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不忘初心,他为养老机构撑起健康服务保护伞

  • 来源:读特    2019/11/18 09:0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今年8月16日,对于罗湖医院集团老年病医院院长邱传旭来说,是特别的一天。因为这一天,他要在罗湖双周发布“医养结合”专场,交出医院成立五年来的成绩单。回忆起那时的心情,他用激动来形容。“我站上台的时候,有一种介绍自己的孩子的感觉。”

2014年,罗湖开启养老新模式,把医院“搬”进了养老院,在拥有952张养老床位的区属养老机构内设置了首家医养结合医院——深圳市罗湖区医养融合老年病医院(以下简称“老年病医院”),为养老机构撑起健康服务保护伞。五年时间以来,邱传旭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不仅打造出医养结合新品牌,更让长者们在生命的弥留之际过得更加有意义,更有尊严得离开。

身患疾病却从未忘记医生的初心和使命

2014年,罗湖区政府高度重视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并开始推行医养结合相关政策。紧跟政府步伐,罗湖区人民医院尝试将医疗护理业务骨干培养成医养结合服务型人才,邱传旭就是其中一员,他与其他7名具有资深护理临床经验的护士前往日本学习养老管理和护理经验,并将经验带回深圳,开始探索开展医养结合服务。

从单纯的医疗服务到探索一种新的养老模式,将自己奋斗了将近三十年的医疗服务经验结合到养老服务上,对于邱传旭及其团队来说,也并非一件易事。在探索阶段,由于政策导向不明确且缺乏相关经验,如何突破医疗和养老行业的界限,更好结合医疗卫生和养老资源。“这是我们医养结合服务团队遇到的一大难题。但是遇到难关,过了就好了。不管有多难,我们都会努力去克服,更好地保障老年人健康,给老人创造更优质、更美好的晚年生活。”他说。

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在区卫计局(现“卫健局”)与区民政局等政府单位的带领下,罗湖建设了全国首个以服务福利中心(养老院)老人为主的老年病专科医院,邱传旭及其团队进驻老年病医院,以老年病医院为抓手,辐射社区和居家养老,带动社区和居家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就这样医养结合工作慢慢走上正轨,并于2017年2月制定发布了深圳市地方标准——《深圳市医养结合服务规范》。

作为该院党支部书记、又是医院院长,邱传旭时刻不忘自己的双重身份,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奋斗在基层。即使自己被确诊患有癌症,他仍坚持在岗位上;在住院接受手术治疗期间,他都没有忘记过自己的工作、身份,时刻惦记着医院的发展、医院住院老人的健康,经常拿起笔记本电脑在病床上办公。

住院期间,他还嘱咐医院职工:“遇到什么事需我处理的,一定要直接告诉我,不要把我的病当一回事,不要因为我的病影响工作”。“我们作为员工,看到他这种精神,都觉得感到振奋,对待工作也更认真了。”该院员工说。

邱传旭用榜样、先锋的作用感染每一名党员、帮助每一名困难职工,在院内传播正能量、营造互助互爱的氛围。有一次,支部有个党员家里双胞胎孩子同时生病,孩子祖父母又不在深圳,无人帮忙,但当时医院人员十分紧张,该党员不便休假,于是家里、工作两头顾,忙得团团转,每天疲惫不堪。

邱传旭发现后,主动了解情况,召集相关党员一起帮助这名党员解决燃眉之急,党员医生们纷纷要求帮该党员顶班,让该党员好安心回家照顾小孩。该党员十分感动,他表示“在最需要的时候,组织在后面默默地支持他、同事在后面主动帮助他,这让他感受到了这个大集体的温暖,很欣慰自己是这个温暖大集体的一员。”

成立“关爱病区”,让老人安心且有尊严的离开

除了为老人的健康保驾护航,邱传旭及其团队近三年还在做另一个有意义的事——安宁疗护。2017年10月,国家开始启动第一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省卫健委将罗湖列成为“省级安宁疗护试点工单位”,试点工作落在老年病医院,邱传旭带领团队毅然地接下这个“艰巨”任务,开始在院内着手组建涵盖医生、护士、生活护理员、心理师、营养师、康复师、疼痛师和药剂师等跨学科的综合服务团队,探索开展安宁疗护工作。

2018年8月,该院正式启动了“关爱病区”,安宁疗护服务团队开始成规模地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以“四全”为主要内容的安宁疗护服务,除了提供基本生命支持和生活照料外,邱传旭倡导的更多的是对患者及家属的心理疏导,帮助患者从容地面对死亡,安详、有尊严地离开。

2019年5月,深圳被列确定为第二批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市,而老年病医院则成为了深圳市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九家医院之一,这也为老年病医院更系统开展安宁疗护工作提供了契机,因为有了更多的政府方面和社会的关注,诸多困难可能会迎刃而解,这也让这个团队看到了希望。目前,关爱病区已为45名患者提供了安宁疗护服务。

李爷爷是老年病医院早期接收、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一名患者,他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其家属经过多番辗转后,听闻老年病医院有提供安宁疗护服务,立刻联系上了医院。邱传旭便带领着团队评估人员到李爷爷家中进行评估,通过转诊形式到老年病医院,住院接收安宁疗护服务。

邱传旭有空之余便会与李爷爷或家属聊天,听取诉求,尽量满足要求。在老年病医院接受了1个月安宁疗护服务后,李爷爷安详地离开人世。在李爷爷的追悼会上,邱传旭带领安宁疗护服务团队去追悼李爷爷,给李爷爷送上三鞠躬,家属十分感动,深情地握住邱传旭的手,热泪盈眶,感激不尽。

在老年病医院住院的部分老人为老年性认知障碍患者,他(她)可能忘记了自己的儿女,但他(她)没有忘记邱传旭。李奶奶在福利大厦住了3年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脑海的橡皮擦”涂擦的区域越来越大,她开始忘记了自己的儿女,但是每当邱传旭从她身边走过,蹲下身体和她打招呼的时候,她都会说一声“院长,你好啊.”。正是因为邱传旭有空的时候都会去看看这些老人,陪他们聊聊天天,陪伴让他们的关系变得亲切,让他在这些老人的脑海中留下了影子。

他始终把老人的健康放在第一位,时刻关注着老年人实际需求,组织团队不断提供符合要求的新的为老服务,对待每一名老人如同自己的父母,用心去陪伴、关心、照顾这些老人,得到了老人们和家属的肯定和赞誉,收到了许多感谢信和锦旗。

来源:读特 记者 张思奇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