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会罗湖展团机器人“大展身手”

  • 来源:广州日报    2019/11/15 09:2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海关迅速识别“水客”有何诀窍?小朋友也可玩人工智能驾驶?取代建筑工人作业的爬架机器人长啥样?交通机器人咋管理车辆?在今年的第21届高交会1号馆罗湖展区,来自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领域的30家企业展示了他们的最新科技成果,体现了罗湖高新产业集群发展的最新进展。这均是深圳市罗湖区梧桐新兴产业带所结“硕果”,该新兴产业带被纳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创新节点,成为老城区转型升级的强大新动能。

爬架机器人高空作业大显身手

高交会罗湖展区内,各种黑科技令人目不暇接。来回穿梭于会场的物流机器人会懂得避让,可现场体验的人工智能驾驶教学系统吸引了不少好奇的目光。观众能通过现场展示、参与互动,零距离接触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技术创新成果。

今年的罗湖展区聚集了20家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和10家生命健康领域企业,其中既有科研成果突出的创新型企业,也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更有领风气之先的行业新秀。据了解,今年的罗湖展馆更加注重场馆的设计感、体验感,利用可切换信源互动地幕、VR体验区、悬空屏等设计,增加场馆的科技感,同时依托产品、模型、动画演示、现场体验等多形式增加展示互动性,提升观众观展体验感。

在本次高交会罗湖展区现场,深圳市中科思达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科创课程人工智能驾驶教学系统颇有人气。“目前的人工智能教学以编程为主,去实现智能化效果。例如对于小学生来说,遥控小车从家里到学校,到一定路段要减速,遇到斑马线要停止。通过编程,有助于孩子锻炼统筹思考、逻辑思维和集体合作等能力。上课时还可以通过实现一些任务去激发他们的思维创造。”该展位的相关负责人梁先生告诉记者。

驻扎在罗湖的特辰科技向外界展示了该企业自主研发的“爬架机器人”,展示了在高层建筑施工中取代传统人工作业的可能性。一般来说,每提升一层楼需要传统脚手架10多人约4天的高危高空作业,而使用这台机器人爬架则仅需两人约十分钟的电脑操作就可完成。在深圳南山春笋、京基滨河时代、深圳生态园等项目,该爬架机器人均大显身手。

“爬架机器人”每盖一层楼就上升一层,上升过程中完成主体施工,下降时又可进行外部装修。而在安全防护方面,智能系统会通过重力传感器对各个机位进行重力测量并预警。特辰科技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传统人工搭设脚手架相比,使用爬架机器人可节约钢材80%以上。”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所研制的建筑施工机器人、高层升降平台等产品,在国内遥遥领先。

507个5G基站促AI场景落地

近年来,罗湖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罗湖形成“南金融商贸、北科技创新”错位发展格局。罗湖区战略性新兴企业营收近3年增长近300%。今年前三季度,罗湖区战略性新兴企业已增至近600家,实现营收已近1000亿元,同比增长9.2%;实现营业利润84.45亿元,同比增长53.5%。

“罗湖在未来转型发展中如何培育新动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核心就在做大战略新兴产业。”罗湖区科技创新局局长石兴中表示,“谈到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归根结底还是在于企业。”

吸引企业首先要把空间挖掘出来。石兴中介绍,近年来,罗湖区加速释放土地空间,在北部地区建设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是深圳市区内规模最大且连接成片的产业空间,建成区12平方公里,产业用地4.5平方公里,将逐步释放超过10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产业带核心将重点布局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发展。

罗湖毗邻香港,借助三个口岸连通香港的区域与地源优势,近年来罗湖区一直加速推进深港创新互动,规划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罗湖辖区港资企业尚创峰也亮相本次高交会。这是一家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服务的孵化运营平台,平台正重点打造香港医疗城——百位香港名医诊疗中心项目,计划3年内达到百位香港名医规模,以为包括深圳在内的大湾区市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记者了解到,罗湖辖区现已建成5G基站507个,5G覆盖密度走在全市前列,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领域将有更多场景应用随之拓展。石兴中介绍,中国电信还与今天国际、榕亨实业、星火电子、中航华东光电等超过20家辖区重点企业形成合作,打造企业5G应用研发环境。

此外,罗湖在规划推进梧桐AI生态小镇,拟构建“AIoT+5G+8K”全域信息基础设施,打造全场景“AI+5G+8K”应用示范先行区,实现8K在医疗影像、安防监控、智慧交通、文教娱乐、智慧社区等领域的应用落地,推动高端研发资源集聚,加速8K、AI及5G技术产业化应用。

行为识别科技“锁定”异常行为

今年罗湖高交会参展的科技含量较往年大大提高,这得益于罗湖近年来加快推进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初步形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核心产业集群,为老城区转型升级注入强大新动能。记者在罗湖展区采访时发现,罗湖正在将这些先进技术用于区计民生,让城区更加智慧。

开车抽烟、乱扔垃圾,别以为没人发现,这些用图片很难识别确认的不文明行为可以通过动态捕捉技术来确认。这项黑科技就来自总部位于罗湖的人工智能企业深圳奇迹智慧网络有限公司。“各种行为识别可以应用于不同场景。通过丢包裹的行为和动作,通过姿势来确定是否会导致包裹损坏,会对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该公司执行合伙人韦昌科告诉记者。

目前奇迹智慧算法服务器可识别包括开车打电话、开车抽烟、共享单车乱摆放等行为,已在深圳东门等人流密集的商圈开始试点工作。他还介绍,通过最新的物联网、AI等技术,将海关的相关数据打通就可以识别水客,该类产品目前正处于试用阶段。

在5G带动的智慧城市建设中,“智慧杆”就是如同“末梢神经元”般的存在。而罗湖的智慧杆建设背后就有奇迹智慧网络的身影。该企业是全国首家实践了集成智能灯杆、照明模块、传感模块、通讯模块、交互模块、充电桩模块为一体的全栈智慧路灯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企业设有2个院士工作站和省级工程实验室,并荣获2018年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这也得益于罗湖的支持。记者了解到,罗湖区从基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四个维度优化产业政策,对大、中、小、微企业分类进行支持,并围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强化对研发关键环节与场景应用支持。截至目前,罗湖相关部门已受理扶持项目346项,发放政策扶持款1.41亿元。

“我们的第一个项目就在罗湖。科研成果如果没有试点应用,技术就只能在实验室里。”韦昌科告诉记者,“比如井盖发生偏移了,偏移的数据会给到最近的摄像头,摄像头会把井盖拍个照片给上面的大屏,大屏同时会联动广播,会通知开车过来的居民此路井盖偏移请小心,然后会把数据传递给城管部门,然后由城管部门过来维修。”韦昌科解释。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鲍文娟 王纳 轩慧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