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号线西延线再传新进展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11/15 09:2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人民请注意,轨道交通建设又有新进展,以后出行将会更方便。记者了解到,深圳地铁五号线西延线东门路站绿化迁移工作第一阶段70棵乔木全部迁移完成,全线施工进入快车道。同时,9号线西延线28日正式迎客从文锦站到前海44分钟可达。

5号线西延线示意图

5号线西延线建设按下加速键

位于深南东路的地铁5号线西延线,起自黄贝岭站,终至大剧院站,线路全长2.9km。共设3座车站,即东门路站、建设路站、大剧院站,其中大剧院站可与地铁1号线、2号线换乘,线路预计于2025年建成通车。

因其周边复杂的交通、建筑、管线等情况,该项目堪称“有史以来最难、要求最高的地铁项目”。自8月13日开工以来,进展一切顺利,继10月21日建设路站建设路人行天桥拆除后,该线路又传来多个进展。

10月21日,地铁5号线西延线东门路站绿化迁移工作第一阶段70棵乔木全部迁移完成。这标志着该线路大剧院站、建设路站、东门路站三个站点,全面进入围蔽施工阶段,全线施工高效进入快车道。

10月27日,最后一辆混凝土罐车浇筑完成后有序离场,标志着地铁5号线西延线黄贝岭站后明挖区间新建罗雨干渠,顺利实现了封顶。该干渠全长154米,位于深南东路上,是深圳市罗湖区排水系统重要枢纽组成部分,其施工范围内外环境复杂,为此项目部高度重视施工安全,施工现场配置多名专职安全员。

同时,相关单位多次组织召开安全文明施工讨论会,对安全管控措施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并监督执行落实。项目部增加对施工现场作业人安全教育频次,严格落实管线保护“7个百分百”和“5个凡是”“6个必须”,严格执行管线保护制度。

作为地铁5号线西延线全线首开工点,黄贝岭站后明挖区间新建罗雨干渠的顺利完工,大大加快了黄贝岭站后明挖段施工由前期工程到主体工程迈进的步伐,进一步推动全线施工的进度。西延线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届时,市民无需换乘便可直达大剧院站等商圈,黄贝岭站的早晚高峰状况也将得到改善。

9号线西延线28日迎客

除了地铁5号线外,另一条备受市民关注的地铁9号线西延线建设也有了新进展。目前该形目已开展最后一项验收——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预计11月28日正式迎客。届时,市民乘地铁由文锦至前海只需44分钟。

地铁9号线西延线(二期)工程东起红树湾南站,经深圳湾至前海湾,全长约10.8公里,站点为前湾、梦海、怡海、荔林、南油西、南油、南山书城、深大南、粤海门、高新南、红树湾南。其中,换乘站为5座,在前湾站换乘5号线、南油站换乘12号线、深大南站换乘15号线、粤海门站换乘13号线、红树湾站换乘11号线。

9号线西延线预计11月28日通车。届时,将与9号线正线串联,贯通罗湖、福田、南山、前海等片区,横穿深圳繁华市区,对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实现“网格化”具有深远意义。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