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养老保险的故事:退休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 来源:    2019/11/18 09:1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我当年失业后,虽然家里经济很紧张,我仍坚持个人缴费参加养老保险,退休后有养老金的保障。我先生退休后在家照顾残疾的孩子,我才终于有时间出来做义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很开心做义工能帮助别人。”“我的父亲退休后每月有几千元的养老金,留在深圳养老也够他开支。他后来回了老家,实现‘老有所养’的同时还用自己的养老金帮助乡亲们,帮他们在各家的院子里都打了水井。”……

在深圳,有上千万养老保险参保人,深圳社保以推进参保覆盖、提升保障水平、强化管理、优化服务为工作主线,稳步提升养老保障水平,不断推出惠民举措,给参保人带来沉甸甸的获得感、暖融融的幸福感、踏踏实实的安全感。

深圳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方便参保人就近自助查询和办理社保业务,实现社保服务24小时不“打烊”。

“我失业后坚持个人参保,退休后有养老金保障”

“我当年失业后,虽然家里经济很紧张,我仍坚持个人缴费参加养老保险,退休后有养老金的保障。现在,我和我先生的养老金保障了一家人的生活。”深圳参保人刘女士(化名)说。最近,她参加了深圳市地铁义工联合会举办的颁奖活动,荣获“优秀义工”称号。她说:“我先生退休后,他能在家照顾残疾的孩子,我才终于有时间出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现在每周义工服务4到5次,我很开心做义工能帮助别人。”

刘女士上世纪80年代来深圳工作,深圳1992年开始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她所在工作单位给她参了保,她也是深圳最早一批参加养老保险的参保人之一。此时,刘女士却因家庭的原因,不能出去找工作重新就业。刘女士的孩子先天脑发育不全,被认定为重度残疾。刘女士说:“她生活不能自理,吃饭、洗澡全靠别人喂她吃、给她洗,她不会说话,甚至从来没叫过我们一句‘爸爸妈妈’。”刘女士和丈夫一直悉心照顾孩子。

刘女士2002年办理了失业手续,领取了两年失业保险金。2004年,刘女士通过个人缴费窗口办理个人参保。2008年,到了退休年龄的刘女士办理了退休手续,开始按月领取养老金,她说:“当时每月是2000多元,之后养老金逐年增加,目前每月大约有5000元。”退休之后,刘女士每天在家陪伴、照顾孩子,每个月稳定的养老金入账,让她感到安心,她说:“孩子的爸爸打零工,收入不大稳定。”2014年,刘女士的丈夫也到了退休年龄,办理了退休手续,俩人每月的养老金保障了一家人的生活。

孩子的爸爸退休后可以在家照顾孩子,刘女士也终于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她2015年加入义工联,经常在家附近的地铁站、U站等从事义工服务。她说:“我现在每周义工服务4到5次,有时候在地铁站疏导人群,有时候在U站服务,有时候去街道办组织的公众活动帮忙。”目前她累计志愿服务时间已经超过1500个小时,正准备申报“五星级义工”。刘女士喜爱跳舞,近几年她常常带着少则几十名多则上百名退休人员跳广场舞,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她感到很快乐。

“父亲‘老有所养’的同时,用养老金帮乡亲们打了水井”

“我的父亲退休前一直在火车站工作,他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在职的时候村里的乡亲们到城里,他经常会接济他们看病、买东西。”陈女士说,她的父亲独自一人把4个孩子抚养成人、成家立业后,提出带上他的社保卡回到他出生的那个小山村养老。

“在我们老家那个偏远的山村,村里住的基本上都是老年人,除了过年的时候热闹些,平时在村里见到的人也不多,就是取个钱,也要走四、五里路。我们都跟父亲说:‘您总是随身带着社保卡干什么呢?’”但陈女士的父亲还是坚持天天把社保卡装在口袋里,每次和他的老伙伴们聊天,他就自豪地把那张带有自己照片的金融社保卡拿出来,说:“你们不要小看这张卡,现在每个月固定时间卡里都会存进养老金。”

有一次,陈女士回老家看望父亲,到了吃午饭的时间,村西头的张大爷一瘸一拐地端着一碗水饺送到陈女士父亲家里,看到陈女士正在井边打水洗菜,笑呵呵地对她说:“还是你爸好,他有社保卡,每个月有养老金,看病也不用自己花钱,不用孩子们操心。不过他有钱也没我忘了我们这帮老兄弟,去年他叫打井队来帮我们和几个老人家的院子里都打了一口井,这井水真好,冬暖夏凉啊。”

中午吃饭的时候,陈女士故意逗父亲说:“爸,您每月的养老金也没有看您花,不如让我帮您存银行做理财吧?”陈女士的父亲这才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看到村子里的几个老兄弟每天到我们家里挑水,挑着水走路困难,于是我就帮他们在各自家的院子里打了一口水井,他们喝水方便些。我的养老金留在深圳养老都够花,何况是在老家这里花钱的地方少,我自己种花生种菜能自给自足。再说,养老金每个月都有存进来,我如果生病的话还能刷社保卡看病。”陈女士说:“爸,您的养老金,您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深圳逾1200万人参加养老保险,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深圳社保积极推进参保覆盖,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在养老保险方面,待遇足额按时发放,保障水平稳步提升。截至2019年10月底,深圳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200万人。2018年度深圳市社会保险信息披露通告显示,2018年度全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3764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抚养比为30:1,这意味着平均30名参保职工“养”1名退休人员。

深圳社保持续强化管理优化服务。深圳社保在全国率先创新推出养老金领取资格“刷脸”在线认证,深圳退休人员无论身在何处,只要使用手机按照提示摇摇头、眨眨眼、读读数字即可完成身份认证,无需到办事大厅现场办理。该服务上线2年来已为10万余名退休人员提供了“刷脸”服务。

“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为广大市民提供社保资讯、政策法规、办事指南查询和社保业务办理查询及信息推送等各项服务。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徐恬 通讯员 李莹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