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物管」服务「大民生」 罗湖区物业管理创新亮相「双周发布会」

  • 来源:香港商报    2019/11/15 09:2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为强化社会基层治理,提升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水平,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与生活质量,2016年以来,深圳罗湖区针对物业管理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改革。10月24日,罗湖区举行了「双周发布会」专场,罗湖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综合管理办公室(区委基层治理办)主任何伟文作了名为「『小物管』服务『大民生』——罗湖深化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模式」主题发布,向社会介绍了罗湖区物业管理创新的成果。罗湖区通过提升老旧住宅小区基础「硬件」、建立物业激励制度、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承接公共服务、构建党建引领民主协商机制等路径,强化了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获得了一定成效,并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

物业诞生地改革再出发

在「双周发布会」上何伟文从「为什么改」「怎么改」「改革成效」以及未来的规划四个方面介绍了罗湖区物业管理创新的情况。

罗湖物业管理,「为什么改」?罗湖是物业管理的发源地,这里诞生了第一个物业管理小区、第一家物业服务企业和第一个业主委员会,这在全国是首创。物业公司在小区里的作用主要是服务与管理,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模式的优劣、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居民的生活质量。然而,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当初作为改革开放最先发展起来的城区,罗湖也出现了很多老城区的「通病」,很多老旧住宅区设施老化、功能不全,没有物业公司愿意入驻,存在上百个无物业小区,即使有物业服务企业入驻的小区,也存在服务质量不高、居民不满意、物业服务企业缺乏制约监督等问题。

何伟文表示:「罗湖区委、区政府也非常重视和关心这些问题。由于罗湖是在物业管理上是先行先试的地区,一直秉持着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区委、区政府要求相关部门探索出适合与新时代发展相适应的管理模式,改变物业服务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五举措改变物业「顽疾」

那么要「怎么改」?罗湖区首先拿出真金白银提升老旧住宅小区基础「硬件」。罗湖区提出通过三年时间投入1.04亿元,对老旧住宅区进行综合整治,基本解决老旧住宅区治安、消防、卫生、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保障罗湖辖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安全,补齐民生短板。何伟文表示,这也是资源向基层倾斜的一个重要举措。

同时,罗湖区还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通过公开招投标引进两家优秀的品牌企业准备入驻无物管小区,现已经向所有的无物管小区征集了意见,有93个小区签订同意物业服务企业入驻,尽量争取在一两年的时间形成物业服务全面覆盖。

第三是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承接公共服务。何伟文表示,由于物业服务企业的工作性质是拥有众多的从业人员,同时全天候贴近小区居民。如果由物业服务企业来承接服务,可以更好地把政府服务延伸到小区,真正实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第四是构建党建引领民主协商机制。罗湖区制定了党建引领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引领,构建党建治理体系,形成一核多元的民主共建机制。目前罗湖居民小区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已经达到了100%,要力争由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业主委员会主任,让业委会发挥应有作用。并由物业小区党支部书记牵头定期召开会议,对小区的公共事务进行协商,形成共识。小区的大事大家共同商议,民主决定。

第五是建立物业激励制度。罗湖区正式出台了扶持文件,每年评选一次,对考评获得优秀、先进、达标的小区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1万元的奖励。同时,对于表现特别突出的单位,罗湖区还会适当增加扶持资金,最高可以达到20万元。为了公平公正,奖项的评选方式采取多方面相结合,首先是线上线下,监督机关考评和居民测评度结合,还有信访投诉和媒体曝光相结合,全方位多维度考核。并要求街道每个月进行例考,监管部门每季度进行抽考,定期公开考核结果。

何伟文表示:「10月22日,罗湖区召开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推进大会暨2018年度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工作表彰大会,授予285个表现突出的物业服务企业『物业创新贡献单位』『物业创新优秀单位』『物业创新先进单位』和『物业创新达标单位』称号,并发放扶持资金688万元。这是罗湖近几年来表彰企业数量最多,奖励金额最高的一次大会。通过激励,罗湖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做好服务的热情都变高了。」

成效显著获多方认可

经过两年多来的改革与创新,罗湖区的社会基层治理水平与物业服务水平都得到了明显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升。数据显示,2017年入室盗窃案件下降了60%,2018年又在原有的基础上再下降了62.4%,2018年接报火警241起、火灾44起,分别下降了21.2%、12.4%。

