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平安社区筑牢长治久安持续提升民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

  • 来源:香港商报    2019/11/13 09:2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虽然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塑顶层设计,但在社会基层仍然是存在许多乱象和问题。如何解决基层治理的困境,成为各地政府?力研究的课题。自2016年,罗湖区开启了针对物业企业管理的创新改革,为提升社会治安带来了新思路。

中国社会治理的理念之变,是逐步从社会管控、社会管理向社会多元化治理的转变;社会的长治久安,是每一个人的向往,也是每一个地方政府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改革开放以来,随?经济的发展,人由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社会由熟人社会变成陌生人社会,这给社会基层治理带来了深刻的变化。

由于事先梳理了相关的法律和规定,确认了物业服务企业有协助政府部门维护治安的责任和义务,罗湖区通过督导、通报、排名、奖惩等环节成功促使物业服务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参与治安防范,基本上实现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治安环境明显好转、消防管理水平稳步提升等目标,为社会实现长治久安贡献了巨大力量。

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工作推进会暨表彰大会召开

2019年10月22日,罗湖区召开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暨2018年度表彰大会,表彰2018年度参与基层治理工作表现突出的物业服务企业,并就如何贯彻落实《罗湖区深入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方案》作了部署。

会议由罗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益川主持,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参加会议并讲话。罗湖区领导赖武、李小宁、牟春生,罗湖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罗湖区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罗湖公安分局各派出所所长和受表彰的物业服务企业在罗湖会堂主会场出席会议。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党委书记、罗湖辖区各住宅区物业管理处负责人也分别在各街道分会场观看会议。

会议对2018年度在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授予名骏豪庭物业管理处「2018年度物管创新贡献单位」称号,授予峰景台物业管理处等50个单位「2018年度物管创新优秀单位」称号,授予海珑华苑物业管理处等97个单位「2018年度物管创新先进单位」称号,授予安业花园物业管理处等137个单位「2018年度物管创新达标单位」称号。会上,罗湖公安分局、莲塘街道办事处和名骏豪庭物业管理处先后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与此同时,会上还印发了《罗湖区深入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方案》和《罗湖区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扶持工作实施办法》,周益川就罗湖区深化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推进工作进行了部署。

罗育德在会上强调:「虽然近年来罗湖区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但全区上下必须正视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找准薄弱环节攻坚克难,持续深化改革。全区上下要以《罗湖区深入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案》为作战蓝图,明确目标任务,全力推动落实;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狠抓责任落实,从严考核奖惩;突出党建引领,推动协同共治;善用科技力量,提升治理效能;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改革成果,把握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中改革攻坚、创新求进,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改变治安管理观念

筑牢社会长治久安

罗湖区辖区人口结构复杂、产业特点多元,旧城中村、旧商业区、旧工业区、旧社区等遗留问题,给生活在罗湖区的人民带来了一些治安和安全隐患。有数据显示,罗湖区人口有160多万,其中流动人口高达95万,出租屋超过40万套,而社区民警只有210人。这意味?每名社区民警要管理近2000套出租屋和5000名流动人口。这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6年7月罗湖区开展以提升社会基层治理为目标的物业管理改革,为改善罗湖区的治安状况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据统计,罗湖563家物业企业的从业人员近1.3万人。物业服务企业作为小区的直接管理者,有责任和义务为小区的安全做出保障,这是一支不可忽视的治安辅助力量。如何在警力有限的现状下发挥好无穷的「民力」,发挥好这支治安辅助力量的作用,值得高度重视,特别是在推进平安社区创建中,这支力量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物业服务企业实现社区治安管理自治的主力军。

「我们一定要转变观念,督促引导物业管理处主动履行小区管理义务,解决居民小区治安管理难题。大家都知道,大多数物业管理处是小区业主委员会聘请进驻的,是广大住户花真金白银请进来提供优质管理服务的,所以管理处要主动履行小区管理义务,配备充足的人防、物防、技防、消防资源以及其他各类管理服务设施,24小时守护在小区居民身边,营造安全、舒适的居住生活环境。」罗湖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牟春生在一次会议上如是说。

