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街道多项城市管理举措成效获肯定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9/11/18 09:1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南湖街道地处罗湖商业旺区核心区域,环境要素构成复杂,辖区老旧住宅占比47.7%、商服娱乐等第三产业发达、人流密度日均在100万以上,拥有全国客流量最大的陆路口岸罗湖口岸,还有火车站及3个长途客运站,加上老旧城中村,城市管理难度非常大。以前,南湖街道城市管理由于工作量大、缺乏抓手及合力不足,往往处于疲于应付的被动局面,辖区部分环境卫生问题突出也备受居民诟病。

对此,南湖街道领导班子以问题为导向,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入思考,对南湖街道城市管理从顶层进行了谋划设计,除建立“城市管理立体化”模式外,还推出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垃圾分类模式”工作方法、积极“打造‘三化四有’城管执法队伍行动”等举措。实施一年多来,各项工作成效突显,城市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解决了一批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管理难点问题,辖区环境焕然一新,各项考核取得优异成绩。

南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部署、指导城市管理工作。

“城市管理立体化”

为城市管理系统化运作掌舵护航

上午8点左右,家住南湖街道向西社区的王先生买完菜,走在回家路上,发现一处楼栋间竟摆放了一个大件物品,他便拿出手机,对着拍照,拍完后十分熟练地点开“向西卫生‘随手拍’监督群”,发送“这个地方需要街道或物管处派人处理”的信息,不到半小时,王先生就收到处理后的照片,王先生满意地回复:“真有效率!”加上“大拇指”的表情,为群里工作人员点赞。居民发现问题后,在群里面报告,社区、执法队、物管、作业保洁单位,层层落实,及时解决并在群里反馈,这样的做法已“风靡”整个南湖街道。

南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南湖街道综合提升群众满意度,开展“六化”建设,打造美好街道》奋斗目标中,对城市管理提出了“城市管理立体化”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解决城市管理缺乏系统化运作、人事权责不清晰、环境卫生痛点整治不彻底等问题。“城市管理立体化”是一套把参与城市管理的主体与城市管理要素对接,用系统考核来评价主体管理要素效果的链条式闭环管理系统。其核心是考核立体化,通过考核把主体与要素挂钩,要素和结果挂钩,再用结果评价主体的优劣,实现了城市管理的系统化运作,理顺了机制,调动了多元主体积极性,收到了促使管理主体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及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城市环境持续得到改善的效果。

据悉,南湖街道去年4月开始探索创建“城市管理立体化”模式,10月起试运行,今年1月份正式实施,辖区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的改观,在市环境卫生指数排名中多个月位居全市前五,半年环境卫生指数成绩挤身全市74个街道第二。7月12日,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率区10个街道及区各职能部门到南湖街道召开罗湖区市容环境提升现场会,总结推广南湖经验。

南湖街道执法队开展“三化四有”建设。

“党建引领+多元参与”

垃圾分类工作完成度全区第一

截至10月底,南湖街道已完成辖区90个住宅小区“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创建工作,完成率为区下达任务的95%,完成进度全区第一,预计11月底将全部完成辖区113个小区分类创建工作,已成功“跨”出了垃圾分类的第一步。这成果得益于南湖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探索推进“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垃圾分类模式。

党委引领,社会参与,全城发动,发挥带头作用。街道党工委牵头,“支部包小区,党员包住户”,以“党员亮身份”形式让小区党员担任垃圾分类“文明大使”,带头宣传,引导参与。9个社区综合党委书记任社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广泛发动社区居民参与。2019年南湖街道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直接投入500余万元,搭建多个垃圾分类回收产业平台。张先生从小生活在向西社区,感叹在党员的带领下,见证了南湖街道一步步变好。

完善体系,科学施策,力求一步到位。通过实地调研充分掌握辖区垃圾分类的难点、痛点,建立大件家私、绿化垃圾、厨余垃圾、白色家电、年花年桔等九大类垃圾的完整回收处理体系,南湖街道平均每天可减量分类垃圾150吨。规范整合废品回收点和流动废品收购车,搭建管理数据库,掌控末端处理去向,打造安全便捷的废品回收模式。加大对清运公司的监督,合理利用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手段,确保清运质量,形成执法、督导、巡查立体治理体系。

规范物业管理,压实责任,加以奖励支持。南湖采用“区域性集合化”管理模式,引进区属国有企业进驻辖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南湖设立了每月一次(第三方)和每季度一次(政府)考核,对未尽到管理责任的物业服务企业实施行政处罚,树立反面典型,为物业服务企业参与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为减轻物业服务单位负担,对物业服务企业在生活垃圾清运、大件垃圾处置、高大乔木修剪及爱卫消杀等方面都给予提供优惠,极大地为物业服务企业节省开支;加大对优秀物业服务企业支持力度,每年安排较大数额专项经费对优秀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奖励,有效提高服务企业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

打造标杆,全面推行,打下坚实基础。南湖街道在垃圾分类工作中贯彻可行性、领先性、可复制性原则,精心选点示范,再逐步复制推行。2018年南湖街道选取幸福万象、和平大院、海关大院、联城美园、边检一大院二期5个小区作为垃圾分类优秀示范小区,针对各个小区特点制定不同的垃圾分类推进方案,精心做好示范小区垃圾分类的实施、宣传、管理和改进工作,为街道全面推行、复制垃圾分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化四有”城管执法队伍

罗湖区首批通过验收的执法队伍

经过年初三个月的整作风、树形象、强业务、学标杆、防犯罪等环环相扣的锤炼行动,7月份严格落实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建设“三化四有”城管执法队伍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打造“三化四有”城管执法队伍行动,树立了“标准化、智慧化、规范化”的城管执法形象,基层执法人员综合执法水平、管理协调能力及防渎防腐意识得到切实提高,南湖街道执法队也因此于近日成为了罗湖区首批通过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三化四有”验收的执法队。

全面对标规范化硬件配备,“高配装备”加持更有效。严格按照制式服装及标志标识技术指引,南湖街道为18名执法人员、12名协管人员配置服装;对执法执勤车辆、执法办公场所外观及标志标识、执法办公用房及执法装备设备按标准配置;南湖还善用网络技术,加快接入智慧城管执法管理平台,积极参加平台运用测试,通过平台实现对人员的管理和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运用。此外,还汇集集体智慧,完善了一系列规范建设,包括装备设备配置及使用规范、执法语言规范,执法行为规范、勤务巡查规范、案件办理规范、全过程记录规范等,打牢了硬件、软件高效使用的基础。

全力打造“人有精神、事有规范、权有约束、责有担当”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一是坚持以党建引领城管执法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狠抓执法队伍及外包服务单位保安员的管理,推进作风及队容队貌建设,严格工作纪律,以交班会、队务会、案例分析、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业务研讨,提升人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二是用法治思维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街道城市管理工作标准化体系,明确规范工作流程,将各项任务落入网格、落到“人头”,以制度管人、管事,提升执法效能、工作效率;三是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建立有效的内外监督体系,实现对各中队城市管理工作有效监督和考核模式,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四是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以“良心、公心、责任心”为向导,建立了有效的责任机制、容错机制、激励机制。同时,在执法队内部建立“比拼”制度,以月度为单位结合市区各项考核,对各中队、执法员德能勤绩廉各项表现开展内部较量,奖惩罚懒。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谢粤蕾 方思念 崔海生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