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30家企业携新成果亮相高交会

  • 来源:读特    2019/11/13 09:5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1月13日,为期5天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拉开帷幕。本届高交会,罗湖区以“助力湾区建设开放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在深圳会展中心1馆设立展区。据悉,该展区聚焦“人工智能”与“生命健康”两大板块,罗湖辖区共30家代表性企业将携最新科技成果参展。

近年来,罗湖紧紧依托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积极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融入全市创新体系与产业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核心产业集群,为城区转型升级注入强大新动能。

目前,罗湖正紧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加速推进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梧桐AI生态小镇建设,规划产业空间面积达150万平方米;加速推进深港创新互动,推进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积极强化5G设施建设,全力在科技创新方面交出满意的答卷。

逾百平方米展区处处彰显科技感

“沉浸式”体验拉近人与科技距离

本届高交会,罗湖围绕产业规划布局,以龙头企业、重点创新企业为代表,重点展示辖区产业发展的最新技术、最新产品及科研成果。

罗湖参展的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共20家,其中,奇迹智慧网络曾获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软通动力、榕亨实业等成为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八度光电子科技、潮乐科技、中科思达为大梧桐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参展的生命健康领域企业共10家,其中,星银医药、中联制药是辖区龙头企业;易普森以“医疗健康+AI”为核心技术,创新成果突出;尚创峰打造“万诊医疗”体系,吸引了众多深港科创企业入驻。

“去年我就参观了罗湖展区,据说今年的参展项目更丰富了,当看到这些‘高科技’离我们生活越来越近,这也让我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充满信心。”市民龚先生对本届高交会上“罗湖军团”的表现充满了期待。

本届高交会,罗湖展区将比往届更加新颖独特,互动地幕、VR体验区、悬空屏等设置让144.5平方米的场馆变得科技感十足。据区科技创新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高交会,罗湖展区更加注重场馆的设计感、体验感,同时优化了展位的布局与展示,依托产品、模型、动画演示、现场体验、视屏播放等多种形式增加互动性,充分提升观众观展体验感。观众可以通过现场展示、参与互动,零距离接触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创新成果。

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是深圳市区内规模最大且连接成片的产业空间,涵盖整个罗湖北部地区。

战略性新兴企业营收3年涨3倍

两大产业集群优势初显

近年来,罗湖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战略性新兴企业营收3年增长300%,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3年增长230%,产业集群优势初显,明星企业陆续涌现。据了解,罗湖战略性新兴企业数量和营收分别由2015年底的200余家、300余亿元,提升至2018年的近500家、1000余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企业已增至近600家,实现营收已近1000亿元,同比增长9.2%。

伴随着产业规模的快速壮大,罗湖的产业逐渐聚焦在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领域,形成“南金融商贸、北科技创新”错位发展格局。

其中,通过构建“一镇(梧桐AI小镇)、一基地(清水河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多载体”发展空间布局,罗湖已在人工智能重点细分领域聚集了一批龙头企业,企业集聚、创新活力日益增强,例如智慧城市与互联网服务领域的软通动力、盈华讯方;智能交通领域的城市交通研究中心、榕亨实业;视觉识别领域的旷视科技;智能物流领域的今天国际;智慧水务领域的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智能安防领域的星火电子;无人机领域的中航华东光电;智能芯片领域的芯茂微,等等。

罗湖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具有诸多优势——如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环境优势、民营医疗机构众多的资源优势,“罗湖医改”与罗湖医院集团也进一步助力了产业发展。罗湖的生命健康产业核心布局在东晓布心片区,依托城市更新,规划并推动了多个生命健康产业基地建设。罗湖已在生命健康领域初步集聚了星银医药、中联制药、易普森等一批重点企业。

产业规模快速壮大的同时,罗湖创新能力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辖区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从2015年的120家增加至2018年的277家,平均增幅近40%。今年三季度,高新技术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2.76亿元,同比增长14.9%;三种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为16571件、9184件、3498件,同比分别增长84.7%、103.41%、115.92%。

507个5G基站已落地罗湖

推进梧桐AI生态小镇建设

“罗湖未来在转型发展中怎样培育新动能?怎样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其核心就在做大战略新兴产业。”罗湖区科技创新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兴中介绍,罗湖通过强化产业规划、产业布局、空间拓展、深港合作、5G赋能、营商环境等六大实施路径,让战略新兴产业驶入快车道。

2016年11月,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正式在高交会上推出规划建设思路。三年来,罗湖依托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紧锣密鼓布局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与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发展。其中,红岗国际创新广场一期规划占地面积达7.2万平方米,5年内可实现产值1700亿元。红岗国际创新广场二、三期规划占地26.75万平方米,将形成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与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此外,清水河重点片区组建了规划推进、空间拓展、招商引资等多个攻坚组,大力推动产业带建设提质提速。

梧桐山拥有独一无二的山水自然资源,罗湖坚持生产、生活与生态融合发展,导入市场专业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人工智能小镇,如今,梧桐AI生态小镇的面貌正在逐步呈现,8K、AI及5G技术将在这里进行产业化应用。目前,该小镇已被纳入深圳市推进城中村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风貌塑造综合整治试点。

在拓展空间方面,罗湖一直在行动。依托城市更新,罗湖已建成智慧城市、人工智能、互联网等8个产业园,建筑面积超70万平方米;积极对接海龙制品、金威啤酒等企业,即将建成全新产业空间,总建筑面积达53.12万平方米。近年来,罗湖对接与审核了21个城市更新项目,规划产业空间达150万平方米,加速产业带空间拓展。

罗湖毗邻香港,三个口岸与香港连通,罗湖充分利用这一区域与地缘优势,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依托莲塘口岸资源,以及鹏基工业区等莲塘片区空间,规划建设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依托辖区港资企业——尚创峰实业(深圳)有限公司,搭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服务的科技项目孵化及科技生态运营平台。同时,罗湖正在策划组建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并积极推动辖区重点企业对接大湾区资源。

5G是目前科技发展的热点,罗湖已建成507个5G基站,完成率排全市第3名。据了解,中国电信与超过20家罗湖辖区重点企业已形成合作,打造企业5G应用研发环境,支持企业5G应用研发。依托清水河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梧桐AI小镇与东门商街,重点导入5G应用与5G产业,依托5G商用助力辖区产业转型升级。

留住企业、培育企业,营商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罗湖从基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四个维度优化产业政策,对大、中、小、微企业分类进行支持。用建立企业联络人制度和组织企业“老总沙龙”等方式,强化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互动交流,转变服务方式。在企业服务方面,实施“一企一策”,强化企业走访服务;引入专业机构力量,推动企业服务专业化。同时,开发政企服务平台,多部门协同解决企业困难,目前与辖区23家金融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实现银企对接,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来源:读特 记者 张思奇 冯庆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