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进社区授居民以“渔”健康学习保护你我他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11/15 09:2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罗湖区各街道从救护、保健等方面进行送技能,“小黄人”急救培训走进社区、传统茶文化传播深入居民、义诊健康进工地,培养辖区居民的健康生活方式,增加健康护理知识,打造健康幸福的社区。

“小黄人”社区应急救护能力培育。街道供图

南湖 街道

“小黄人”急救培训 进渔邨社区

为了增强居民们的安全意识,提升大家在医疗应急事件中的自救互救能力,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党委、渔民村居委会于11月8日下午在渔民村文化广场开展了“幸福深圳,安全社区——社区应急救护能力培育计划项目”的第三场活动。本次活动有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提供教具供居民们练习,让大家直观地了解操作的原理,现场学习氛围十分活跃。

深圳市小黄人应急救护发展中心的老师们为大家进行心肺复苏/AED教学、气道异物梗阻教学、止血包扎教学等,普及式的教学方式让更多居民提升急救水平。广场旁边有幼儿园,吸引了很多家长们的驻足参与,现场可谓人气爆棚。居民们为社区开展如此实用的急救教育活动点赞,其中的很多知识改变了大家的传统认知,例如烧烫伤的急救,经过学习后他们再不会往烧烫伤的部位抹牙膏或者涂酱油了,而是第一时间冲水减轻伤势。

翠竹 街道

弘扬传统茶文化 引领健康新生活

中国是茶文化的发源地,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茶文化也是中国文化礼仪之邦的象征。近日,罗湖区翠竹街道新村社区、民新社区,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党群服务中心、居委会举办了“传统文化引领健康生活”项目顺利开展,活动共开展了5场,围绕中国传统的茶文化、茶叶的基础知识、茶叶的沏茶、赏茶、品茶进行讲解。

该项目通过茶文化的讲座,让居民学习中国的茶文化及如何健康饮茶。活动通过沏茶、赏茶、品茶体现出一种和谐、静雅之美。茶艺的整个沏、赏、品的过程可以带来心身愉悦,全面提升健康素养,培养健康生活方式。茶艺作为一项技能可以提高生活品质,促进家庭社会和谐。

现场参与活动的居民,开心和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大家认为这次活动贴近自己的日常生活,既有趣又实用,迫不及待地想与家人、朋友展示自己的茶叶知识和泡茶技巧。据了解,民生微项目是政府以基层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政府提供资源为保障的“民生微实事”工作,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提升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提升社区居民的健康幸福生活指数。

东晓 街道

“情系工地,就在木棉” 健康进工地 

为了增强建筑工对于健康的关注,进一步了解到自己的身体状况,也让其感受到社区对于他们的关爱。11月12日上午10:30,在木棉岭社区党委的支持下,木棉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木棉岭棚改区上海建工工地开展一场“情系工地,就在木棉”健康进工地义诊活动。

义诊活动中,工人们排队有序地进行检查,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认真为他们测量血压、血糖等疾病检查,以及职业有关疾病咨询、健康知识咨询。在参诊过程中,有些人测量出来的血压偏高了,就会紧张地咨询医生,平常如何注意血压的升高,是否需要吃降压药等相关问题,医务人员就会细致耐心地讲解如何去防范,还有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清淡,尽量不要喝酒,注意睡眠,经常锻炼身体。在测量血糖时,测量出来的结果有些人会偏低有些人会偏高,医务人员也会耐心跟他们说,血糖低日常如何去预防,血糖高日常又如何去预防,他们也会认真记住医生说的预防知识。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义诊活动,提供了面对面、在家门口、零距离的基本医疗服务,提升了建筑工对于健康保健知识更深的了解,义诊活动深受欢迎,希望后续继续开展此类活动。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