何伟文说:「很多火警其实就是在很早的时候由保安员发现的,及时入户进行扑救。这一点有很多事例,我在担任区租赁局局长的时候,有一个特殊奖励,网格员和小区的从业人员,如果主动扑灭火灾的,我们给予一定的奖励,2017年、2018年奖励数有十多宗,小火扑灭就避免了大损失。」

对于上述成绩,上级部门给予了充分肯定。2018年,深圳市委政法委就在罗湖召开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的现场会。2019年9月,中央扫黑除恶第八督导组到深圳调研督导时,也肯定了罗湖在「严打」的同时「共建」的做法。今年,物业管理创新项目还被列入广东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实践创新项目」,并且受到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的肯定。

当然,改革的路途也并非一帆风顺,在双周发布会结束后,何伟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推进中的困难首先是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之间存在的问题。罗湖有很多老旧城区,由于很多小区存在?多年积弊,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有很多矛盾,导致业主不愿意缴纳物业管理费,而物业服务企业则更加消极,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主要体现在党建引领方面,由党员带头在小区形成一个民主共治的氛围。实际上,缴纳物业管理费,也是业主应尽的义务。如果对服务有意见,本身是可以通过申诉的渠道去解决,拖欠物业管理费是一种不良的诚信行为,即使开始的时候占理,后来也变得不占理了。所以,发挥党建引领,去调解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矛盾,是罗湖物业管理创新一开始推进的重要工作。一些调解不了的,罗湖区还准备协调司法部门进行司法调解和快裁快判,收集一些典型案例做个通报,增加大家的诚信意识。

而第二个困难,则是改革刚刚推出,如何将罗湖的资源进一步整合,去直接对接物业服务企业。关于这个问题,罗湖区基层治理办已经明确,要统筹整全区的基层改革,将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作为全区基层治理改革的重要内容。以后,基层治理改革小组会定期碰头,统筹出一个详细的计划,避免改革碎片化,避免重复、交叉。何伟文说:「此外,我们定期还有一个联席会议,对碰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研究。从区级层面出台一些具体的举措来解决。」

改革将持续推进

积极融入粤港澳优质生活圈

未来,罗湖区仍将继续推进物业管理方面的创新,陆续推出四大举措,以期提高政府服务和物业服务的质量。第一,罗湖将推动智慧服务进小区,联合区的相关部门,还有数据中心,让群众的政务审批尽量实现网上审批,压缩审批时间,力争实现秒批。同时罗湖区还准备购置大量的服务终端放到小区管理处,让居民可以在此办理大部分的政务手续。

第二,做强行业协会,建立服务标准。接下来会依托行业协会分门别类制定高档住宅小区、普通住宅小区、老旧住宅小区、城中村等较为的行业标准,以后大家跟物业公司签订合同,有一个较为详细的标准,同时也为相关部门对投诉,对物业企业的评价提供了更详细的依据。

第三是物业深度融合,推动「网格+物业」改革。政府通过与物业服务企业的联动,采集住户的基础信息,如人口信息、房屋信息等,提高工作效率。

第四,是关于物业参与基层治理,罗湖将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拟定《深圳市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若干规定(建议稿)》,准备利用中央赋予深圳市的特区立法权,用足用好特区立法,为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提供法律支撑。

此外,何伟文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罗湖区作为深圳最先发展的城区,与香港有着密切联系,罗湖区的物业管理创新,对于罗湖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也有重要意义。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出以后,对罗湖就提出一个重要的挑战。现在中央也出台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要求,这对罗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罗湖的城市治理还是不够精细,物业管理的水平也不高,物业管理存在的矛盾还比较多,确实要借鉴香港和外国的管理经验,努力打造一个和谐友爱的生活环境。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学习,同时也确实针对大湾区建设的需求,不断地加强政府投入、加强行业管理,提升物管的整体管理水平,不断适应大湾区的建设。栽好梧桐引凤来,把罗湖的经营环境、生活环境建设得更好,让罗湖能够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来源:香港商报 易小婧 伍敬斌 通讯员 郭海江 黄聪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