一位罗湖区的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物业管理创新就是把物业变成一个平台,很多要素都可以往里面进行充实,比如医疗、纠纷调解、垃圾分类等,当然也包括治安管理。如今每个小区的门口基本都是丁字路口,行人的交通安全、车辆的交通堵塞问题怎么解决?小区的保安戴上『义警』的袖章,就能去指挥,这就是包含了交警的要素,节约了居民的时间,也保障了安全。」

监督与考核

促进物业企业落实治安责任

为实现目标,针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考核和监督,在治安方面仍然发挥了重要作用。罗湖区在街道层面成立了街道物业管理综合治理监督委员会,主要负责开展检查监督评比等四项工作。在派出所层面建立了物业管理工作机制,主要负责建立微信群,开展约谈走访等五项工作,协同推动物业管理创新。罗湖区公安分局对物业小区进行分类,将全区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小区划分为放心小区、帮扶小区和重点关注小区等类别进行管理,要求各单位将工作重心放在管理水平上,对于不配合工作的重点关注小区,用足法律手段,敦促责任单位,自觉履行义务。此外,区委基层治理办联合区政府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考评工作,每两个月对十个街道办事处、十一个辖区派出所的工作情况进行督导考核一次,通过检查、督导、排名等方式,促使物业公司主动履行主体责任,提升各物业管理处主动管理小区的意识。

对于考核优秀的物业服务企业,相关部门会给它们挂「优秀单位」,对于不达标的物业管理企业则挂「不合格单位」。此外,对于对一个考核周期内管理水平指数被评定为「一般」和「差」的物业管理处,区和街道监督委员会联合对其负责人进行约谈训诫。对问题较多的小区,特别是拒不配合、阳奉阴违的物业管理处,从严顶格处理违规违法行为。同样,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物业服务单位和个人,罗湖区也会开展表扬激励工作。综合采取优先入户、挂先进牌、发表扬函、推荐竞标、大会通报、资金奖励等方式表扬激励先进。

推动平安社区创建

提升民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

自「创新物业管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小区积极响应推进物业创新管理工作,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治安水平得到显著改善。加强了「人防、技防、消防」投入,通过增加安装摄像头、升级门禁系统、成立义务消防队、加强保安人员业务培训及应急演练等措施,全面提升了小区的管理能力,有效消除了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

随?管理模式创新,罗湖区物业管理水平也大幅上升,治安改善效果立竿见影。其中,景贝北小区物管处负责人在约谈后,协同街道办事处在小区内共同出资安装了50个全新的监控摄像头,并更换了监控提醒标牌,有效杜绝了小区入室盗窃案多发的情况;东门缤纷时代小区因管理不善导致2016年刑事发案高达11宗,在东门派出所提出提高「人防、技防」力量整改意见后,小区物业主任迅速采取系列整改措施,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整改后,该小区一直没有再发案。莲塘街道的桐景花园因管理不善,发案较多,被挂黑牌。管理处主任立即采取加装视频门禁系统等措施积极整改,小区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再没有发生刑事案件。

「此外,物业服务企业在防诈骗、防邪教的宣传以及采集人口信息方面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配合,通过整治一个小区,影响一个社区,以点带面促动责任单位和个人自觉履行管理义务,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罗湖公安分局基础办主任郭海江对记者表示。

通过种种努力,罗湖全区刑事案件连续6年实现下降,2017年入室盗窃警情同比大幅下降60.2%,其中发生在物业小区的入室盗窃警情下降幅度超过70%;2018年上半年,全区入室盗窃警情仅39起,同比再下降69.3%,刑事盗窃警情总比下降48.8%,总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5.2%,效果呈渐进式突显。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2017年全区共发生火灾77起,同比下降12.4%,发生火警414起,同比下降21.2%,其中由物业小区保安员和住户初期处置的火警数占总数的56.7%,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2017年度省、市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第三方测评结果,深圳两项指标均名列全省第一,罗湖区综治考评获定优秀等次,排名位居全市前列。

来源:香港商报 记者 易小婧 伍敬斌 通讯员 郭海江 黄聪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