眼带泪花激动地说:“我去过你们那里,工作人员待我如亲人一般,端茶倒水、笑脸相迎,看到我行走吃力,工作人员背我下楼、拦车送我上车,你们服务让我好感动。”

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构建科学规范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狠抓服务保障,在打基础、办实事、解难题中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从服务对象不满意、最期待的地方查起,查准找实原因问题,才能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何纪文表示,努力服务好辖区2万多名退役军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退役军人基层战斗堡垒

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铁有痕,掷地有声。

第一议题学习、支部集中学习、“三个半小时”自学等学习制度在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已成常态,该局坚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罗湖退役军人工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把使命记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里,做党的决策部署的执行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的践行者。

为了筑牢退役军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社区党委和退役军人基层服务机构,积极打造退役军人党建平台和阵地,加强对自主择业、自主就业、下岗失业以及流动退役军人党员的引领感召和教育管理,做实学习教育、思想汇报、交心谈心、走访慰问、帮扶解困等工作,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倾听意见建议,传达关心关爱,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感和组织认同感。

10月1日清晨,罗湖区委区政府在机关大院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辖区3名老战士代表注视着冉冉升起的国旗,敬着标准的军礼,祝福祖国明天更美好。此外,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战斗英雄故事会、烈士纪念日瞻仰活动、吸纳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思想宣传员,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等多种形式,引导退役军人珍惜荣誉、奋发图强。

坚持“温度”标准

打造退役军人温暖的“娘家”

“拥军优属主心骨、退役军人娘家人”、“为民服务、为兵解忧”……在罗湖区退役军人接待服务大厅里,挂满了这样的牌匾和锦旗。

“前段时间,罗湖区一名70多岁的战斗英雄来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参加党支活动,他说来到中心就像回到‘娘家’、见到‘娘家人’一样亲切。”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综合科科长朱明刚是军转干部的代表,“结合我自己的切身体会,给退役军人浓厚的归属感很重要。”他说。

本着选址便利化、场所功能化、队伍专业化和服务温度化的原则,高标准的1个区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0个街道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和81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在罗湖建立起来。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标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要求,建设标准加快推进“两站一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规范化建设,研究出台《罗湖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及工作规范》等指导性文件,大大提高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的服务保障水平。

结合主题教育召开3次座谈会,广泛征询意见建议,对标“规范化、专业化、人性化”的要求,找差距、抓整改,力求打造“体现军味、温暖如家、与时俱进”的服务模式,为辖区退役军人提供标准化、智能化、“一站式”、“窗口式”的综合服务,打通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用心用力

提升服务对象获得感荣誉感

为全面提升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水平,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搭建互联网+数据管理机制,对历年来退役军人的档案进行标准化、数字化整理,并建立单机运行的档案管理系统,实行1人1档。

为了给驻区部队更多的关爱,罗湖区不断探索拥军新模式、丰富拥军新内涵、拓宽拥军新维度,提升做实事、好事的温度、力度和广度。

坚持特事特办、解难帮困的原则,今年,罗湖启动原武警六支队老旧营区改造工程立项,效果图上绿树成荫、道路平整的家园不久之后将会呈现在官兵及家属的面前,曾经的道路破损,电力设备老化的老旧营区将变身美丽的“双拥绿化园”。

老旧营区的“变身”只是近年来罗湖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部队办实事、办好事的一个缩影。为了让基层官兵享受到更多“福利”,罗湖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落实各项优待抚恤政策,帮助驻军解决训练场地、文化生活等实际问题。

许多部队士兵都有一个“绿色军校梦”,罗湖区因地制宜,为驻区部队官兵提供专业培训,聘请知名培训机构的教师,为报考军校士兵考生量身订做精准、系统的培训方案,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授课和辅导,走出了一条系统化、品牌化的路子。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为支持退役军人就业,继续在社会上发光发热,罗湖军转干部安置岗位质量走在全市前列,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安置率达到双100%。建立了“军转干部关爱工程”,将转业干部的能力提升、子女入学、家属就业、住房需求、心理关爱等纳入关爱范畴,为军转干部上岗“加油充电”、同时帮助他们解决“愁小孩上学、愁住房困难”等问题。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刘嘉敏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