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未来5年拟推3.8万套保障房和人才房

  • 来源:广州日报    2019/11/13 09:2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 罗湖如何打造先行示范区民生幸福标杆?昨日,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做客“民心桥”节目,现场与市民连线交流,畅谈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罗湖经验”。记者从民心桥现场获悉,罗湖预计未来五年将通过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合作开发等形式,预计总共可以提供3.8万套的保障性住房和人才房。

拟推罗湖医改3.0升级版

在近日举行的深圳“市长质量奖社会类奖”投票中,“罗湖医改”项目获得了46万票的点赞和支持。“罗湖医改”将改革重点转向居民健康管理,组建了372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一同为签约居民提供慢病管理、用药指导、预防保健等服务,实现让居民少生病。

而做强社康则是分级诊疗的“法宝”,目前罗湖共有社康中心59家,并为一类社康全部配备了CT、胃镜等检查设备,提供超过1350种药品,罗湖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数从1.4名提高到4.07名,基本建成15分钟医疗圈。

罗育德在现场透露,今后还将推出罗湖医改3.0升级版,推动罗湖区中医院和区妇幼保健院争创“三甲”,规划建设深港科技医疗城,加快推动市人民医院、深圳中学周边片区用地优化和市工人文化宫改造升级,实现优质医疗、教育、文体资源扩容提质。

访谈过程中,罗育德现场为居民解惑民生难题,他回答道,“罗湖早在2018年已经全面推行了学校午餐、午休的服务,涵盖全区97%的学校,只要孩子有午餐、午休的需求,学校都能满足,您可以放心。”

实际上,比起兄弟区而言,罗湖面临的学位供需矛盾和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更突出,对此,罗湖推出教改,目标是让辖区所有适龄孩子都“有学上、上好学”。记者从此次民心桥上获悉,在“有学上”方面,罗湖计划在2018-2022年投入22亿元新建6所学校、改扩建8所学校,新增1.6万个中小学学位,规划建设9个公办园,新增公办园学位3000个,目前已有5所学校完成新改扩建,提供中小学学位超过5000个。

拟建83个社区养老机构

养老问题是不少市民比较关注的领域,翠竹街道翠锦社区的一位居民刘先生因工作缘故无法照料老母亲的吃饭问题,便拨通了《民心桥》的热线电话。现场,罗湖区民政局局长杨文秀回应称,翠锦社区老人饭堂正在筹建中,现在老人家可以先去附近的翠平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饭堂就餐。据了解,罗湖将面向83个社区推行嵌入式的社区养老机构,提供短期托养、长期照料、长者助餐等多种养老服务。

据了解,目前,罗湖养老服务财力投入逐渐在增加,全区享受高龄津贴2.3万余人,建成13家长者食堂提供助餐服务。全区养老机构床位有1286张,普惠床位数有952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实现全覆盖。罗育德表示,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深化,还将进一步推广医养融合的新模式,争取早日实现老人“养老不离村,看病不离社区”的目标。

罗育德指出,今年三季度以来,罗湖经济总体平稳运行,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归零。他表示,罗湖将持续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借助升级、更新、改造让更多优质企业入驻罗湖,为更多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鲍文娟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