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桥头堡

  • 来源:读创    2019/11/14 09:0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智能物流机器人、全栈智慧路灯、高层建筑施工机器人、多肽合成和修饰关键技术……第二十一届高交会上,深圳罗湖区以“助力湾区建设·开放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携手软通动力、奇迹智慧等30家企业和研究机构带来了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领域的最新前沿科研成果。

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罗湖区科技创新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兴中表示,近年来,罗湖紧紧依托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积极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融入深圳市创新体系与产业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核心产业集群,为老城区转型升级注入强大新动能。

“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归根结底在于企业。”石兴中说,近年来,罗湖从基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环境创新四个维度优化产业政策,进一步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强化对研发关键环节与场景应用支持。2016年至2018年间,罗湖区扶持项目与扶持资金分别增长260%和233%。

得益于罗湖在产业空间和营商环境两方面的内外兼修,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等产业集群优势凸显。数据显示,罗湖区战略性新兴企业数量和营收分别由2015年底的200多家、300多亿元,提升至2018年的近500家、1000多亿元。

△11月13日,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图为观众在罗湖科技展团展区参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阳腾摄)

引领城区产业持续升级

罗湖区正着力布局5G产业,并通过5G赋能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升级与发展。石兴中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当前罗湖正规划推进梧桐AI生态小镇建设,构建“AIoT+5G+8K”全域信息基础设施,打造全场景“AI+5G+8K”应用示范先行区,实现8K在医疗影像、智慧社区等领域的应用,推动高端研发资源集聚,加速8K、AI及5G技术产业化应用。目前罗湖已建成5G基站507个,覆盖密度居深圳前列。20家涉及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安防与无人机等领域的罗湖重点企业已经签订相关合作协议,由中国电信指导企业基于5G开展产品技术研发。

石兴中指出,通过构建“一镇(梧桐AI小镇)、一基地(清水河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多载体”发展空间布局,罗湖已在智慧城市与互联网服务、智能交通、视觉识别等人工智能重点细分领域聚集了一批龙头企业,企业集聚、创新活力日益增强。

共建大湾区创新高地

近年来,罗湖区利用与港澳地缘相接、文脉相通的优势,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深港互动合作与发展,协同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据介绍,目前罗湖正依托莲塘口岸资源及鹏基工业区等,规划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与港澳不同高校合作建设多个创新中心,形成主题孵化空间,引进港澳创新资源与团队,承接港澳高校创新成果产业化与青年学生创新创业。

同时,罗湖正策划组建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推动联合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已与启迪金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了中科启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启迪领航(深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由启迪金控牵头引入清华大学、中科院纳米所、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院所组建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研院。

随着罗湖区开放创新力度的不断加大,区域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据统计,罗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从2015年的120家增加至2018年的277家,平均增幅近40%。今年三季度,高新技术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2.76亿元,同比增长14.9%;R&D支出从2015年的2.1亿元增至2018年的9.3亿多元,平均增速超105%;三种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为16571件、9184件、3498件,同比分别增长84.7%、103.41%、115.92%。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